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江英学校: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劳动实践基地的从“无”到“有
作者:谌安云     发布时间:2021-11-16     信息来源: 安化县江英学校     浏览数:

益阳市安化县: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劳动实践基地的从“无”到“有

【案例背景】

安化县江英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寄宿制民办学校,在校学生中近70%的为留守儿童。学校从2008年创办以来,不仅是“教书”方面有骄人的升学率,而且在“育人”领域同样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家长的称道,曾获得“湖南省骨干民办学校”“ 湖南省身边的好学校”“全国优秀儿童之家”等数十项殊荣,《中国教师报》《湖南日报》等报刊相继进行过报道。但去年教育督导部门在该校督查三级课程计划落实情况时,发现劳动课虽然上了课表,但是劳动实践活动却非常单一。因为留守儿童多,家庭劳动教育很难到位,社会劳动,农民又不愿将赖以生存的承包地交给毫无劳动经验和技能的学生去实验,学生除了平时在校园打扫一下卫生和组织少数学生在容量不大的“生活馆”学点厨艺等之外,就只能在教室里上劳动课了。由于没有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去亲身体验,学校就是千方百计去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总显得十分苍白。

【案例描述】

我作为常驻江英学校的责任督学,面对“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现状,感到坚持“五育并举”,督查劳动教育落到实处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为此,开始了为学生创造一个劳动实践基地而奔走、去努力。

首先,开展实地调查。了解到学校围墙外,有一块所属学校待修教师住宿楼的荒地和一片已老化的橘园,只要经过改造,就可以成为一个指导学生耕种农作物的好场所。

其次,同学校领导与理事长沟通。因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无论是用地还是用经费都要经理事会研究批准才能实施。抓住理事长是一个很有教育情怀、只要是为了学生成长的事都好打商量的特点,通过一起重温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理事长谢仁和不仅是完全同意对老化的橘园进行劳动教育基地改造和数万元经费的投入,连住宿楼的建设规划用地都作了调整,支持“五育并举”的态度比任何人都坚决。

再次,到施工现场参与督查。为了赶上农作物播种季节,不影响本学期学生劳动实践活动的正常开展,在理事会和校长室的指导下敦促后勤调挖机挖橘树、平土地;按班划分“承包地”、采购劳动工具和种子,所有工作一气呵成,2021年3月23日劳动实践基地正式交付使用。学生每周一节劳动课得到了更好的落实。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到班级“承包地”挖土、播种、除草、浇灌,学习劳动技能,参与劳动锻炼。现已玉米茎秆抽节、花生叶绿花黄;芹菜郁郁葱葱、苋菜外绿里红;辣椒、黄瓜、豆角开始采摘;还有......

1、播种正当时

播种正当时

2、观察农作物生长

观察农作物生长

3、体验丰收的喜悦

体验丰收的喜悦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