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英学校九月份教育教学督导情况通报
作者:谌安云      发布时间:2022-10-09     信息来源: 江英学校     浏览数:

进入九月下旬,若气候正常,人们早已被秋风拂去了夏日燥热的烦恼;被秋雨洗去了满身的疲惫与尘垢。而今年的秋季,因遇史载罕见的秋旱,被夏季来了个“平分秋色”。现已时过秋分,天气依然炎热,气温不逊盛夏。既没有高爽的天空,也无秋风过耳、秋雨绵绵的气象,唯有溪水干涸,耕地龟裂盈眼。不少地方连生活用水都难以寻找,农民秋播失时。而作为民办的江英学校,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有编教师的撤离,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秋旱”。学校如何在常人不可思议的情况下,不仅保证了原有规模的正常运转,而且创办的高级中学也按时开学。下面我就从暑假以来在校园巡查和走访时的所见所闻,作一个简要的通报:

主要工作亮点

一、重点项目工程,保质按期完成

创办江英高级中学,是2021年县政府列为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工程之一。学校从上学年初开始积极筹措资金,配合政府调整规划、征地、平地等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3月初,学校同时启动教学楼和学生住宿楼施工项目。施工人员夜以继日,以国际公认的“中国速度”,至6月底两栋建筑面积分别为4600平方米和4200平方米的学生公寓和教学大楼已完成质检、消防等验收。到8月上旬,过去的荒坡草地,摇身一变已是绿树成荫的黉宫学馆,并经上级主管部门验收批准投入使用。现江英高级中学招生6个班,有学生328人。于8月21日正式组织新生报到军训,9月1日开学开讲。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了2022年度政府创建江英高级中学重点项目工程。

二、狠抓队伍建设,稳定学校良性发展步伐

众所周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所学校的良性发展,离不开一个优秀的教师团队。由于政策的调整,有编教师要撤离民办学校,学校急需补充大量师资。董事会、校长室本着“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理念,对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在有编教师即将撤离之前就未雨绸缪,精心筹划。

(一)教师招聘行动早,保证了学科、年龄结构的合理。为使公办教师撤离后师资队伍不出现大的滑坡,学校从上学期开始就组织人员,启动了教师招聘工作。谢董事长亲自率领招聘队伍,到省内外不少名校求贤。到暑假中期,根据学校学科、年龄结构的需要,已从省内外各高校毕业生、近期退休的省市名师中签约近100人,为学校稳定、良性、健康发展储备了足够师资。

(二)暑假培训抓得紧,时间充足,内容丰富。教师的职责乃教书育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根据新入职的教师在承担铸魂育人使命之初,即使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和较好的素质,费尽洪荒之力的准备,难于驾驭课堂、掌控教学或效果不佳也是常有的现象。学校为了使新教师尽快熟悉业务、提升技能,从8月25日—29日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开展了“师德师风”“学校制度与文化”“优秀教师分科座谈”“跟班见习”“班主任技能讲座”等一系列的培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总之,暑假培训中,各位领导的辅导报告各有特色。有人归纳为:董事长新学期的致辞,高屋建瓴;支书的党建讲座,树立标杆;校长的工作报告,运筹帷幄;师德师风讲座,荡涤心灵;安全工作报告,掷地有声;政治学习辅导,全面系统。省特级名师姚建民教授从“三新”视域着眼的专题讲座,更是启人心智,引人深思。正如一位新老师所说:“这次培训不仅是使我学到了很多教学技能,更有江英教师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文化氛围和每年新入职老师的快速成长事例让我倾慕。”

(三)青蓝结对有新招,三部启动,已成常态。通过岗前培训,老师们对学校的基本情况,教学资料准备、教学评估、奖惩制度有了初步了解。对如何吸取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讲课的艺术性、课件制作的有效性),学校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根据当前“青”盛“蓝”衰实际情况,优化了以往“青蓝结对”工程的做法,改过去一对一为部分多对一的“结对”模式。小学部已于9月12日率先启动了“青蓝携手,共赴成长”的结对仪式。从小学部青年教师们制定的成长计划看,大多数对自己的职业规划都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规划有高度,举措有力度。其中,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可操作性的有:卢新宇、丁伶、李寒馨、谭超、王俊芳等老师。紧接着初中部、高中部相继启动了青蓝工程,至9月下旬,这项工作已促成师资培训常态。不仅是青蓝结对如火如荼,各学部听课评课蔚然成风,无论是走到高中教学楼还是初中、小学教学楼,处处都能看到新老教师们一起商讨教法时“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动人场景。

三、规范办学行为,教学秩序井然

(一)严格落实招生政策,确保班额足而不超员。对于民办学校来说,虽然生员数量直接关系到办学经费的来源,但学校始终本着办学公益为主的理念,坚决执行招生政策。面对“一位难求”的莘莘学子,除了耐心解释还是解释。最后保住了根据县局文件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不考试筛选,均采取“自主报名,摇号派位”的方法进行,高中部则严格按照招生计划统一由市教育局划线招生,全校从小学到初中、高中无一违规招生行为,也无超招出现大班额现象。

(二)认真贯彻教育方针,“五育并举”显成果。学校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开学以来,不仅是学校党支部被县市推荐参评省级标杆引领“两新”党组织,而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教学工作也是可圈可点。                          一是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做到了开课有依据,小学、初中、高中各部严格按照国家三级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时;办班凭文,招生人数按上级下达的指标,学校无重点班、实验班;德育有校本课程,每周一第一节课为培养学生品格课;劳动有教育基地,学校为了落实劳动教育,校外有学生劳动基地数十亩;校内有手工制作、生活馆等实践场所。现已被评为市级劳动教育示范学校,正在申报省级劳动教育示范校。二是注重培养学生行为习惯。习惯对人的生活有极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影响着人的品德,暴露出人的本性,左右着人的成败,所以学校特别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通过军训和一周行为习惯的打磨,学生内务整理、爱护环境、就餐行为、集会秩序都习惯良好,提升显著。三是坚持“五育并举”,彰显学校特色。在有序开展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学校的特色亦在彰显。本期开学以来,学校完成了省级平安校园的申报工作;校园电视台播放了第三期,并且因为新成员的加入,节目在内容、技术上又有了新的突破。学生学习了新的课间操;学生参加五特比赛有数人获奖,特别是书法压倒群雄,三部都有学生获奖,初中组获得两个县级一等奖(全县只设有五个一等奖)。教师们也不甘落后,仅有一年教龄的李嘉妮老师,参加县生物创新实验比赛获得一等奖。

(三)爱生如子,提升服务质量有创意。开学初谢董事长的致辞中又一次提到了提升学校服务质量。为了使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更好的服务学生,学校不仅又有新的创意,也涌现了不少典型。

1.学校层面有新意。学校根据留守儿童占比70%的这一特殊现状,今年9月在董事会的提议和策划下,江英学校开全国之先河,创立了“9.20留守儿童日”。希望通过创新关爱举措、构建关爱体系,真正实现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更希望此举倡导社会各界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更好地成长氛围。这一举措得到了政府的支持,社会的认可,舆论的称道。

2.教职员工有典型。仅以两位新来的宿管老师工作细节为例就可见一斑。如:男生一楼106-108寝室的丁冬贵老师(小学部),爱心满满,低调做人,用心做事。把墙壁处理得干干净净;把洗脸巾、漱口杯、洗澡毛巾、铁皮柜都一一编上号码,且号码都是没撕掉背胶,用透明胶带贴上去的。问其原因,她说撕掉背胶贴是方便快捷,但是之后的清除很费力还搞不干净,这样虽麻烦点,但不给后面的清洁带来难度,只要把透明胶带轻轻撕掉就OK了。作为新入职的她,把原在幼儿园工作的经验用到现在的岗位,内务打理得井井有条,被子方正,床单平整,大小毛巾、漱口杯和牙膏牙刷方向整齐一致,对号入座。对于一个新手,是寝室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初中部男生寝室二楼的周献玲,也是本学期新入职的。她虚心好学,吃苦耐劳,首先向同行请教,如折叠被子、床单要达到什么标准,毛巾的凉挂要求,漱口杯的摆放,鞋架上鞋子的摆放等等,自己先学好,再指导学生如何做。学生没做到位的,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整理、清洁、拖地把寝室打理得整齐、干净、美观,一点都不逊于老员工。

不足与建议

一、强化爱岗敬业精神、彰显民办学校管理优势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江英学校一路走来,能朝着三湘名校的目标良性健康发展,除了得益于董事会的英明决策外,与学校形成的特色管理文化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薪资体系是分不开的。现在人员变更大(教师变动达50%),虽然吐故纳新,引入外地管理经验、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等有利于推动学校发展,但一些人的离开也会导致工作交接的缺失,文化沉淀的东西流失。人员稳定性及管理层的威信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战。如:学校常规管理制度和薪资结构的组成等,虽说开学前校长已在教师会上作了讲解,一些教师既不完全了解、更不习惯。建议校长室:一是根据学校现实,按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并力争作到师生了然于胸,自觉遵守。二是多方位进行思想引领,明了公、民办管理的区别,达到思想统一和理解。三是各部门要树立典型。绩效考核不走过场,做到奖罚有据,强化管理制度的执行力。

二、建议教师培训多元引领、青蓝结对重在落到实处

从根本上讲,能否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直接关系到一所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如果学校教师团队“个体素质较高,群体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这就是学校品牌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吸引学生向往的一张名片。这一方面,现已引起了学校顶层决策者的高度重视。虽本学期开学以来,在很短时间内,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培训已是如火如荼,但在此还想谈谈个人的想法,供校长们思考。对于青年教师的培训,建议多元引领,防止片面关注课堂艺术、教学技能的指导和听课评课数量的追求;要注重思想引领、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个性张扬的激发。是否在原有基础上渗透以下方面的内容:

1.坚守初心、心怀家国,实现职业规划不怕苦。引导年轻人明白,人生道路无坦途,任何一个光鲜靓丽的背后都有鲜为人知的磨难作铺垫。成才的征程是很辛苦的,是一个跨越坎坷、历经煎熬、努力奋斗的历程。要有“困境时,‘残雪压枝’,报之以歌,‘犹有橘’;逆境时,‘一蓑烟雨’,报之以笑,‘任平生’”的心态。懂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需要教师优秀,养家糊口、提高薪酬也需要优秀教师。让自己优秀,于公于私,义不容辞。

2.教育技巧来源于心中有爱。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教师要成功,爱生是前提。只有学生把你当朋友、当知己、亲近你、信用你,你就会对驾驭课堂和掌控教学游刃有余。因为“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当然这里的“爱”是指教育的真爱,既教师能接纳学生的差异,爱学生这个“人”本身。不是指爱聪明、爱长相、爱成绩、爱听话的教育假爱,更不是爱家长的势力地位、爱财、爱物的错爱。

3.博学笃行,追求卓越。博学笃行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毕生的追求。作为教师,只有广泛猎取知识才有可能学识渊博、造诣精深;才能使自己有“一桶水”去浇灌五彩缤纷的花朵。只有努力践行所学,才能在教学思想、教学风格、教学理念上兼容并包、百花争艳中独树一帜。人的成长唯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有可能收获那无上的荣光。

江英学校教育督导室

2022年9月30日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