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英学校常规督导通报
作者:谌安云     发布时间:2022-06-25     信息来源: 江英学校     浏览数:

江英学校常规督导通报

枇杷黄甜黏嘴,樱桃汁染红唇,梅子杏子脸羞红,荷花含苞欲待放。5月下旬,清晨的江英校园,远看郁郁葱葱的林间似烟似雾,近看滴红滴绿的桃杏如琼如玉,给人一派烟雨润万物之美的欣赏。尤其是耸立在中心地带两块石碑上鲜红的“立德”“树人”4个醒目大字更是夺人眼球。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到底做得怎样?现将学校督导室对本月常规工作督查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亮点

1.队伍建设力度空前。《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这足以说明教师队伍的优劣对学校良性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江英学校也一直重视师资队伍的打造,今年尤其力度空前,具体表现如下:

(1)求贤若渴,聘请专家。学校董事会站得高、看得远,为了将前十几年的办学经验得到更好地巩固和提高,也为了新创办的江英高级中学欣欣向荣,谢董事长亲自出马扑省城求贤,聘请肖万祥(长沙教育学院院长,长沙市首席名校长,湖南省特级教师,语文正高级教师,原望城一中校长兼教育局局长,长沙市特级教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来满(长沙市长郡中学教学副校长,长沙市首席名校长,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省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监察员)、龙继红(长沙市大同小学校长,长沙市首席名校长,国家督学,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特级教师,小学语文正高级教师)、姚建民(原长沙市长郡中学化学教研组长,奥赛金牌教练,化学正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长沙市优秀专家,长沙市化学名师工作室第一、二届首席名师)等4人组成的专家顾问团队,并于5月28日在江英学校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

(2)提高站位、招聘名师。因新创办高级中学(普通高中首招高一新生6个班),需要有从教高中教学经验的教师把关,学校广纳人才,现已与来自省内外各地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从教多年的十多位名师正式签约。

(3)放眼未来、培养新苗。1为了保证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学校启动了向全国高等院校招聘教师方案,到5月底已有50余人签约,其中不乏985、211有学士和研究生等学位的青年教师。还有一部分因毕业学校事情没处理完的已聘人员正在陆续签约中。2为了使新入职人员能尽快适应环境、熟悉业务,学校组织已签约的新教师到校跟班培训,现大多数人已经到岗。

2.“五育并举”忙而有序

对学校来说,可谓“五月犹倍忙”,是“多事之仲夏”。本学期学校新创办高中部,不仅是董事会忙得不可开交,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工作负担无疑相应增加。但对现有近三千学生的初中、小学两部的常规工作没有带来影响,无论是教学进度还是计划中的各种教育教学活动、是文化知识的夯实还是艺体技能的培训、是毕业班工作的冲刺还是迎接上级相关部门的检查与评估都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如:“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系列活动中获一等奖3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4人;在“民族大团结”小学生演讲赛中江英获县二等奖;关心下一代工作江英学校获县先进单位、两人被评为先进个人,家庭教育论文评选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评定中得到市局领导好评,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验收顺利通过。教师课堂教学、学生日常行为举止,学风教风都得到省级名师好评。这既是学校管理水平和全体教职工敬业、爱校、忘我精神的折射,也是江英越办越好内在原因的彰显。

3.迎接中考首战告捷

对于初中学生来说,5月已进入全面复习、冲刺中考的非常时期,学校不失时机地召开了毕业班教师工作动员会。会上通过八、九年级组长对毕业学科现状的分析、校长对工作目标的明确、教务处对复习方法的建议等宣讲,使老师们方向更加明确,思想高度统一,积极性进一步得以升华,也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5月份县局组织的信息技术考试(总分20分)和实验操作考试(理化生总分各为10分)和体育技能考试可以说已首战告捷。以下是理化生实验操作、信息技术操作、体育技能考试成绩初步统计的数据: 

科目

参考人数

满分人数

满分率

平均分

物理

549

391

71%

9.66

化学

549

429

78%

9.86

生物

533

601

88.7%

9.89

信息技术

549

160

29.1%

19.12

体育技能

549

545(赋分制)

99.3%

97.55

二、思考与建议

1.校长的教育理念要让老师们得以内化还任重而道远。如:督查中发现,校长室在实施“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为了突出 “德”的首位,不仅是动了心思,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可谓是:会上有强调、课时有增加、常规有督查、绩效有考核。这是校长认为只有道德上不失准则,学生学了技能和知识后,走入社会,才能创造积极向上的社会财富和体现个人价值。若缺失、弱化道德教育,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养成有才无德、无才无德的几率就会非常高,遇到不法分子、反人类和反社会分子利诱,就很可能给社会造成极大危害(甚至毁灭性的)。所以,“德育”首位,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毋容置疑。但由于近年来“教育内卷”的影响,这种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还是没有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如:5月23日巡查每周一第一节全校性“我爱自己、我心绽放”主题德育活动开始后,特意选择了7、8、9年级平时不错的三个班主任的班级进行了观看,三个班主任的情况是:一个在讲座开始了还在讲台上批评生地模考失利的学生,声音超过广播的分贝;一个把入团对象叫出教室在指导填写志愿书;还有一个为了工作留痕在指导学生摆拍,引起学生较高的回头率。基于这种现象,建议校长们(包括所有行政管理人员)深度思考,做一个实践派的教育管理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出真知,在实践中践行,在践行中修正,在修正中发展。尤其是需探索一下如何使教师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跟上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只有心齐了,事情才好办了,否则就得不偿失。

2.师生课堂教与学的时间能否得到保证?上级安排的工作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确实不可不搞,但如果过度(都追求高大上),师生压力太大,会出现顾此失彼。如:督查时发现本月从8日收假到月底共23天。有文字记载的活动:(一)学校层面的有:招聘教师考试面试与合同签订、召开毕业班工作第二次动员会、防疫情全员核酸检测、防震抗灾疏散演练、组织教职工参加县局气排球比赛、小学部青年教学片段教学比武、国家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人员培训、党建带“团建”带“关建”活动、“我爱我家,强国有我”主题读书活动、班级篮球赛、送教下乡、家长学校授课与毕业班家长会、江英学校特聘专家顾问团受聘仪式、庆六.一儿童节等活动。(二)非学校层面的有:5月9日县局、市监局安全工作检查;5月10日县局到校进行信息技术和理化生实验操作中考;5月11日创建办、应急管理局创文工作检查;5月13日县局到校进行毕业班体育技能中考;5月13日县创建办、东坪镇政府问卷调查;5月24日上午市级心理健康教育验收;5月24日下午县反恐防暴安全检查;5月25—26日四年级国家教育教学质量监测;5月31日市教育局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评定等。平均每日超过一次活动。以校长为例,各种活动还有各级会议校长都要到场(还兼有毕业班一班数学课),还存多少时间管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还有多少时间深入课堂?教师、班主任们又会如何呢?教师(包括管理人员)的体力、教师的工作时间,令人担忧!建议校长室:一是考虑将管理任务进行分解,各负其责,分线完成。二是把好活动关口,力争精而不滥,如果对教育学生收益不大,或只为工作留痕迎接检查的活动一律取消。

3.课后兴趣小组活动力争全员参与。关于兴趣活动,既然学校有安排,花了人力物力,就要落实到位。在常规督查时,常有不明原因的学员请假。建议学校进一步搞好宣传,力争全员参与。对于已参与的学员,各部门各处室加强督查,确保学生个性特长得以充分发挥。

江英学校督导室

2022年6月4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