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在安化 > 先进典型
产业扶贫:种下黄精赚“黄金”
作者:曹文进   |   来源:县农粮局   |   发布时间:2018-09-29 09:23   浏览:

黄精是一味药食兼用的普通中药材,如今在我县东坪镇吴合新村,黄精已经变成带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宝贝”。是什么原因使这味普通的中药材变成“宝贝”?近日,我们带着疑问,来到位于东坪镇吴合新村的湖南九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寻该公司及负责人李征辉带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事迹。

当我们来到湖南九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李征辉正在车间耐心地为贫困户讲解黄精种植技术,手把手示范指导,忙得不亦乐乎。见到我们时,李征辉介绍起自己种植的“宝贝”黄精来,回想起当年,走南闯北的李征辉不由感叹,刚开始他并没有想到要走上种植黄精这条坎坷致富之路。是一次偶然的市场考察,使李征辉发现我县有不少有价值的特色中药材。而且他发现,这些特色中药材市场前景广阔,只是量少零散,不成规模,主要由一些当地农民从山里挖来在本地市场上销售。而且当时,在我县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产业进行开发的人很少,李征辉于是便萌生开展中药材种植,把我县特色中药材产品销售出去的想法。

刚开始,李征辉看到种植百合效益高,一亩可以赚十几万元,于是就投资一百多万元种植一百多亩百合。结果因为各方面原因,一年下来,种植的百合当年亏损八十多万元。第一次中药材种植栽跟头,让他很受打击,但他仍然没有放弃中药材种植。在总结经验教训后,李征辉又种上玉竹、玄参、射干等中药材品种,经过对当地土质检测分析和多次市场调查走访,他发现黄精更适合我县土壤气候条件,且易栽培、销路广,非常适合在我县大规模种植。

于是,李征辉开始黄精种植之路。他种植黄精最难的就是如何掌握在我县栽培黄精的技术,他通过走访学习和多次试验研究,最终掌握栽培黄精的技术方法。黄精种植出来后如何卖个好价钱?他敏锐地发现,虽然黄精受消费者青睐,市场需求量大,但单一的种植销售模式,产品附加值低。为此,李征辉在进行黄精种植的同时,计划开发一条产供销一体化的黄精发展新路子。

2016年8月,李征辉成立湖南九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黄精种植、加工、产品研发、营销于一体。目前,公司黄精产业初具规模,自主研发的天然富硒黄精茶等产品正式投产后得到市场认可,销售良好。同时,新成立的湖南九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给当地贫困户带来就业机会。在当前我县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的大好形势下,湖南九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又申请黄精种植县级产业扶贫项目。

作为我县县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和示范单位,湖南九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在东坪镇坪溪村、仙缸村、吴合村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56户972人,带动非贫困户600多户2000多人走上致富之路,并在当地形成一股中药材种植之风。截至2018年8月,湖南九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增黄精种植面积530余亩,发放黄精种苗62.5吨,举办技术培训讲座4次。

湖南九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扶贫成效显著,帮扶贫困户中陆续出现很多脱贫致富的典型。如东坪镇坪溪村谌安云就是典型之一,谌安云是一个有想法的贫困户,也是一个有多年在外打工经验的人,由于家中老母亲双目失明,需要照顾而不能外出打工赚钱,导致家庭贫困。在湖南九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第一次召开的产业扶贫动员会上,谌安云第一个报名参与并签订协议,按协议要求,他只需种植一亩黄精便可脱贫,但自2017年9月签订协议至今年6月份,他一个人栽种10亩黄精,并且还在继续扩大黄精种植面积。

李征辉认为,消除贫困不能一蹴而就,每个扶贫人都任重而道远。他计划,在未来几年,将一如既往的对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全力推动我县黄精产业发展,努力开发更多黄精产品,增加黄精产品附加值,扩大黄精产品销售渠道,打造黄精品牌,将安化黄精变成安化的“黄金”。

种下黄精赚“黄金”,发展黄精产业将“输血”变为“造血”,黄精种植产业不仅推动我县产业扶贫工作,也为美丽的安化明天埋下货真价实的“真金白银”。湖南九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借助我县发展中药材种植和产业扶贫的东风,欲将安化黄精打造成继安化黑茶之后的又一个知名品牌。目前,黄精种植产业已逐渐成为我县中药材种植的主导产业,我们也期待我县黄精种植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带领更多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