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把实事办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0 09:27     信息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安化县税务局     浏览数:


今年4月,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服务小分队成员走进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

为其项目建设提供涉税政策辅导。褚方彬 摄


“公司项目都需要进行招投标,如果今年信用等级没有达到A级,在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公司只怕接不到任何项目。”近日,兴能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非常焦急地来到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因去年某个月份系统故障导致扣缴税款未成功,公司纳税信用评价被扣分。

负责对接的税管员了解情况后,马上帮助纳税人对信用评价扣分进行认真分析,并汇报沟通、启动信用评价复评流程,仅用3个工作日就帮助纳税人解决纳税信用“掉线”难题。当纳税人知道公司纳税信用评价复评为A级时,连连称赞税务为民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税务系统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及时推出“十件税事清单”,将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通过聚焦税费服务短板、企业发展难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聚焦税费服务,补短板强弱项,纳税缴费更便利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湖南省税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历史智慧,通过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激发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

“税务部门将企业当亲人的暖心服务让我们深受感动。”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表示,永州税务部门为企业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将平均办结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内的贴心服务,让企业缓解了资金流压力。

同时,永州税务部门为科力尔进行可评、可比、可量化的“量式”风险体检防控,通过内控测试企业发现税务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做出针对性和指向性的内控机制调整,成功提高了企业自身风险管理能力。

去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委托第三方邀请纳税人、涉税中介、服务设计专家等373名体验师进行线上线下全程体验,发现和处理了566条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持续提升。

为提高办税服务质量,湖南省税务局线上“集成办”提速,新增优化车购税申报等230项功能,214个事项实现“非接触式”办理,覆盖纳税人端业务事项的90%以上;线下“预约办”持续优化,引导需要进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预约错峰办理。

数据统计,资料流程减少表证单书338份,减幅达26%,取消报送资料2689项次,减幅达48%;梳理“省内通办”7类31项、“市内通办”7类52项,纳税人缴费人可就近选择办税服务厅直接办理。

“将来可以和有正式单位的人员一样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心里踏实多了!”个体户陈曦苦于没有固定工作单位,一直没有缴纳过社保费用,近期通过税务部门宣传相关政策后,她来到湘潭市市民之家,选择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养老保险。

湘潭市税务局驻市民之家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向陈曦详细介绍了“湘税社保”APP的操作流程,陈曦开心地说:“原来在家也可以缴养老保险,真方便,这让我真实感受到税收服务就在身边。”

“看得见”的服务速度,“听得见”的服务态度,“摸得着”的服务力度,实现了便民办税“春风”四季拂面,让纳税人缴费人从心底为税务部门“点赞”。

聚焦企业发展,优环境解难题,纾困赋能更精准

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履职为民,湖南省税务局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沉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群策群力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切实为企业发展纾困赋能。

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中联重科集团在长沙高新区有9家分、子公司,2021年高新区税务局通过税企交流群、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将税收新政推送给企业办税人员,并进行沟通交通,确保企业学懂、会用税收新政。

同时,通过税企座谈调研、线上直播辅导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辅导培训力度,让企业及时获取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信息,应享尽享;帮企业解决国五切换国六开票上牌支持、进项税发票抵扣、客户红字发票信息表开具等问题。

今年1-11月,中联重科集团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21.2亿元。中联重科税务经理曹剑表示:“长沙市高新区税务部门全方位的服务,让我们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据了解,湖南省税务局针对制造业,组建了15支大企业服务团队,提供“一企一策、一事一策”服务;与342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政策直通服务,第一时间传达最新税费政策;紧扣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出提速出口退税进度等十条35项税收创新举措。

衡阳市税务局根据辖区内煤电企业经营和税收情况,量身定制《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费专项政策落实指南》,明确电力行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节能环保留抵退税等14项税费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办理流程等,全力支持煤电企业机组开得起、顶得上、稳得住。

“有了这个指南,我们再也不用自己上网找政策、搜文件,办理流程也标注得清清白白,企业现在一门心思保发电。”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耒阳分公司财务部长毛燕妮对照指南逐一测算,企业今年来已享受“减退缓”税费189.7万元。

这是湖南省税务局精准对接煤电企业涉税需求,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的有效举措之一。

为了纾困解难“实打实”,释放企业发展新潜力。湖南省税务局与29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协议,今年1-11月,全省签约银行为39.49万户次中小微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款687.52亿元,有力解决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与省高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办理的意见》,成立“税法银”党员先锋队,联动解决企业清理涉税难题。

聚焦群众关切,强宗旨转作风,服务基层显担当

针对人民群众和税务基层的困难事、烦心事,湖南省税务局集中推出暖心措施,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开展志愿者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在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世界残疾人日”当天,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开展“关爱特殊学生”主题党日活动暨“税暖童心,筑梦未来”公益慰问志愿活动,向湘潭市特殊教育学校捐赠音响系统、种植园用具等物品,慰问该校特殊学生代表,并与部分特殊学生结对互动,为孩子们送上暖暖爱意。

税务干部通过与孩子们共上一节劳动课、合唱一曲暖心歌、同享一次体验餐,深入走进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快乐交融,温暖流动。劳动、唱歌中孩子们用最纯真、最质朴的感情温暖了我。”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肖健动情地说。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也紧锣密鼓地铺开。湖南省税务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持续开展“与祖国共成长”扶贫助学、关爱留守儿童、为群众清垃圾改供水等主题活动。

湖南省税务局系统妇联联合省妇联组织开展“出手吧姐姐—温暖2021”关爱困境母亲系列活动,第一时间发出联合倡议书,省局领导带头捐款,广大税务干部纷纷伸出援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参与,23万余人在本次活动中献出爱心,募捐总额近1000万元。

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关爱群众。湖南省税务局因地制宜组建“‘相税行’湖南税收志愿者服务团”等服务队伍,全省税收志愿者走进大厅、走进园区、走进企业、走进社区,为老年人、行动不便者等特殊群体提供办税缴费上门服务,推动税收惠民落在实处。

长沙县税务局抓住全国总工会在长沙县试点的契机,与县总工会深度联合,在全县探索推行“税务+”模式,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与社保缴费服务双平台、双推动、双覆盖,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驾护航。

2021年9月推行该模式以来,长沙县新增快递员、货车司机等会员25408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总数达56835人。长沙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模式促进了建会入会与社保缴费互联互通,打通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服务的堵点。”

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我们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构建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省税收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确保各项税收工作实现预期目标,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县税务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