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在安化 > 工作动态
东坪镇青山园村:发展村集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刘俏   |   来源:东坪镇   |   发布时间:2022-01-24 16:12   浏览:

位于东坪镇青山园村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长寿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采摘鲜叶、锄草,一片忙碌的景象。

村民刘运祥是青山园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工人,“我在这里干活干了5个月了,我的工资基本是固定的,每个月2400元左右,来这里上班离我家很近,像我这种60多岁的老人,在外面根本挣不到钱,总之来这里上班挺满意的,可以减轻我儿子的负担。”他一边采摘一边说,脸上露出了笑容。

以前青山园村是“空壳村”,集体经济为“零”,村支两委一直没有找到适合村集体发展的产业,再加上各种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等现状,党总支书记贺宁波为此很焦虑。在这一窘境下,他积极筹谋,多次提出打造主打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的建议,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到处走访、调研,反复比对、分析,并结合青山园村现状,将前期资金投入少、全体村民都可自行参与种植、无需找买主、且后续收益持久的长寿菜种植项目,带到村民议事会、村民代表大会上逐一商讨,最终确定下来。

经过三个月的筹备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青山园村开始为种植长寿菜整治土地,将原来的荒地统一流转,陆续整治了近20亩地,于2021年9月15日试种了15亩长寿菜。刚栽种不久,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秋季的天气持续干燥,缺水成为了整个长寿菜生长过程中最麻烦的事情。大家绞尽脑汁,将自来水引到地头,自制“自动洒水机器”,雇了一人专门负责日常的洒水工作。有了水的滋润,长寿菜长势喜人、渐成气候。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越来越低,长寿菜的生长速度严重放缓,为了尽快产生经济收益,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贺宁波立即安排人搭造小温棚改变环境温度,确保长寿菜生长速度。目前长寿菜正在茁壮成长,已产生部分经济效益,待项目成熟后每亩地可收益7千至1万元。

“让大家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尽量减少甚至清零村上留守儿童人数。这是我任总支书记以来给自己定的一个长远目标,小时候我就是留守儿童,知道留守儿童的苦楚,可能要完成这个目标需要花费很长很长的时间,但是我会尽全力去做。”贺宁波这样说道。他表示,接下来将会把这个项目推广给全体村民群众,让大家把闲置的土地都种上长寿菜,为村民增收。下一步,村里还计划将村集体闲置的房屋利用起来,将其打造成仓库、生产车间,使长寿菜产业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