萸江学校:“三个课堂”齐上阵 网络联校再发力
作者:龚奉愚 胡秀女     发布时间:2023-03-28     信息来源: 东坪镇萸江学校     浏览数:

本网讯  “今天11:20课前准备:课本与<基础训练>。”“水平学校已经开机。”“今天的声音大小合适。”这是萸江学校多功能厅每节直播课前,主播教师和主分校技术员竭力做好网络联校的准备工作的一幕。从3月开始,该校网络联校工作再发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按需开通,成为该校的常态化工作。

专递课堂持续推进

该校网络联校同步互动课是以“我帮你教”的形式专门扶助乡村教学点的“专递课堂”。自2022年2月以来,该校汪丽君、夏宇虹为扶助水平教学点和天子山教学点完成了同步互动课76节。2023年,该校根据教师自主报名与分校学科要求,选派陈娉婷、夏宇虹、卢慧波、杨亮亮、李敏霞担任主校授课教师,分别向吴合完小,水平、天子山教学点,羊角塘镇大岩、龟山、新民学校,碧丹完小继续开启每周十节的同步互动课。主分校负责人与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编排双方上课的课表、建立双方网络直播工作群,双方“1+N网络联校”同步互动课持续推进,并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名师课堂再展风采

名师课堂,又称同步直播课。2022年,该校以教研组为单位,反复研讨、精心打磨,共播出“名师课堂”40节。2023年,学校县级骨干教师殷玲、李丽、夏宇虹、夏行交、罗亮、杨亮亮、袁曼黎于3月16日至3月31号再展风采,一堂堂精心准备的校际示范课,通过网络联校“名师课堂”的推出,悄悄发挥着“我教你教”的示范效应,不仅使名师资源得到更大范围共享,还促进了该校教师的专业发展。

名校网络课堂悄然绽放

名校网络课堂,又称异步点播课。2023年,该校积极参与资源建设,系统性地推出“名校网络课堂”,抛砖引玉,不断丰富和优化平台资源,帮助农村学校实施网络教研,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内共享。目前,该校已经建立与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第五小学的“青蓝工程”,成立萸江、吴合、木子镇内大教研组,秉着“我把全部资源给你”的初心,向“安化县三个课堂”上传资源1000多个视频,向“湘吐一家亲”“东坪教育信息化群”“东坪教务群”发布该校直播课链接100余次,通过异步共享的课堂模式,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落实了“1+1”湘吐同心共建活动,促进了城乡学校教学质量的共同提升。

该校校长罗正兵表示,网络联校是打造乡村教育振兴,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举措,要用好“网络联校”这个平台,大力夯实信息化环境,积极组建网络联校教师团队,选择最有效的开课模式,共享共建平台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