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英学校:“作业管理”专项督查通报
作者:谌安云     发布时间:2021-12-04     信息来源: 江英学校     浏览数:

11月25日,第六督学责任区的部分责任督学,乘车到江英学校进行“作业管理”工作的专项督查。正值天气转晴,督学们来到江英校园,放眼望去,远山含黛,通透的蓝天停留着细碎而洁白的浮云,美如镶嵌着花朵的丝巾;驻足校园,“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读书声洋洋盈耳。这自然和人文美景不仅使督学们体验了冬日暖阳高照的快意,而且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督学们迅速投入了听、看、查、访的工作。这是一所寄宿制九年一贯制学校,留守儿童占比达70%左右,且学生来自全县各地,有的离家数百里,学校只能实行月假制。该校又是如何实行减负及作业管理的呢?现将督查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主要成绩与亮点

一、组织教师学习,领会文件精神

从收到教育部发出的“五项管理”通知开始,学校就通过教师微信群和QQ群要求教师认真学习,并开始逐项落实。由于教职员工思想高度统一,对学生手机管理和睡眠管理通过上学期的专项督查情况反馈,工作扎实,管理到位,落实较好。但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思想就没有这么容易统一,因为担心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会影响教学质量的人不在少数。学校校长室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在每次教师例会上对“五项管理”“双减”政策进行解读和强调,在“作业管理”方面要求以学科组、备课组为单位,反思过去作业设计的内容和形式,分析低效、无效作业的形成及危害,形成新的作业设计理念,将作业设计和布置纳入备课中,各位老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班上的学情进行微调。11月初,学校中小学两部在教师例会上再一次学习“作业管理”文件,引导老师们进一步领会通知精神:不要把作业管理看成是一种简单的减负,而是国家对教育方式、学习方式的一种深度革命。制定管理方案,教师有章可循,学校为了把《通知》落到实处,在搞好宣传的前提下还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研究、教学指导、教学评价,实行以人为本,探索“减负增效”的教学之路。教务处还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江英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内容包括组织机构、实施目标、操作要求、考核检查及结果运用等,并由中小学两部教务处主任分别在教师会上进行了解读。二是为防止个别人阳奉阴违,会上认可会后还是“涛声依旧”,也为便于师生监督。学校从11月份开始要求进行作业台账的登记和布置公示。明确要求作业布置要有梯度,可分为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都要求登记完成时段、需要时间和完成情况,作业台账由学习委员管理,班主任指导填写,每周班主任进行检查,学校教务处不定时进行督查。三是加大督查力度。教务处会同课改办每月进行一次学生作业内容、数量和教师批阅情况抽查,抽查结果在学校内进行通报,并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使广大老师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附:11月小学部教务处常规检查通报节选:

从本月学生作业抽查的情况来看,二年级69班班主任填写,有必做和选做,完成情况记录较详细。五年级62、72班学习委员填写,语文、数学、英语基本都有选做和必做,作业种类丰富,语文有生字抄写、作文、阅读、课后习题等。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还有个别班级只有必做作业没有选做作业,分层布置落实不够,低年级作业种类较为单一,语文一般都为抄写生字,登记、公示不及时,中间有间断。

二、保证自主学习时间,让每一个学生有所得

为认真落实《通知》精神,针对这样一所留守儿童占比达70%左右的寄宿制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除了放月假,其余时间都在学校的情况,又如何通过强化“作业管理”既达到减轻学生负担,又能提高教学质量呢?学校多次召开行政会议研究,统一思想形成学生“减负”教师“增负”的共识。对教师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各学科教师必须认真备课、提高授课质量;布置巩固练习的作业紧扣课程标准,且力争课堂基本完成;禁止随意拖堂、留大量课后作业。二是教师实行“弹性上班制”,早晚自习到场值班,只负责学生管理,为学生答疑解难,不得进教室上新课。把早晚自习还给学生,给学生有自主选择预、复习学科知识的自主权。三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例如:小学部就有20多个兴趣小组和社团组织,其中的生活馆,每次来校检查的领导都会去观看、品尝学生们动手制作的食品),尽可能地让每一个有特长、有天赋的学生能得到专业教师指点。四是加强辅优补潜。由各年级组负责,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组织各学科开办课后辅优补潜班,为优生更优、基础差的达到合格标准创造条件。辅优补潜,该校做法已有成功经验。例如:上期初中部校长姚喜临开设了数学课后辅导班、物理教研组长陈伟老师办了课后学困生班。教务主任戴思妹接手一个九年级班,通过布置阶梯性作业的激励,使一个语文成绩长期不能及格的学生参加毕业会考时获得了98分的成绩。

问题与建议

一、要保证作业设计质量,教师一定要吃透课标。“双减”我们不能只看成是一种简单地为学生减负,而是“国家对教育方式、学习方式的一种深度革命”;是关系着我们的下一代有没有创造力,关系着我们的民族在未来国际上有没有真正的竞争力的问题。全体教育工作者都要明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并不是不要作业了。而是要求教师“减少重复、机械操练、死记硬背、东拼西凑”的作业,改“狂轰滥炸型”作业为“精确打击型”作业。是提倡教师从抄袭、下载作业布置走向自主研究、设计作业。教师只有通过自己研究课标,研究命题新认知、新走向,才能在学生作业练习上真正达到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又能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因此,建议学校鼓励、引导教师从吃透课标入手,反复钻研教材,把握知识重点,精心设计作业,才能达到减负提质两不误。

二、减轻学生书面作业负担,低年级能否在课外活动中设计。一些娱乐性作业。如:学生跳绳时,引导学生看谁先算出某某两同学一共跳了多少次、甲比乙多跳几次或少跳几次;巩固生字和新词教学时,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你来比划我来猜”或猜谜语等游戏来加深学生对生字、新词字形结构和意思的理解。使学生在娱乐中巩固旧知。

三、加强作业管理各学科作业比例需合理协调。督查时发现《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方案》中,虽有“形成协调各科作业量,科学控制学生作业总量的机制”的条款,但没有跟进的具体要求,学科之间如果没有名副其实的协调机制,学生课后作业不超时就很难落到实处。建议学校细化方案中条款或按照学科特点,按比例对各科课后所留作业,对中等学生完成所需时长作一个大致规定。以便于教师控制作业数量。

 

 

                                                                                    江英学校督导室

                                                                                     2021年11月30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