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为民办实事
安化税务:用好税因素为茶企赋能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8 15:43     信息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浏览数:

 茶旅产业作为安化的产业名片,是吸纳本地人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本土品牌的重要支撑。国家税务总局安化县税务局以优质的税费服务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聚焦茶旅产业链培植市场经济优质主体,用税因素为茶叶腾飞插上翅膀。

 在安化县仙溪镇芙蓉村,税务驻点乡村振兴工作组依托高山野生茶树的资源优势,通过团结村上40名党员,组建志愿者队伍拍摄小视频等方式宣传好景好茶,号召本地村民种茶采茶卖茶,打响“芙蓉仙茶”的品牌。全村拥有高山茶园八千多亩,现有上规模的茶企8家,其中安化县亦神芙蓉茶业有限公司、安化县安蓉茶业有限公司共吸纳了上百名农户就业。提着茶叶袋来村委送茶的农户非常自豪地向笔者介绍:“现在我们的毛茶价格算得上安化最高价了,市场很认可我们的茶,很多外地老板都是从好远的地方来收茶呢!我们村里年轻人都乐意在家靠茶叶创业了,催生了好几个卖茶叶的大网红。”据悉,下一步税务驻点乡村振兴工作组将借助多方力量,在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力招商引资,修建民宿、开发红色旅游景点和户外徒步路线,规划把芙蓉村建设成为茶旅一体的新农村,将“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


 在安化县小淹镇,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因为受疫情散发的影响,全国各地的茶叶分销商销售受阻,边销茶的行业标准提高对该公司的生产保存技术也提出考验。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主动送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上门,为企业输送了金融活水近330万元。该公司用该笔资金引进了新的包装设备,改善了边销茶的储存条件,为边销茶的销售解决了后顾之忧。县税务局还利用该公司产教融合的优势,联系企业为乡村振兴联系点的居民提供茶叶产业链的技能培训,培养了一大批会种茶会采茶的农民。湖南白沙冲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益阳市龙头企业,拥有辐射周边数十家农户的扶贫车间,该公司“一人富不如带动全村富”的企业文化与深耕小淹镇胜利村振兴事业的税务工作组理念高度契合,其法人代表李刚在接受采访时说:“没想到我们只是一家村里的小微企业,税务干部也为我们做了税费减免方案,还进村指导我们操作,我们今年缓缴税款4万6千多元,享受到了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将近5万元。我们将这部分资金用于在抖音上推广砖茶、卷茶产品,免受了疫情影响,顺利发放了工人工资、购进了新设备。”目前,县税务局驻胜利村乡村振兴工作组成员正在努力争取将白沙冲茶业有限公司推向更大的直播销售平台,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也表示会将一部分直播销售收入捐赠到村集体,用于帮助更多村里青少年接受更好的教育。

 在安化镇敷溪村,安化县云天阁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开园节热闹非凡,县税务局邀请了县电视台为企业开园节做宣传,并组建了税法宣传小队前往企业进行税惠政策辅导。该公司是一家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强研发为战略,组建了实力雄厚的桑香安化黑茶研发课题组,其研发的桑香黑茶等产品在全国各大茶品竞赛中多次夺得桂冠。“我们今年享受到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将近七万元,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四十几万元,申请简单、审批快捷、到账迅速,税费政策对我们的支持极大地激活了我们企业活力,给我们更大自信去投入研发资源。”该公司负责人李劲峰接受采访时对县税务局税法宣传团队提供的订制套餐赞不绝口。

 东方树叶与税务铁军在乡村振兴阵地融合,税费政策活水助推茶企技术更新迭代、销售方式多样化,丰富的税务因素融入茶旅产业是稳安化就业、稳安化经济发展的有益创举。(办公室 刘婷) 


责任编辑:县税务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