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畅元:山区教育的守望者
作者:苏雨凤 周翠萍     发布时间:2021-04-12     信息来源: 将军完小     浏览数:

夏畅元 女,现年58岁,任教于湖南省安化县南金乡将军完小,高级教师。她长期扎根偏僻山区,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在三尺讲台已默默耕耘36年有余。本已到退休年龄的她,难以割舍教育情怀,毅然坚守在将军完小这片热土上。这位山区教育的守望者,用她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58岁高龄的夏畅元老师,曾经动过两次大手术,分别是双侧卵巢切除手术和胆结石切除手术,并患有高血压。即使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2020年下期,在学校缺少一名数学教师的情况下,她毫不犹豫地主动承担起两个低年级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她不服输的本质驱使她铆足了干劲,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课余时间来给两个班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一学期下来,没有一个中午是间断的,两个教室来回跑。声音嘶哑,却依旧慷慨激昂。为了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搬家似的抱着各种实物教具进出教室的场面更是屡见不鲜。

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各机能却逐渐缩减,身体的些许病痛并不能影响到她的工作。视力不好,却坚持作业面批,一题一题,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学生的字看不清,便用手机打开手电筒,近距离地照着,灯光随着右手红笔尖的移动而缓慢移动着,此等场景数不胜数。用心教书,潜心育人,是夏老师最真实的写照。

夏畅元老师始终秉持着“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教育信念。在2020年上学期,班上从城区转回一个二年级的男孩子。开学时学校给他进行了入学摸底考试,没想到这个孩子只能做对十几分的数学题,乘法口诀完全不会。在了解到孩子的学习和家庭情况后,夏老师不但没有放弃这个孩子,反而立即采取了帮扶措施,从最基础的知识点开始给孩子辅导,一有时间就把他叫到办公室进行辅导过关。为了鼓励这个孩子,她还自己掏钱买了各种各样的奖品,用于激励孩子的学习兴趣。经过一个学期的悉心辅导,没想到这个小男孩在期末统考中数学居然考出了93分的好成绩。得知成绩的夏老师高兴得像一个小姑娘,老师们也纷纷向她竖起了大拇指。另外,她所任教的两个年级的数学在南金、古楼、渠江三乡镇联考中均是第三名。这份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夏老师默默的付出与坚持,是她一次次给孩子的加油与鼓劲,也是她对待孩子如同奶奶般的关爱与关心。她给所有的年轻教师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夏畅元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县教育系统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湖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教师。她说:“为了山里的孩子们,我将永远扎根在山区的土地上,默默耕耘,默默奉献。”如今的她早已桃李满天下,但她还在用爱与誓言诠释着自己的初心,坚守着山区教育,做最普通的教育追梦人!(通讯员 苏雨凤 周翠萍)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