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在安化 > 工作动态
安化县774名脱贫户化身生态护林员,携手铸就乡村振兴梦
作者:宁媛、伍胜建   |   来源:县林业局   |   发布时间:2021-05-20 13:13   浏览:

“请各位村民注意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用火,禁止、山上烧炭、烧田坎、土灰等野外用火行为,禁止乱砍滥占乱捕滥猎……”一年中除特殊情况外,安化县奎溪镇言槐村生态护林员龚兵文的“流动宣传小喇叭”每天准时在各村头村尾、田间地头和山林中响起,将政策法规宣传、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相关知识传递到每家每户,真正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2018年,龚兵文家中木房年久失修垮塌,加上家中两个小孩上学,经济负担繁重,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龚兵文向村委申请了生态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经过相关程序后成功入选。他熟读护林职责、积极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森林防火、行业禁毒等工作,每天巡山回来以后,都会聚精会神地书写巡山日志,记录巡山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平凡岗位展示着不平凡的山林情怀,让人肃然起敬。

今年,安化县从刚脱贫人口中新选聘生态护林员774名,于5月份开始经过系统培训正式上岗,相比去年增加了107名,在全县23个乡镇每个行政村都至少配备了1名生态护林员,他们全部都是想通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自身力量。

“据统计,安化县2019年共发生森林火灾火情报告70起,2020年缩减至36起,森林火灾受害率仅为0.037‰,没有导致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房屋烧毁事故的发生,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都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生态护林员队伍的建立为实现全县森林资源的实效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安化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智勇说道。

生态护林员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中林业行业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国家完成乡村振兴壮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5年来,安化县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2156人次,已发放护林补助资金2156万余元,直接带动全县近2000户7000余贫困人口脱贫,使其在医疗、教育和生活等方面得到有效改善,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林业基础。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