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江镇中心学校:李新华一行指导渠江学校乡村温馨学校创建
作者:张志兵     发布时间:2022-11-23     信息来源: 渠江镇中心学校     浏览数:
本网讯  11月23日,益阳市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李新华、刘茜一行四人来到安化县渠江学校,进行省级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创建检查指导。县教育局基教股干部刘日光,渠江镇中心学校校长陈代亮等陪同。
李新华一行对学校广泛搜集本土红色资源,倾力打造红色文化长廊的举措大加赞赏,认为红色文化长廊能让广大师生在耳濡目染之间,继承先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为建设家乡和建设祖国补足“精神之钙”,迈出“铿锵之步”,干出“惊人之绩”。
渠江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雪峰山脚下的资江河畔,校园环境优雅、人文气息浓厚。学校把“每一个生命都蓬勃且幸福生长”作为发展目标,积极推进以“科技兴校、特色发展”为主体的特色学校建设,培育“有智、有梦、有力”的幸福公民,争取每位受教育者“做更好的自己”,打造有生命气息、有温度的教育,建设乡村温馨校园。
学校精心打造特色文化,构建“红色渠江”校园景观,建设个性化的办公室文化、走廊文化、班级文化,设置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为师生提供了一处时时能赏景、处处可读书的场所,校园美丽怡人、书香浓郁,提升了师生的幸福指数。
学校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内容,坚持“以兴趣为纽带,以兴趣为标准”的原则,学生依照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活动内容,共开设舞蹈,绘画等十几门自主选课课程,同时结合渠江特色成立学校黑茶手工坊,将“渠江薄片”黑茶工艺继承和发扬,学校还将各种活动与“清廉学校”教育相结合,让“清廉学校”教育在师生中间扎根、发芽,营造了温馨、清廉的校园师生情。
学校围绕温馨校园建设,创设温馨秀雅的育人环境,打造德能双馨的教师队伍,培养雅言善行的渠江学子,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学校推出了一系列以温馨为主题的管理举措,温馨家文化,馨雅好少年,馨雅教师,馨雅课堂等,让教师在这里发展,让学生在这里成长。
“红色渠江”党建文化长廊是渠江学校的特色,以“党建文化进校园,党史知识进课堂”为宗旨,重在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培养学生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学校把温馨校园建设与清廉学校建设有机结合,组织师生宣讲党史小故事、唱红色革命歌曲、写红色故事读后感,把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显时代特色,使之成为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大学校。”的指示落到实处。
据了解,开展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有利于不断抬高乡村教育底部,努力推动实现乡村温馨校园全覆盖,着力把乡村学校校园校舍等“硬环境”与精神文化等“软环境”结合起来,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的乡镇寄宿制学校,不断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确保农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