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坪镇中学:解题指导课开启教研教改新风向
作者:李进前 黄桃开     发布时间:2021-10-29     信息来源: 东坪镇中学     浏览数:
本网讯 10月27日至10月29日,东坪镇中学在该校科技楼五楼录播室成功举行“中考试题解题指导课”课堂教学比武。
该校由教科室牵头,每月举办不同形式的比武活动。本次活动要求各教研组选派一名选手参加课堂教学比武,选派一名选手参与评课比赛,由本校六位市级骨干教师担任评委。每一个学科以近三年本学科中考主观题为母题,任选1-2个试题进行研究,指导学生精准解题,并运用到新的试题情景中,实现了做题能力向做事能力的转变,激发了学生应对中考的自信心。
地理教师王文轮选取了中考图文材料分析题,引导学生从“分析材料,寻求答案;阅读地图,思考答案;图文结合,提取信息;关注热点,了解时事”四个方面提升学生解题能力。道德与法治教师李琪玲严格按照“读找定答”开启中考评析题解题指导,明确了各类题型的答题格式。历史教师周亚运加强了学生对历史小论文的指导,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英语教师陶宇从“找题眼、看标点、联上下、遵习惯”四个方面明了中考补全对话题解题方法。化学教师邓丹从“读、找、联、解、查”五步骤掌握了实验探究类气体的制取。美术教师王子慕设置了学习任务单,从“找一找”“添一添”“判一判”三方面掌握了透视的原理、概念、规律,微视频的播放引发了师生捧腹大笑。物理教师贾成阳从分析典型错例出发,进一步明确了正确的答题方法和格式。语文教师张宇燕从“同人物迁移”“同主题迁移”“同写法迁移”等方面指导学生进行文言文迁移阅读。音乐教师熊红主对比分析了五种剧种的特点、代表人物,在音乐的熏陶中完成了中国戏曲的教学,展现了一个资深教师的风采。数学教师彭珺分析了中考24题所考查的知识点、命题规律,引导学生大胆攻克难题,树立中考必胜信念。
经过三天的角逐,邓丹、张宇燕、陶宇、王子慕、李琪玲五位老师获得一等奖;熊红主、王文轮、贾成阳、周亚运、彭珺五位老师获得二等奖。解题指导课比武活动开启了教研教改新风向,必将督促教师进一步研究中考试卷,把握中考命题方向,提高教师解题指导能力,提升毕业班教学质量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讯员 李进前 黄桃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