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江:开展心理咨询技能培训,探索“双师型”教师培养途径
作者:罗姣玉     发布时间:2024-03-21     信息来源: 渠江镇中心学校     浏览数:

  本网讯  3月20日晚,渠江镇中心学校《农村中小学学生心理辅导的实践研究》课题组开展本学期第三次培训——“倾听的实践练习”,课题组全体成员、麦田计划心理咨询师张军和朱慧琴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课题主持人罗姣玉与成员刘妮进行了简短的咨询练习,随后课题组其他成员分享了自己近期来的实践心得。张小亮说:“当我倾听学生时,常常有想帮助他们的冲动,我试着放下助人的情节,认真倾听到含义、情感、动力三个层面,感觉我与学生的距离更近了。”张军在老师们发言后,对心理咨询的技能运用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最后,渠江镇中心学校副校长邓清太为课题组成员赠书,勉励大家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据悉,心理咨询技能培训是渠江镇中心学校申报的市级“十四五”规划课题《农村中小学学生心理辅导的实践研究》核心部分。该课题针对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匮乏,缺少心理健康教育专任教师,学科教师缺少心理辅导能力等问题,探索“学科+心理辅导”的双师型教师培养路径,定期开展心理咨询理论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心理咨询基础理论与技术、焦点短程疗法、认知行为疗法等培训课程,除了课程学习,还有共学答疑讨论,咨询会谈练习和案例督导等方式,全方位提升学科教师的心理辅导能力。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