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口镇完小教师苏玉娟荣获2021“感动湖南”十佳人物
作者:张石平     发布时间:2022-03-14     信息来源: 平口镇中心学校     浏览数:

本网讯  据3月14日《三湘都市报》消息,平口镇完小教师苏玉娟荣获2021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称号。

2021年3月16日早上8点,平口镇完小四年级116班班主任苏玉娟如平常一样进行晨检时,发现一名很守纪律的留守学生竟然未按时到校,忧心的她多次电话联系都无人应答。反常的情况让苏老师意识到不对劲,迅速联系远在深圳务工的学生父亲,试图让父亲联系奶奶。

一阵焦急地等待过后,学生父亲回了电话,只听到电话那端一句“家里门打不开……”没等反应,电话便匆匆挂断。由于苏老师在平常的家访中非常注重与家长的沟通,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进行家访,因此学生的家庭住址,她了然于心,惴惴不安的苏老师匆忙赶往学生家中。同时,她通过电话将此事汇报给了完小校长张彩红,张彩红听闻也即刻前往学生家。到达学生家门口,无论门外大家怎么拍打呼喊,门内都没有任何反映,等到开锁师傅将门打开,这才发现学生家中三口人已全部陷入昏迷,苏老师立马拨通120急救电话,经过抢救,三人转危为安。

原来前一天晚上十一点左右,奶奶为了除湿在客厅、餐厅、过道各烧了一盆炭火,并且将家中门窗紧闭,导致一家三口因炭火中毒昏迷 ,直到苏老师发现学生未按时到校,并及时赶到家中和学生亲戚一起破门将其一家三口救出,祖孙三人才得以最终脱险。

救下祖孙三人的事迹受到了众多关注和点赞,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其“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会,平口镇党委政府、平口镇中心学校及平口镇完小也对其给予奖励。但她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身为教师应该做的事,于是,她将自己获得11000元奖金悉数捐出,其中10000元捐赠给平口镇完小,用于建立苏玉娟留守儿童基金会,帮助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另外1000元用于看望慰问被救学生夏娜一家。同时,号召社会力量帮助留守儿童,成果丰硕。(通讯员  张石平)

 

【颁奖辞】

一颗素心,知责任守责任,责任如山。

三分侠气,讲担当行担当,担当如磐。

一家三口得救的背后,是师者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的责任与担当。

传道、授业、解惑,陪伴、守候、呵护,跳出教室的方寸舞台,她和学生紧密相连。

老师苏玉娟,师者父母心。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