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在安化 > 先进典型
2022年益阳市“最美科技传播者”--田中华
作者:胡敏   |   来源:安化县科学技术协会   |   发布时间:2022-06-10 13:12   浏览:

田中华,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现任安化县乐安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安化县科技特派员。田中华同志自1998年担任农技推广员以来,22年坚守田野,倾心农业。他乐在田间,没有博士文凭,但当地群众都亲切称他为“田博士”;他潜心研究,高效完成了《稻油水旱轮作试点项目》、《安化小籽花生高产配套栽培技术与应用》等7项省、市课题;他带头实践,成功推动“安化小籽花生”产业从萌芽走到亿元产业。曾获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示范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省、市农业丰收一等奖,多次被评安化县级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先后2次记“三等功”。

躬身田间的“田博士”

乐安镇位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东南,全镇面积191.7平方公里,有耕地5.7万亩,人口50340人,是典型的农业型乡镇,这里就是田中华的主阵地,“我喜欢农业,热爱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这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让全镇农民朋友掌握先进、实用的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是田中华一直努力的目标。为此,他常年奔波在十里八村之间,不厌其烦开展技术培训,不知疲倦进行技术指导,常常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走村串户,下田进园,悉心指导农民群众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时间久了,他过硬的农业技术和和蔼可亲的服务态度得到老百姓认可,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田博士”。安化县庆丰家庭农场的彭务平,从种田的门外汉,通过不断同田中华交流、学习,逐步成为了安化县的种粮大户,2020年,彭务平种了400亩优质稻,年产值达192万元,纯收入64万元,种田的干劲实足。像彭务平这样的“徒弟”,22年时间里,田中华教出了20多个。现在他们都成为了种田种粮的大户。

干在一线的“技术兵”

农业产业发展的动力在于科技,农业科技的普及推广主力军是农业科技人员队伍,田中华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线技术兵。22年来,他先后多次主持、参与省市试验示范项目,引进、推广Y两优896、晶两优华占、隆两优2010、沣油736等水稻、油菜新品种及湘黑小果、彩色珍珠花生等花生新品种共164个以上,累计推广面积达60万亩。先后完成早稻集中育秧、稻油水旱轮作项目、双低油菜高产栽培、安化小籽花生高产配套栽培技术与应用、测土配方施肥应用、安化黑茶标准化栽培技术推广应用、农药药效试验等试验示范项目,推广应用面积达到30万亩,间接帮助乐安农民增收累计超2亿元。为最大程度普及农业新技术,田中华经常下村举办技术讲座,召开屋场会,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肥料、新农药,每年举办技术讲座40余场次,召开屋场会60余场,现场观摩会受众达4万余人次,组织印制技术资料20万余册,全部免费发放到户。22年间,田中华在全镇培育科技带头人22名,培育、服务新型农业主体119个,其中100亩以上种粮大户11户,500亩以上的安化小籽花生种粮大户5户,1000亩以上的茶叶种植大户3户,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在他的带动下,乐安镇逐步成为安化县最具特色的农业乡镇。

致富产业的“引路人”

乡村振兴必须靠产业,怎么振兴农业产业一直是田中华思索的问题。乐安镇属于丘陵地带,限制了产业化的发展,田中华经过反复的思考与实验,发现乐安镇日照时间充足且土壤富含硒元素,出产的小籽花生颗粒饱满、甘甜味美,当地人都把这些花生当礼物送给客人。他想,如果可以扩大小籽花生产量就应该能打造出一条特色产业的发展路子。为此,田中华向上积极对接科技团队、争取政府支持,对下不断向农户推广小籽花生种植,在他的带动下,乐安镇从2016年开始,花生产量开始成倍增长。2018年,经过专业机构鉴定,乐安出产的小籽花生确实有它独特的品质,经过反复评审与检测,最终“安化小籽花生”于2019年9月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从开始申报到评审到颁证,田中华全程参与,充当着产业“引路人”的角色。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后,田中华并没有歇气,而是不断打造小籽花生产业示范基地、开展品种提纯复壮工作、引导农业主体申报商标、创品牌,主持制定《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安化小籽花生)》等等,为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使出浑身解数。截至到2020年底,乐安镇小籽花生种植面积从2015年的5000多亩到增加到3万亩;销售价格从2015年的原来的6每斤增加到22元每斤;通过与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团队的技术攻关,小籽花生亩产由140斤增加到280斤;从事安化小籽花生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无发展到12家;同时,田中华积极引导小籽花生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以“农业主体+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2200万元,直接带动2308户821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9年,安化小籽花生获评湖南省“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知名度越来越高。2020年,小籽花生产业年产值破亿元,产品销售到全国12个省市,小籽花生逐步成为乐安镇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田中华同志把自己的知识用在了农业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上,把自己的精力花在了农业技术的推广上,22年的青春和汗水挥洒田间,培育出了小籽花生产业,推动了特色农业乡镇建设,是一名农民朋友信任的技术员,也是一名组织认可的优秀推广员。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