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在安化 > 先进典型
我们在追梦 让乡亲早脱贫——安化县鹞子尖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作者:曹文进   |   来源:县农粮局   |   发布时间:2018-06-01 11:02   浏览:


安化县洞市林场黄花溪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坚持以林业为主线,大力发展第二(种植业、养殖业)产业,融合第三(旅游、服务)产业,在党的阳光雨露沐浴之下,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吹响了向脱贫致富进军,向小康之路迈进的号角。

安化县鹞子尖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安化县黄花溪村,是安化县县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单位。该社由3名回乡大学生和2名常年在外务工年轻人发起成立,注册资金858万元,现有社员120余户410人,目前正在积极参与安化县县级产业扶贫项目。 

2017年该社流转村民土地127亩,主要种植茶叶和食用黄花菜。目前,已投资300余万元建起茶叶、食用黄花菜综合加工厂。2018年,该社向安化县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功申请了“食用黄花菜种植基地100亩”的县级产业扶贫项目;同时,又接受了洞市林场产业扶贫协会委托实施的乡级产业扶贫项目,并通过采取入股分红模式使安化县黄花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213人全部加入了合作社,使贫困户成为了合作社股东,每年享受合作社利润分红。目前,合作社正严格按照“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开展工作。

当前,合作社主要采取如下措施来推进实施产业扶贫:一是选准产业扶贫项目。由于该社所在的黄花溪村有适合黄花菜生长的自然环境。因此,该社结合实际,选择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黄花菜种植项目”来对贫困户实施产业帮扶。2018年初,在安化黄花溪村村支两委的支持下,该社专程去邵东县进行专察和学习,并与邵阳市黄花菜技术研究所签订了《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合同》,吃上了“定心丸”。二是做好产业扶贫政策宣传。通过在黄花溪村召开贫困户动员会、张贴标语、开办技术讲座和培训,使黄花溪村贫困户对国家产业扶贫政策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三是责权明确、量化管理。产业扶贫帮扶项目确定后,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了《安化县产业扶贫直接帮扶协议书》,协议书约定由合作社向帮扶对象提供种苗、肥料、药物和技术指导,由合作社按不低于3元/市斤的保底价格回收贫困户种植的鲜黄花菜,并建立了监督机制和贫困户利益维权机制。四是提供优质服务。合作社通过上门对贫困户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慰问贫困对象,得到了所帮扶贫困户的充分信任。

今年来,在安化县洞市林场场部、黄花溪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合作社多次召开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宣讲产业扶贫政策,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今年,特别是安化县产业扶贫第二检查组到合作社检查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村入户对贫困户进行问卷调查,到黄花菜种植基地查看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时,县产业扶贫第二检查组工作人员检查得严谨细致,使全社职工感觉责任重大的同时又增添了对产业扶贫项目实施的责任感。

今年,安化县鹞子尖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将重点抓好如下工作: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用60天时间维修办公楼300余平方米,扩建厂房150平方米,安装调试机械设备。不误茶叶和黄花菜加工生产,做到“多快好省”。二是抓好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从今年3月份开始,抓住春耕生产季节,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黄花菜基地的培管工作,使贫困户增加收入。目前,基地黄花菜呈现丰收景象。三是实现合作社收入最大化。通过发挥市场主导作用,着重解决好地方资源培植和再生利用问题,使合作社黄花菜经济收益实现最大化。由于安化县黄花溪村原是黑毛茶主产区,前几年由于黑毛茶市场不景气,导致安化许多茶厂停办、茶商无单、茶农砍茶树等现象发生。从安化县鹞子尖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组建开始,就把茶叶生产加工作为头等大事,并于去年购买茶叶生产加工设备安装调试。今年收购贫困茶农鲜茶叶7.2万斤,加工黑毛茶200担,支付茶叶收购款27.07万元,为安化县产业扶贫工作起到了好的示范带动。

总而言之,对一个刚刚起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说,要实现带动安化县黄花溪村58户2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小康之路是任重道远的;但是,只要心中有着一心为贫困户服务的思想,并脚踏实地、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安化县鹞子尖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就一定会如期带领贫困乡亲迈向小康致富之路。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