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爱民:三十载科技创新永不言老
作者:龚志坚、王辉忠     发布时间:2022-12-20     信息来源: 长塘镇中学     浏览数:

姚爱民是安化县长塘镇中学一名普通教师,担任学校理化生教研组长、九年级物理教学、物理实验室仪管员、食堂会计等工作。从教30年来,他的“科技辅导”之路越走越顺,他带领学生走出大山参赛,取得骄人业绩,成为师生们交口称赞的“发明家”,成为长塘镇中学特色立校的一张亮丽名片。

1991年7月,姚爱民从益阳师专毕业,被分配到原长塘乡中学,担任毕业班物理教学和学校科技辅导工作,三年后通过自学考试获得福建师范大学物理教育本科文凭。当时,信息不通,社会上片面追求升学率,家长不支持孩子“分心”,学校开展科技活动举步维艰。面对冷嘲热讽,姚老师克服了不少困难,他坚信学生进行科技活动有利于培养思维力和观察力,不会影响“主业”。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依靠坚强、勤奋,默默耕耘。为了得到家长的理解,他多次进行家访,请求他们支持孩子搞科技创新。有一位陈同学,成绩中等,自己愿意参加科技活动,但家长百般阻挠,多次搭信给姚老师,要他不贻误孩子学习。他理解家长的心情,可这名学生确实是搞科技创新的“料”,为了这一切,姚老师多次来到学生家里,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孩子数学、物理成绩欠佳,姚老师利用自身优势上门辅导,不要任何报酬。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姚老师用自己的言行感动了家长,最终,陈同学既获得了市级科技创新一等奖,又考上了县重点高中。为了证明学校科技工作能加快“五育并举”的进程,姚老师硬是给自己增添了不少麻烦,学校公用经费紧张,多年来他先后自费近万元用于购买材料。他牺牲休息时间,精心指导学习制作科技作品,不要任何报酬,没有在学生中收过一分钱培训费。

30年来,他痴心不改,创新不断。一年一度的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他精心指导学生,年年有作品送县主管部门参评,都有较好的获奖名次,部分作品被推荐送市、省参赛,也均获好评。在第五、六、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他所在的长塘镇中学连续三次被湖南省科学技术馆评为“优秀组织奖”,其中在2017年第五届全国大赛中还代表湖南省队之一赴北京参赛,荣获优胜奖。

此外,姚爱民还利用学科优势与自己爱动手动脑的特点,在教学中设计创新实验,开展自制教具,使教学更贴近生活实际。作品《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实验装置,荣获2016年湖南省中小学自制教具二等奖;《实用示教电路板》荣获益阳市2019年优秀自制教具一等奖;作品《牛顿第一定律演示装置》于2015年3月23日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在安化县2022年初中毕业学科教师培训活动中作了题为《在物理教学中开展自制教具与科技创新》的经验分享。由于姚老师实验教学、自制教具等工作突出,被湖南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聘请为装备专家库成员。

2021年7月5日,应桂东县云翼实验学校的邀请,他不顾炎炎夏日驱车前往,为省决赛团队——桂东县云翼实验学校作了“风能利用”比赛项目经验交流与技术指导,通过短短四天时间的指导与培训,该校选手在决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近5年来,他先后3次获益阳市“优秀科技教师”称号,1次获益阳市“自制教具能手”称号,1次获省“优秀园丁”称号,1次获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次获中国发明协会授予的“优秀科技辅导教师”称号,2次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9年获“安化县教育突出贡献奖”。

从教30余年,他获得的各级荣誉称号有几十个,面对荣誉,他很淡然地说:“这离不开学校历届领导的鼎力支持。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在下一个新征程,我将踔厉奋发,在科技园里育好新苗,永不言老。”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