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2-28 00:00     信息来源: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月6日在安化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安化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光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经济环境和多轮暴雨山洪地质灾害影响,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和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全力组织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着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8.3亿元,比上年增长15.1%。完成财政总收入5.61亿元,同口径增长25.9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5亿元,增长4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5亿元,增长18%。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70元,分别增长11.6%、7.2%。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 突出抓好产业建设,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农业经济稳定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1亿元,增长7.4%。粮油生产稳步发展,全年完成粮油播种面积110万亩,实现粮油总产量29.3万吨,分别增加2.2万亩、8943吨,确保了大灾之年不减产。茶产业迅速崛起,全县新建、改造茶园基地2万亩,实现茶叶总产2.3万吨,综合产值15.8亿元,被评为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第一大黑茶产茶县。安化黑茶成功入选上海世博会十大名茶,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工作进展顺利,黑茶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水果、蔬菜等产业得到新发展,低产橘园改造稳步推进,创建无公害蔬菜基地6个,面积达1000多亩。养殖产业不断壮大,全县出栏生猪86.26万头、牛9万头、羊31.2万只,出笼家禽455万羽,实现水产品产量1.75万吨,均有较大幅度增长。重大动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渔民解困工作基本完成。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资源林政管理不断加强,完成造林4.9万亩,超任务1900亩,森林火灾大幅度减少,病虫害得到及时防治。农业产业化建设加快推进,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流转土地面积23.5万亩。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加大,推广机耕面积30余万亩。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得到加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取得实效,农村清洁工程扎实推进,新建沼气池2000口。水利建设取得新成绩,完成47处农村供水工程、12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解决了6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红岩水库向县城供水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防汛救灾有力、有序、有效,成功抵御9轮暴雨山洪地质灾害侵袭,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荣获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

工业经济恢复提速。加快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和精深加工,钨、锑、钒、铁合金等产业进一步做大。支持湘安钨业、渣滓溪矿业、金鑫矿冶等重点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扩大产能,骨干优势企业不断做强。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向东坪、江南、高明、平口、清塘太平等园区集聚,园区经济发展迅速。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全县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以及污染物减排工作均完成目标任务。全县新增规模企业11家,总数达121家。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1.27亿元,增长25.2%。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7.3亿元、利润5.2亿元、税金2.9亿元,分别增长26%、35%、25%。

第三产业巩固提高。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茶马古道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已通过省级初审;梅山文化生态园完成了主要景点修建;蚩尤故里完成了景区规划和张家仙湖建设详规编制;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柘溪国家森林公园正在抓紧编制建设规划,并争取了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其中柘溪国家森林公园被确定为省作家协会创作基地。全年共接待游客88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4.2亿元,分别增长30.4%、33.3%。几级财政共投入2500多万元,补贴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农机具购置,拉动农村消费2.5亿元。加快农村“新网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新建农家店30余家。大力发展房地产业,新建商品房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清收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工作有力开展。至2010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6.2亿元,比年初增加10.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5亿元,比年初增加7.5亿元。邮政、保险、石油、烟草、盐业等行业均有新的发展。

(二)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交通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共新建和续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项目9个,建设里程达500多公里,共完成投资15.8亿元。其中二广高速和G207改造全面完成征地拆迁,各标段建设全面铺开。S308黄柘段已进入扫尾阶段,S225平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S311安化段完成路面改造,S217安化段完成梅城至乐安段路面改造。农村公路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马迹塘至溆浦高速公路进入招商阶段,安铁高速(陕西安康至广西铁山港)和安张衡铁路(陕西安康至湖南张家界、衡阳)项目前期工作抓紧推进。去年,县财政在运转艰难的情况下,共筹措交通建设配套资金1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各个项目的顺利实施。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全县投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68亿元。完成修建性平面规划设计200项、控制性详规56项,平口、梅城、大福、小淹等镇总规修编工作全面启动。县城“北改南建、再造新城”发展战略稳步实施。南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亿元,防洪堤一期工程基本竣工,辰溪新城、政法大院、体育中心、华天假日酒店、城南汽车站、盛世茶都等重点工程推进顺利;北区高标准地完成了解放路、竹林路、民兴路、沿江路、柳溪西路、柳溪东路、望江路等路段的改造任务,完成投资近8000万元,其中县财政配套4000万元,改造里程4530米。县城污水处理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垃圾无公害化处理项目加快推进。县城创卫工作有序开展,城管、环卫、自来水公司管理体制得到理顺。梅城、平口、大福等建制镇投入加大、管理加强。全县城镇化率达26.1%,较上年增加2.1个百分点。

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建设得到加强。电力全年完成投资5900万元,完成了110KV柘东线输电线路和古楼输变电工程建设、13条10KV配电线路新建与改造、38个村网及县城5个台区的改造,柘溪水力发电厂近区村实现转网供电,“两乡一场”配网改造项目正式获批复工。电信、移动、联通新建基站86个,净增用户5万余户,发展宽带8000余户。广播电视新架光缆568公里,完成了1715套直播卫星地卫设施安装及东坪、梅城、马路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任务。

(三)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经贸、粮食、物质、商业、供销等国有企业改革继续稳步推进。积极应对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科学测算并上报了基础数据,制定并实施了第五轮乡镇财政体制方案。农村各项改革不断深化,乡财县管、村帐乡代管改革全面施行;林权证核发整改完善工作扎实开展,完成清山划界面积487万亩,现场勘验面积443万亩。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方式不断创新,引进了首家村镇银行,待获批后正式挂牌营业。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新签约项目45个,合同引资3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3个,占项目总数的95%,已开工42个,占实际引进项目个数的93%。目前,全县有资金到位的重点项目73个,实际到位资金20多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00万美元。圣德锰业年产3万吨电解金属锰、湖南省茶叶公司年产1.5万吨清洁化黑茶生产等项目相继落户我县并开工建设。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引进电子、制衣、制鞋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26家,新增就业岗位3000余个,新增税收3000万元以上。

立项争资力度加大。抓住国家扩大投资的一系列政策机遇,积极申报了一批政策性投资项目。全年共争取项目190个,争取资金71769万元,比2009年增加30677万元,其中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65255.7万元,省配套计划6513.3万元。同时,以编制“十二五”规划为契机,加强项目规划、论证和对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建设、民生工程项目有望进入国家、省、市“十二五”项目规划,对我县今后建设和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四)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加快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实效。新增城镇就业5000多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000多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新增社会保险人数10474人,征缴基金1.99亿元,支付基金2.5亿元,基金安全完整率和规范运作率均达到100%。加强救灾救助和退伍安置工作,改扩建乡镇敬老院2所,新建改造农村危房2500户,受灾群众救助、农村五保户供养、城乡低保对象保障水平都有新的提高。改革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办法,实行考试考核、公开择岗、阳光安置,受到社会好评。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廉租住房516套,发放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501万元。加大库区移民和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库区移民后扶成果进一步巩固。中远集团定点扶贫、益阳区县市对口帮扶、整村推进扶贫、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试点、贫困村互助金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16个,申请专利102件,22家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3家企业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深入推进教育强县建设,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中考、高考各项指标同比大幅提升,家庭教育被评为国、省先进。积极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新建乡镇文化站5个、农家书屋128家,放映农村电影1.4万场次,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面启动。文化事业和产业不断繁荣壮大,文化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初步建立,传染病防控工作力度加大,县人民医院标准化县级医院建设工程正式启动,3个乡镇卫生院扩建和16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按要求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54%,补偿水平大幅提高。扎实开展群众体育工作,首批100个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面实施。继续做强“羽毛球之乡”品牌,安化籍羽毛球运动员田卿在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广州亚运会上获得三项冠军。严格执行人口计划,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加强,符合政策生育率等指标稳步提高,成功实现“重返全省一类县”工作目标。严格保护耕地,完成23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29个,新增耕地7286亩,实现了耕地总量动态平衡,被评为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先进单位。严格落实环保措施,加强生态建设,开展“县树、县花”评选活动,“生态立县”战略深入人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推进,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残疾人康复、就业、保障工作得到较好落实。档案、保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办、科协、粮食、工商、质监、药监、海事、煤冶、气象、水文、住房公积金、地方志、老龄老干、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民情直达活动,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突出抓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对外宣传工作,居民文明素质和安化形象美誉度不断提高。积极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强化行政效能监察,率先在县政府办块口单位开展绩效评估考核试点,扎实开展重点项目(企业)建设施工环境整治,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认真落实“八个严禁”规定,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各类资金使用管理不断规范,监督效益不断提高。高度重视村级组织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扎实整治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加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建设,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积极推进公正廉洁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整治歪风邪气,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全民普法、国防教育、依法行政建设不断加强,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建设成绩显著。武装警察、消防部队、民兵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县人民政府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全年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97件、政协委员提案142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5%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批评、意见、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要多,但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要好,这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效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和衷共济、真抓实干。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安化进步与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工作大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安化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综合实力与先进县市相比差距明显,发展速度仍然不够快;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合理,产业集聚度不高,发展质量仍然不够好;县乡财政运转困难,企业融资困难,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配套困难,农民持续增收困难,发展活力仍然不够强;少数部门及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安全生产隐患较多,群体性集访事件呈多发态势,发展环境仍然不够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归结于发展不足、发展不好,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强化发展,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2011年主要任务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综合分析各种因素,外部环境总体上对我县发展有利,特别是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加速,国家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我县“十一五”时期的重大发展,为未来快速发展夯实了基础,积聚了力量,全县上下形成了谋发展、求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好各种有利条件,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发展新局面,为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四化两型”总体战略和市委“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建设绿色益阳”总体思路的要求,以跨越发展、后发赶超、富民强县为目标,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大力实施“3+2”发展战略,突出抓好产业建设、交通建设、城镇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县人民政府将努力完成以下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培育农业主导产业。按照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生态化的发展要求,继续大力发展茶叶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水果、药材、水产、油茶等特色产业。在茶产业建设上,今年要新建高标准良种生态茶园1.2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新建良种茶苗繁殖基地400亩、采穗圃1500亩,重点支持茶马古道60里茶廊、S308沿线观光生态茶园及连片基地建设。支持白沙溪茶厂、安化茶厂等重点企业完成扩建改造。加强对茶叶生产、市场经营、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加强注册商标、地标专用权保护,继续抓好安化黑茶“中国驰名商标”申报,促进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继续推进以柑橘为重点的水果产业建设,创建500亩柑橘示范基地,改造2000亩“三低”橘园,支持发展梨、枣、李、木瓜等特色水果,扩大果品冷链储藏设施建设,提升水果生产能力和效益。抓住与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合作的契机,大力发展药材种植,加快引进药材提取加工企业,打造名副其实的“湘中药库”。积极发展畜牧水产标准化养殖,推进现代养殖建设,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渔政管理和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努力争取国家生猪良种补贴、生猪调出大县和南方易灾地区草地保护与建设等重点项目在我县实施。加强楠竹、油茶新植与改造,规范林产加工,彰显林产业优势。

抓好“米袋子”和“菜篮子”工程建设。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厉打击乱占滥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抛荒,稳住粮油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保护性耕作,努力提高单产和复种指数,确保全年粮油播种面积达到115万亩以上,粮油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加强粮油高产创建,争取将柘溪库区万亩大豆、马路至奎溪万亩油菜和万亩中稻、大福万亩中稻、江南至田庄万亩玉米等高产示范片纳入国家农业部高产创建项目。实行“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加强蔬菜种植基地和蔬菜大棚建设,大力发展蔬菜标准园,抓好冬春蔬菜生产,妥善解决蔬菜季节性、区域性和结构性供给矛盾,平抑市场物价。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切实抓好强农惠农政策落实,鼓励农民优化种养结构,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和指导,提高经济效益。整合农村劳动力培训资源,加强农民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创收能力。扩大劳务输出,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强扶贫和移民开发工作。积极主动配合中远集团、益阳区县市做好定点扶贫和对口帮扶工作,继续抓好整村推进扶贫、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和贫困村互助金试点工作。进一步落实移民后扶政策,积极争取并实施避险搬迁、工程保护、生态修复等水库建设项目,大力扶持移民发展产业,不断提高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水平。

推进新农村建设。启动新一轮新农村示范工程建设,力争建成省、市级示范村2个以上。以乡村规划为龙头,以村庄整治建设为重点,以农民集中居住为导向,全面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科学合理确定乡村居民点的布局和数量,抓好村容村貌治理,力争全年新建沼气池2000口以上。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切实抓好石漠化综合治理、退耕还林、矿区生态恢复工程,确保完成3.5万亩造林任务。继续大力封山育林,加强生态公益林管理,逐步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逐年减少林木采伐,控制森林火灾和病虫害,全力保护良好生态。全面完成林权证核发整改完善工作,激发林农造林护林积极性。深入开展生态村、生态园等创建活动,着力构建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干净舒适的新农村。

(二)大力发展新型工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坚持走园区集聚之路。实施特色兴园、园区兴工战略,将园区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摆在战略位置抓紧抓好。一是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全县确立以安化经济开发区为中心,以乡镇工业园区为支撑的一区多园建设框架,在做大做强江南、高明、东坪、平口、清塘太平等工业园的基础上,支持梅城、小淹、乐安等乡镇建立起工业园区。明确各工业园区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围绕提高产业集中度,打造特色专业园区。二是进一步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增强园区承载能力。三是进一步增强园区实力,坚持新上企业项目向园区布局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一批项目落户园区,增强园区实力

坚持走产业扩张之路。着力培育发展一批核心龙头企业、重大产业集群和新兴优势产业,逐步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狠抓新上企业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工业经济扩规提质。加快清塘圣德锰业年产3万吨电解金属锰项目建设,力争七月份投抓紧做好海螺新型干法水泥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同时,紧紧抓住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引导在外创业人士回乡、企业回迁、资金回流,大力引进制衣、电子、家具、陶瓷等加工贸易企业,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实现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财政和农民收入双增长的目标

坚持走低碳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引导企业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循环利用,全面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低碳、清洁生产、高效节能、污染治理等绿色技术的研发、引进和应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体系和生产体系。今年重点抓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治污降耗,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细化分解任务和责任,加强实时跟踪和在线监控。大力实施节能工程,积极推进结构、工程和管理减排,有效减少能耗和污染总量。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坚决打击环保违法行为。

(三)努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消费持续增长

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科学手段,整合现有商贸流通资源,走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路子。在县城规划建设2-3处高标准商业街和专业批发市场;在梅城、平口、马路、大福等中心镇规划建设具地方特色和较大规模的商品交易市场。提升餐饮、娱乐、休闲等传统服务业档次,加快星级宾馆建设,发展黑茶绿色食品专卖等特色名店,打造城市名片,增强我县对外吸引力。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适应居民消费升级、服务技术集约化的求,以城镇社区为重点,广泛推行连锁经营、便利店、超市等新型业态;大力发展文化、房地产等市场潜力大的服务产业;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和社会服务信息化建设,促进各类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扶持中介服务组织开展信息、融资、法律、咨询、代理等服务业务,促进现代服务业全方位、高层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力争年内引进1-2家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现代物流企业。依托二广高速,规划建设梅城镇高标准现代物流园和产业园

着力培育特色旅游产品。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县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打造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开发的理念,坚持走创特色、精品、品牌发展之路,探索投资多元化、管理职业化、运作市场化的现代旅游开发模式。加强政府主导和资源保护力度促进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建立健全旅游规划、建设审批机制,规范旅游景区经营秩序,重点开发茶马古道怀古游、柘溪库区休闲游、梅山文化生态园和蚩尤故里文化游。突出抓好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茶马古道创国家4A景区建设任务,加快梅山文化生态园、蚩尤故里、陶澍陵园、黄沙坪茶市建设。加强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柘溪国家森林公园、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规划和保护,为“十二五”期间打造精品项目夯实基础。加大旅游宣传和促销力度,力打造神韵安化整体形象品牌。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以上

完善促进消费的措施。认真落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各项政策,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完善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抓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汽车以旧换新、促进住房消费等政策实施。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快汽车4S店引进和建设工作,合理引导和促进汽车消费。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农村新网工程,加快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强化消费维权,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市场欺诈行为。

(四)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良好发展平台

加快交通建设。继续实施“发展高速、畅通路网”的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力争取马迹塘至溆浦高速公路、东坪至茅坪、东坪至平口、东坪至梅城等国省干线以及2000公里以上的农村公路改造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十二五”规划,争取安铁高速、安张衡铁路途经安化。继续抓紧二广高速和S225平烟公路建设,努力完成G207改造主体工程和S308黄柘段扫尾工程,力争年内新开工建设马溆高速、东坪至金鸡等干线公路,硬化长塘至大福公路,启动S217乐安至黄柏界路面改造,打通古楼至平口公路。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体制改革。

大兴农田水利建设。抓住国家继续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大兴农田水利强基础的机遇,抓紧制定实施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建设总体规划。积极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复垦和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建设,重点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力争完成7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0口山塘清淤扩容和12000米渠系配套改造任务。继续开展资江及其流域治理,启动水、洋水等小流域治理项目,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6万以上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加强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建设。进一步加强电网规划和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电网改造、220KV安化东变电站和110KV仙溪变电站建设,抓紧完成110KV王家河变电站、110KV茶花线输电线路建设,努力推进“两乡一场”配网改造和70个村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通信基站和网络能力建设,力争实现移动网络信号覆盖乡镇100%,宽带上网延伸到全县75%以上的行政村。切实加快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进度,积极推进乡镇有线数字电视平移工作,增加有线数字电视服务功能,力争全县完成双向网改用户1.5万户。

(五)高度重视城镇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以扩容提质为目标,加快县城建设步伐。深入实施北改南建、再造新城县城发展战略。逐步对北区小街小巷进行改造,积极支持锦苑鑫城、中伟滨江名都、水韵山城等一批高品位住宅小区建设。按期完成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加大柳溪河治理力度。合理调整农产品市场布局,大力提倡农产品进鲜活超市经营,方便人民群众购物。进一步加南区开发步伐,合理规划布局医院、广场、市场、停车场、厕所等公益设施,扎实抓好休闲广场、政法大院、体育中心、消防城南汽车站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辰溪新城、盛世茶都、华天假日酒店等项目建设。抓好主干道路、城市绿化、下水道和供水工程等市政设施建设,加大辰溪河保护力度启动南区防洪堤二期工程。     

以政策推动为契机,加快其它建制镇建设。抓住国家当前力促小城镇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城镇建设,着力扶持梅城、平口等重点镇发展。鼓励各乡镇制定城镇规划,力争三年时间内每个乡镇都制定和完善城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要按照打造历史文化名镇、建成二广高速沿线市际重镇的要求,完成梅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积极争取污水处理厂立项,加快梅城新区开发步伐要切实抓好安化火车货运场扩建,加快平口工业小区和娄益友谊街建设步伐,着力将平口打造成为益阳市西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边贸经济小城加快其它建制镇发展,积极创造条件,确保每个建制镇至少建一个上档次的住宅小区,力争经过几年建设使全县小城镇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以创建文明卫生县城为重点,全面提高城镇管理水平。从今年起,县城将全面开展为期年的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创建活动,前年以创建卫生县城为主,后三年以创文明县城为主。加快体制创新,推进城镇环卫工作向市场化、社会化、公司化方向发展。以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动员万人上街治脏,号召全体干部、市民参与创卫工作,确保市容整洁卫生;以加强教育为重点,努力提高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同时,积极配合市人民政府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实施美化绿化工程,增加绿地面积,提高绿化覆盖率。要通过努力,逐步将县城打造成为山水生态宜居新城和中国最美小城。同步推进其它乡镇卫生和森林城镇创建工作提高城镇管理水平。

(六)注重改善民生民利,加快推进社会建设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抓好企业知识产权和农村民居防震保安工程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教育强县建设。合理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逐步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有序整合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逐步加大教育投入,努力保障教师待遇,确保义务教育合格学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国家职教项目等建设任务完成。切实抓好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建立完善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大力加强以党政人才、企业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农村“四大文化工程”建设,加快黑茶博物馆建设步伐,积极规划县城“电影文艺城”等文化设施,认真做好“中华诗词之乡”创建迎检工作,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县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建设,完成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项目建设任务。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不断提高妇幼保健水平,大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完成1000个农村改厕项目建设。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加大“医闹”打击力度,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果,进一步扩大受益面。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力争每年举办2次全县性全民健身竞赛活动。高度重视羽毛球事业持续发展,将羽毛球列为中小学体育必修课。努力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和上报工作,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加快老干活动中心和县综合档案馆新馆建设前期工作,全面推动保密、对台、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水文、老龄等工作的开展。

稳步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工作思路,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制和县级领导包乡镇、驻(联)村干部包村、计生办工作人员包业务的工作制度。突出抓好生殖健康监测、节育手术、流动人口管理、社会抚养费征收、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坚持治水打假和落实村为主措施,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利益导向机制,抓好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政策落实。扎实抓好冬春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坚决遏制违法生育反弹。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认真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改善民生的头等位置,努力开发就业岗位,落实大学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政策,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用创业带动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稳定在25万左右。强化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确保新增参保1万人,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力争完成864套廉租住房新建任务,扩大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发放面,积极争取将我县纳入全省农村危房改造重点县,切实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问题。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健全社会救灾救助体系和网络,力争新建2所敬老院,逐步提高五保户供养标准,加快县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积极抓好残疾人特殊学校和康复、托养中心建设,不断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切实加强价格调控监管,清理、取消和规范各种不合理收费,完善价格补贴制度,严厉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恶性炒作事件,维护价格秩序。认真落实弱势群体其它扶助政策,努力解决他们在生活、用电、饮水、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困难。

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创先争优”和民情直达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进农家”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发挥《益阳日报·神韵安化》刊物宣传作用,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新风尚。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认真抓好国防动员、征兵、民兵预备役和优抚安置工作,加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人民防空指挥中心建设,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大力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开展新一轮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大力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基层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坚持经费保障向基层一线倾斜,继续从优秀村干部中考选公务员和乡镇站所工作人员,认真搞好第八次村委换届选举工作。

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问责力度,切实落实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依法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和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提高综合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改进和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加强社会闲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管理,加强社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宗教组织管理。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强化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执法。加强食品药品质量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用药安全。

三、主要推动措施

    完成今年工作任务,必须突出重点、突破重点;必须强化措施、强化保障;必须协调一致、整体推进。在今年工作中,我们将突出抓好“四项建设”,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抓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把发展目标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以项目带投资,以项目调结构,以项目促发展。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继续实施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定期调度制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十大项目”建设。即:十大产业项目:海螺新型干法水泥、中药材产业园、白沙溪茶厂扩改、安化茶厂改制扩建、渣滓溪矿业技改、金鑫矿冶三期、清塘圣德锰业、平口铁合金、青山乳酸厂技改、茶马古道和蚩尤故里、六步溪等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二广高速、马溆高速、G207安化段改造、S225平烟公路、茅东线、安化火车站货运场扩建、安化东220KV变电站、“两乡一场”配网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十大城建项目:县城垃圾无公害化处理场、县城道路改造、辰溪新城、城南汽车站、体育中心、县城南区休闲广场、县城南区防洪堤二期工程、黑茶博物馆、黄沙坪古茶市建设一期工程、雪峰湖休闲旅游广场。十大民生工程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农村公路、农村危房改造、农村能源建设、县人民医院扩建工程、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廉租住房、社会福利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职教中心。继续加强争资引资工作,抓住国家和省正式确定“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抓紧项目对接,使我县有更多的项目挤进上级规划笼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使大项目、好项目、大投资商落户我县。着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城建投、交通投、教育投、农业投等重点专业投融资平台建设工作,积极引进商业银行和担保公司,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入,激活民间投资,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以项目的大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二)抓财政建设。把加强财政建设作为促进稳定和发展、保持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用好用活积极的财政政策,科学运用退税、财政贴息、财政补贴、整合投资等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产业的导向作用和投资倍数效应,促进财政收入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创新收入征管机制,实行综合治税,进一步强化税收协控联管措施,实现协税、控税、征税、管税等各环节协调互动,发挥整体效应,确保应收尽收和均衡入库。稳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扩展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部门预算覆盖范围,开展公务卡结算改革试点,努力建设阳光财政和精细财政。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不断加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力度。建立健全项目投资评审和财政绩效评价机制,创新财政监督机制,加强事前、事中监控,确保依法规范理财。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规定,以党委换届经济责任审计为重点,强化各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控制行政运行成本,抓好各项惠民政策和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加强对举债项目的审批和监督,努力控制和化解财政性债务风险。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对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责成责任单位整改,对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责任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部门严肃处理。加强财税队伍管理,努力建设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抓环境建设。把优化环境作为促进发展的首要前提,坚持“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的理念,痛下决心,铁腕整治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环境,致力营造更具吸引力,让创业者安心、放心、舒心发展的环境。切实治理生产建设环境,对强装强卸、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阻工扰工、偷盗哄抢等违法行为以及幕后操纵者,政法机关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切实改善政务环境,尽快完成县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各部门审批许可事项一律进中心窗口办理。加快电子政务建设进程,能够在网上办理的事项尽可能在网上办结。继续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项目,对未经国家或省批准而乱收费、乱摊派的单位和个人,责令限期纠正,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净化人文环境,加强诚信建设,坚决兑现优惠政策和服务承诺,努力构建“服务优、门槛低、审批简、信誉强、治安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四)抓自身建设。以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为重点,坚持不懈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整合理顺职能职责,增强工作活力。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中全面推行绩效考核评估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政府执行力,教育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安化意识,始终以发展为重,以全局为重,始终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接受任务不讲借口,完成任务不打折扣。深入实施政务公开,完善机制,拓展范围,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政府决策行政全过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政府公信力。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进。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百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我县“十二五”规划宏伟目标,进一步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县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件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