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共同点亮“美丽屋场”
作者:罗尉     发布时间:2022-08-11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浏览数:

本网讯 8月10日,香岩村志愿者服务队冒着酷暑在烈日下干的热火朝天,有扫马路的、有清理杂草的、还有清除横跨公路枝丫的……好不热闹!此次活动是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提议下开展的人居环境综合提质行动,是在为创建“美丽屋场”铺路。

党建引领

自今年6月申报“美丽屋场”以来,县教育局驻香岩村第一书记罗尉反复实地考察,利用大学所学专业优势,放弃双休、加班加点做方案、规划和设计。期间,还主持召开了4次支部会议和2次党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员要做好群众工作,为村支两委排忧解难;要做好表率,为普通群众树立榜样;要以身作则,为全村老百姓领好路、带好头,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为此,他还针对“美丽屋场”的创建要求结合本村实际,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对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聚民心

人居环境综合提质和“美丽屋场”创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需要大家相互配合、协同作战。为树立全村一盘棋思想,真正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组织湘中屋场村民代表团赴小淹肖家村现场观摩、学习。在清爽舒适的环境中体验创建成功后带来的享受;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思想认识;在相互对比中找到本村和先进之间的差距。趁热打铁,第一书记罗尉先后又找来了大福镇孟家村、龙塘镇沙田村、马路镇马路溪村等周边村镇的一些创建影像资料,在屋场会上一起学习,进一步凝聚民心。

汇民意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要做好基层工作顺应民意是关键。创建“美丽屋场”本身就是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所以需要汇集大家的意见,着力解决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为此,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了2次屋场会,鼓励大家踊跃建言献策,征求大家的意见。并且由群众推选出了7名代表,成立了创建工作委员会,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自主、自议、自筹、自建、自管”。另外,为了进一步了解民意、消除群众的诸多顾虑,工作队对湘中屋场51户进行了一次全面走访,尽可能使群众真心满意、干活愿意、出钱捐物乐意

集民力

    自8月1日正式启动人居环境综合提质和“美丽屋场”创建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组织志愿者活动9天,共计50余人次,平均每天有5-6人参与义务劳动。志愿者们每天早上6点开始,晚上7点才结束,对公路沿线的杂草、树枝进行清除,还司机朋友们一个爽朗、舒适、安全的驾驶环境,给往来游客留下一个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的好印象。

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脸面”和“门面”,能展现出一个地方的第一印象和精神风貌,反映的是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第一书记罗尉说道:后期会加强对各类建设行为、无序养殖、大气污染的规范和防治;推行“转变陈旧思想观念,破除封建迷信,厚养薄葬”的移风易俗工作;因地制宜地进行“五微”内容的创建,争取用三个月的时间,将湘中屋场打造成一个更加靓丽、更加整洁、更加优美,管理更加有序的居住环境,为整村推进“美丽屋场”创建打下良好基础。(通讯员 罗尉)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