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翼:春华秋实路漫漫 轻舟已过万重山
作者:舒群     发布时间:2021-05-07     信息来源: 田庄乡文溪完小     浏览数:

现田庄乡文溪完小校长刘鹏翼,男,现年59岁,40余载扎根于田庄乡的教育事业,在山区薄弱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走上教育战线以来,承担了学校校长、食堂主管、出纳,担任过班主任、政教主任等工作。

所任教的科目,教育教学效果好。以前在地处偏僻的高山单人学校,担任复式班教学,有时是四个头的复式班,但所教的学生成绩在全乡总是名列前茅;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理、教育好学生,重视对学生的品行培养,关心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深受学生、家长的爱戴!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刘鹏翼在学校管理上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每天早上最先走到教学楼的一定是刘鹏翼,查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时刻关注孩子们动态,从一到六年级共219名学生,没有叫不出的名字,没有不了解的家庭背景。学校在刘校长的管理下,学校工作氛围温馨和谐、积极进取、孜孜不倦。

所带领的文溪完小团队的教学质量也很好,近几年,在教育局组织的教学质量抽考中,多次进入全县前十位,特别是2018年抽考的六年级数学成绩排名全县第二名;2019年的六年级抽考的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科学五科综合成绩排名全县第十二名。2020年上学期抽考的六年级五科平均分在全县位列第九名。2011年我被中心校评为“优秀管理员”;2012年被中心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和2016年乡政府两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撰写的《基层领导如何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一文获得县级论文评比二等奖。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被中心校党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曾在1992年、1997年 、1998年、2000年、2011年评为县级“优秀教育工作者”。2019年,被田庄乡教育助学联合会授予“田庄乡教育突出贡献奖”称号!2020年被评为安化县“优秀教师”。

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2011年,在刘鹏翼的带领下多方筹措资金200万元,修建了一栋集学校行政、教师办公室于一体的综合楼;每个班都安装了班班通,使山区孩子都能享受现代教学资源;2017年又筹措资金300余万元,修建了一栋集师生食堂、师生宿舍楼于一体的综合楼,建起了“明厨亮灶”,使师生的食堂条件标准化,2019年创建了县级“文明校园”和“食堂安全示范学校”;学生的宿舍都有了热水,被子都统一由学校免费提供,极大地改善了学生的生活条件;教师住房也安装了热水器,添置了新床,教师的住房条件也得到了改善。学生、教师都能安心在校学习、工作!

刘鹏翼为人廉洁自律,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从不以权谋私,从不坐出租车,肚子饿了,就吃个快餐,不公费报销,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克己奉公;平凡铸就伟大,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熠熠生辉,真正树立了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堪为教师典范!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