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乡村振兴,打造学前教育的安化力量
作者:陈小宜 蒋方芳     发布时间:2021-12-17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浏览数:

本网讯  锦绣茶乡,百舸争流。12月16日中午,8辆大巴车在安化县体育馆门前一线排开,安化学前教育团队在这里整装出发,参观学习东坪镇学前教育集团9所幼儿园游戏活动实践现场,“安化县推进游戏活动•幼小衔接暨第五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拉开了序幕。来自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分管学前教育的领导,各公民办幼儿园园长,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益阳市各区县(市)园长嘉宾以及市县相关领导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为期两天的活动。

党政引领,强化执行力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的重大命题,坚守办好平安园、特色园、智慧园、幸福园,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我们要加强政策支持、加强要素保障、加强项目建设,努力攻坚克难。只要是有利于学前教育发展的一切举措,县局都将优先予以支持。”安化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唐业如是说,亦如是做。近年来,安化县积极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职能,坚持“一面旗”发展,“一盘棋”规划,“一张网”覆盖。为了实现“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发展目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主动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改善办园条件,创新布局思路,构建了以公办教育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体系。以“党政引领”为抓手,以“发展论坛”为切入点,以“集团化管理”的方式强力推进学前教育的内涵发展。刘唐业发言时强调:“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召开全县第五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需要大家以破浪前行的担当,落地见效的执行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筑牢同步大管理、均衡大发展、协调大融合的新格局,为推动我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体管理,增加凝聚力

本次论坛,对全县学前教育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进行了奖励,尤其对集团办园先进单位给予了重奖。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辉在《主动担当,多维发力,奋力推动县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中重申:“各乡镇要统筹一体捆绑发展、帮扶一体协同发展、点园一体融合发展。要凝心聚力,总结集团办园经验,推广内涵发展典型样本,推进深度游戏活动,不断唱响县域学前教育品牌,更好地促进县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展望了安化学前教育发展的未来,并指明了发展思路:扩大城镇公办资源供给,加快公办园提速发展,撬动民办园提质改造,深度推进游戏活动,扎实做好幼小衔接,不断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努力提升保育保教质量,整体打造县域特色品牌,奋力推动县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东坪镇作为安化县学前教育园所最多、体量最大、分布最广、办园水平差异巨大的乡镇,中心校总支书记、校长王爱国从共享资源促均衡、转变理念求高质、行稳致远再出彩等方面介绍了推进游戏活动与双向衔接的东坪路径。

据悉,安化县在2021年被确定为湖南省游戏活动试验区,有五个幼儿园被确定为省级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试点园。各园所积极学习借鉴安吉游戏理念,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探索以儿童发展为本的保育教育实践,全面推进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活动的开展。确立了以局长主管、业务副局长分管,学前教育股主导,乡镇中心学校主抓,幼儿园自主办园的管理模式,出台实施方案,召开推进会议,进行专题讲座。以学前教育股为主导,强化一体管理,大力推进集团化游戏研究与实践。各乡镇学前教育集团认真研读政策,组织教师培训,争取家长支持,进行园所改造,进行了一场把游戏权利还给孩子的革命。

科研带动,提升创新力 

在业务培训和经验分享时,江南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廖迎亚以《 用爱托起孩子的幸福童年》为题作了幼小衔接主题分享:“幼小衔接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的探索还远远不够。作为幼教人,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应该紧跟国家政策,进行换位思考,落实游戏育人的教育方针,扎实做好幼小衔接,为孩子的学习与发展保驾护航。”“我追求的是素质教育,我始终本着为每一位生命的发展负责,让学校成为一方生命成长的沃土。”梅城镇完小校长夏国荣坚守办学初心,站在离儿童最近的地方,引领老师们用热情、欣赏与关爱,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建立起了幼儿园与小学阶段互通融合的协同联动机制。

据了解,近年来,安化县学前教育规划立项的省市级课题23个,已经结题10个。学前教育股股长刘定中带领团队成员,致力于科研兴教,促进县域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构建研训体系、丰富研训内容、创新研训形式,着力开启多维研训。充分发挥县级引领作用,把全县23个乡镇分为6个研训区域,每个区域的学前教育分管校长和中心幼儿园园长组成一个研训团队,确定一名分管学前教育的副校长担任研训组长,制定研训方案,组织研训活动。形成全新的“县学前教育股—区域研训中心组—乡镇中心园—幼儿园”四级研训网络,让研训落到实处。在园本研训和区域研训的基础上,决定以“发展论坛”为主要形式进行全县的集中研讨,论坛主要围绕当前学前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我县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确定各年度的主题。

本次论坛以“全面推进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为主题,并围绕主题组织了论文评选,全县共有130篇论文参评。经过专家团的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41篇,二等奖58篇。有五位园长在论坛上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不但体现了实践到理论的提升,也丰富了研究的成果。东坪镇吴合幼儿园园长罗剑勇以《追梦心中的诗与远方》为题做了专题分享,三部曲寻梦、润梦、逐梦更是阐明了该园户外自主游戏开放性环境创设的追梦历程,一场让游戏点亮儿童生命,把游戏权力还给孩子,解放儿童的革命,将开启圆梦的新篇章,让我们共同追梦心中的诗和远方。“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唯有实干出真知。”萸江幼儿园率先开启了一场“用爱点亮孩子幸福童年”的革命,园长颜群芳以《游戏路上话成长,芙蓉国里竞芬芳》为题,阐述了“儿童在前,教师在后”的真游戏。她聚焦儿童视角,从环境之变、培训学习、放手观察、案例研训等路径分享了园所作为“安吉游戏”试点园的实践作法,为全县幼教同仁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操作的宝贵经验。

益阳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易柱清充分肯定了安化学前教育所取得的成绩,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发挥榜样的力量。他对游戏实验区建设提出了强化队伍建设是支撑、课程研究是核心、督查是保障的建议。(通讯员 陈小宜  蒋方芳)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