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普通高中2024届高三生物学学科培训会在安化一中召开
作者:侯文静     发布时间:2024-03-17     信息来源: 安化一中     浏览数:

  本网讯 3月17日,益阳市普通高中2024届高三生物学学科培训会在安化一中召开,各市县区高中生物学教研员、普通高中生物学教研组长和全市130余名高三生物学教师参加培训。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聂可相致欢迎词。安化一中生物教研组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实施“青蓝工程”,培养年轻教师,扎实开展集体备课,积极组织命题、解题、说题大赛,提高教学教研水平。面对新的高考形势,全市同仁当携起手来共同总结分享备考经验,抓早、抓实、抓好复习迎考工作,以提高二轮复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生物教研员朱德华参加开幕式并做“湖南省生物学高考试题分析及高三复习建议”专题讲座,对“一核四层四翼”新高考评价体系进行了解读,并结合近三年湖南省生物高考试题对目前的高考命题特点和趋势进行分析。

  益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生物教研员杨春主持活动并做“高中生物学高考质量分析暨2024届高三备考建议”专题讲座,提出了更新理念,把握方向;回归课本,培养素养;精选习题,脱离题海;剖析数据,补齐短板四个方面的建议。

  安化一中教师胡小艳在研讨课“实验思路答题技巧”上通过例题——变式——拓展等环节,层层递进,引导学生分析解题思路和构建答题模板,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学生严谨思维、准确表达和规范答题的能力。

  南县一中教师周阳带来微专题“病毒与健康”研讨课。她以新冠病毒和新冠肺炎为情境,采用任务驱动、学生展示表达的教学方式,构建知识网络,分析精选习题,着重培养学生归纳、概括、建模,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益阳市一中教师谭仲秋与沅江市一中教师刘娟做命题说题展示。他们以课程标准为基础,从命题依据,试题立意,问题设计,答题情况分析,命题启示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还原命题过程。

  益阳市一中2023届高三生物备课组长龚利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四位老师的表现,强调专题复习应精选例题,将“解题钥匙”交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有获得感,命题应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设问,在确保设问价值的同时加强各小题的联系,使命制的试题更具有整体性。

  沅江市一中教师杜志峰与箴言中学教师周德宏做高三备考经验分享,对新课标下的生物学学科素养进行了个性化解读,并就备考中的困惑进行交流,共同商讨行之有效的解决之法。(通讯员 侯文静 陆奇平 陈智刚)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