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5 14:38     信息来源: 安化县人大     浏览数: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23)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1月29日在安化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安化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肖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四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和克服发展环境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不利影响,扎实推进“3+2”发展战略,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经济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195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9.3%;财政总收入12.32亿元,年均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39.2亿元,年均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年均增长2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2亿元,年均增长12.7%;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276亿元、8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7.7%、22.1%。

——产业发展持续升级。矿产、水电等传统产业保持稳定,安化黑茶特色产业迅猛发展,产业结构日趋优化。规模工业企业由98家增至121家。茶产业成为首个百亿产业集群,实现产量6.5万吨、综合产值125亿元、税收1.8亿元。旅游逐步升温,2016年共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2亿元。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培育加快破题。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累计完成投资116亿元,实现了大投入、大发展。二广高速安邵段通车、常安段有望年底建成,马安高速序时推进。完成G207等国省干道提质改造,平烟公路等即将建成。5.2万农村人口进城落户,城镇化率提高到31.5%。县城“北改南建”战略深入推进,梅城、平口发展成效显著,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水利、电力、信息等基础条件持续改善。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735元、7476元。累计投入财政民生资金13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700多个。新增城镇就业19500多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000多人。完成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22874套,危房改造11420户,灾后重建2590户,渔民上岸4145户。全民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

——改革动能持续释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基本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村级行政区划调整和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产归集、融资平台整合实现突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等重大利好政策落地实施。财税、金融、文化、教育、医疗、农村经营管理、商事制度改革等取得进展。

四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茶产业发展基础持续夯实,新改建茶园基地12.8万亩,总面积达31万亩。安化黑茶产业聚集区获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安化黑茶夺得米兰世博金奖,安化红茶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安化黑茶、白沙溪、华莱健认定中国驰名商标。《花卷茶》、《湘尖茶》等国家标准发布实施。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黑茶文化节,全国百佳茶馆颁奖典礼,安化黑茶北美行、少林·泰山行等系列活动,安化黑茶知名度显著提升。我县先后荣获中国茶产业十大转型升级示范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等称号,稳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四强。粮油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蔬菜基地发展至8万亩,特色水果面积20万亩,药材面积38万亩。生猪、牛、羊、家禽、水产等养殖业实现稳步增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累计流转农村土地48万亩,发展家庭农场460家、种养大户550户、专业合作社380家。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发展至40余家,中茶、华莱生物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阿香柑桔专业合作社获评全国示范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县经开区升级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完成中药健康产业园选址测绘规划,推动高明钨钴产业集群整合。重点实施园区“135”工程[1],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0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入驻规模企业39家。白沙溪、中茶、成大生物、海螺水泥、渣矿等新改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致力打造茶旅一体格局,黄沙坪古茶市、黑茶博物馆、黑茶大市场建成,茶乡花海、云上茶旅等项目全面实施。我县主要景区纳入大湘西旅游精品线路,云台山龙泉洞、白沙溪茶厂创建国家3A级景区,中国梅山文化园创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黄沙坪古镇入选首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安化获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胜地。陶澍墓、安化风雨廊桥晋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家观古镇等8个传统村落列入国家保护名录。安化成为万里茶道申遗湖南省牵头单位。送戏下乡、“欢乐潇湘·神韵安化”月月乐等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建成罗马商业广场、华天假日酒店、县城农贸综合大市场,完成奎溪、渠江等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加快实施萸江农贸市场项目。广聚供销电商投入运营,淘宝“特色中国·安化馆”上线。着力稳定房地产发展,完成投资32.6亿元,销售面积136万平方米。

二是不断增强跨越赶超动能后劲。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定期调度制度,重点工程项目强力推进。完成县体育中心、城南完小、陶澍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和柘马、茅东、梅黄等国省干线改造,安化大桥、县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即将竣工,安化黑茶学校顺利开工。扎实推进立项争资。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规划重大项目409个、总投资3000亿元,其中入库国家三年滚动计划857亿元。争取国省政策性资金127亿元,成功争取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县、省产城融合示范区等利好政策。张新高速列为省2017年开工项目。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中国中药、上海医药、中国电力等战略投资者,签约落户项目148个、到位资金136亿元。芙蓉山抽水蓄能项目启动前期,芙蓉山风电即将开工,天子山风电立项核准。

三是致力构筑良性发展体制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绩效考评权威。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国企改革,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积极对接省直管县试点改革,承接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06项。强化政务服务,新建标准化乡镇政务服务中心16个。深化工商登记改革,新增市场主体15121户。加快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行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全面推开税收“营改增”。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县农村商业银行正式组建,湘淮村镇银行挂牌营业,华融湘江银行等金融保险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多种金融创新产品推出,新增茶叶等涉农险种,被确定为全省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示范县。加大融资力度,组建梅山集团公司,成功发行8亿元企业债;城建投、创圆投等县级平台融资63亿元;力天钨业、梅山黑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推进城乡管理体制改革。完成新一轮县城总规和村镇布局规划编制,全面推行乡镇规划例会制度,健全查违控违拆违工作机制,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有效加强。连续16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获评“第二届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三资[2]”清理等工作扎实推进。

四是始终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加强生态建设。划定县域生态红线,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生态村2个。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完成各类造林2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6.2%。我县探索试行的茶叶和珍稀树种混交模式被列为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典型模式。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成功获批,云台山国家石漠公园在全国率先落地。强化环境整治。基本完成县城主要道路提质改造,推行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和网格化管理,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成效。柘溪库区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成功纳入国家水质良好湖泊,有序推进网箱、拦网养鱼生产退出和水面漂浮物治理。严格环境监管整治,关停淘汰“十五小[3]”企业、非法矿点240余家(处)。落实节能减排。完成梅城和县城二期污水处理厂建设,县域水质达标率达85.4%,空气质量达标率保持95%以上,圆满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五是全力促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增强民生保障。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0%、95%以上,城乡低保救助、农村五保供养提标到位,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残疾人“两项补贴[4]”制度全面落实。办好民生实事。完成2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移民避险解困13643人,易地扶贫搬迁2013户6095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43.44万人;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16处;新建农村公路898公里,完成危桥改造162座;完成36处重点输变电工程和447个村农网改造;新建移动基站731个,新增宽带用户4.1万户;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投入运行;完成7个乡镇邮政所补建;为11.2万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免费检查。发展民生事业。办学条件加快改善,教育质量得到提升,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达40.69%。安化健儿相继斩获27块国内外赛事金牌,县体育中心羽毛球馆投入使用。公共卫生服务有效加强,医疗条件环境明显改善,保持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地位;计划生育持续良好,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实施。县计生协会连续三年评为省先进。大力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不断完善粮食储备体系。县人防指挥所、县综合档案馆顺利竣工。石油、盐业、烟草、气象、水文工作取得新发展,机要保密、机关事务、老龄、行政学校、工会、青年、工商联、科协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六是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法治建设。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96件,满意率90%以上。组建县政府法律顾问团,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获评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古楼乡年鱼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巩固基层建设。全面加强村、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完成村居两委换届和并村工作,合并行政村126个。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小淹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助人为乐身边好人”吴石林入选中国好人榜。加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全面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创建,滔溪等6个乡镇获评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平安农机”通过国家验收,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完善“天网工程[5]”,基本建成覆盖全县主要道路卡口、重要集镇的监控体系。保持对“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行为高压态势,连续四年命案全破。创新信访维稳机制,深入开展民情直达、“三访三化”、县级领导接访包案等活动,综治工作跻身全省先进,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国防动员、武警、消防工作全面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发展历程不同寻常,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和县政协有效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热情关心、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安化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向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经验值得总结:回顾四年工作,我们切实体会到,要建成小康安化,就必须始终坚持以加快发展为要务,做大县域经济总量;以产业培植为核心,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积极扩大有效投入;以生态守护为底线,保住绿色殷实家底;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实现改革发展红利共享;以作风改进为保障,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同时,问题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发展水平仍然不高,县域经济总量偏小、均量偏低,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差距较大;发展质量仍然不优,产业结构和税源结构有待优化,创新驱动不够;发展平台仍然不强,交通瓶颈依然没有突破,打基础的任务仍然很重;发展氛围不浓,干部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亟待加强;发展环境不优,行政审批手续繁琐,项目落地推进艰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既不能遮掩,更不能回避,要积极面对,精准施策,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已经明确,坚持“四轮驱动”,奋力跨越赶超,建设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未来五年,安化发展适逢三“期”叠加,即脱贫攻坚决胜期、全面小康建成期、“十三五”规划实现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我们头脑清醒、冷静研判。一方面,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仍在探底调整,下行压力较大;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传统企业以及传统发展模式受到挑战;区域一体化加快,合作在加强,竞争也在加大。另一方面,随着国省系列脱贫攻坚利好政策的深入实施,特别是通过多年来的打基础强后劲,全县“两纵一横”高速大格局即将形成,我县交通劣势将明显改观,资源优势将显著提升;随着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县发展平台将更加夯实,发展动能将更为强劲。这些,都将为安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务必牢固树立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带头攻坚克难,致力跨越赶超。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统揽全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坚持生态立县,致力绿色崛起,大力实施以加快交通攻坚、产业转型、城镇升级、生态提质为主要内容的“四轮驱动”战略,努力建设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期末总量翻一番,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县域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茶旅一体化高度融合,县域发展后劲和优势明显增强,经济实力跻身全省第二方阵。交通和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根本突破,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更加文明进步。

(一)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补齐跨越赶超短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安化跨越赶超的重要目标。没有贫困人口的整体脱贫,就没有安化的全面小康,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深入实施脱贫攻坚。确保做到精准识贫。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户为单位,开展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推进扶贫对象的分类管理,实行扶贫对象的动态调整。全力做到精准帮扶。所有贫困村都要派驻县直以上驻村帮扶工作队,有3户以上贫困户的村、居委,都要派出1名县直单位工作人员作为脱贫攻坚特派员定点联村开展工作。切实做到精准施策。始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摸准情况、把扶贫资源和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促进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对接,让贫困户从企业发展中实现利益共享和脱贫致富;加强就业技能培训,重点开展茶叶、旅游、电商、特色种养业等行业订单式培训,加强劳务信息服务,实现贫困对象就业脱贫;实施易地搬迁安置,结合县域重大产业、交通、城镇项目,统筹安排易地搬迁;强化救济救助帮扶,完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制度;大力实施教育扶贫,提高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加快实施爱心助学工程,健全勤工俭学、扶贫助学等机制。大力推动职业教育,提高贫困学生就业能力和致富技能。深入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发展林业生态经济,提高林区贫困户收入;实行政策兜底保障,应兜尽兜。

2.以脱贫攻坚促进全面小康。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促进“三农”发展和农村全面小康。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重点完成贫困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电网改造、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功能完善、设施完备的新农村。培育发展农村产业。支持贫困村科学布局,发展特色产业,抓好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精准扶贫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投入,强化村民环保意识,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农村人口城镇化。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提升城镇品位,鼓励引导农民进城落户。通过努力,安化2018年贫困县摘帽,2019年贫困村全部退出,现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届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县贫困发生率将降至2%以下。贫困人口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村通村道路畅通,人畜饮水安全,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环境更加优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3.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保障机制。建立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和行业扶贫项目,特别是加大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重点扶持贫困村和贫困户,统筹支持非贫困村发展。建立扶贫对象退出激励机制。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后,在一定时期内原有扶贫开发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健全脱贫攻坚考核机制。强化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对脱贫计划完成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检查、年终考核验收,对不能如期实现阶段性脱贫目标的乡镇和联系责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实行问责。坚决杜绝“假脱贫”、“被脱贫”。

(二)继续突出交通攻坚,破解跨越赶超瓶颈

全面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全县所有乡镇集镇区30分钟上高速、1个小时到县城目标,让“安化交通不便”成为历史。

1.建成“两纵一横”高速路网。全力支持保障高速公路建设,确保二广高速安化段年内全线贯通,确保马安高速2018年通车,力争张新高速安化段2017年开工,构建我县“两纵一横”高速路网。争取安化至溆浦高速公路中期调整进入省级规划,谋划争取安化至宁乡高速公路项目。

2.掀起干线公路建设高潮。按照“三年全部动工,五年全面建成”整体目标,实施干线公路建设“519”行动[6],加快建设小淹、江南、柘溪、毗溪口等跨江大桥,实施东坪至梅城、东坪至渠江、东坪至坪溪、龙塘至江南、杨泥坳至山溪界、牛田至大福、烟溪绕城改线、G536县城改线等8条干线公路建设。尽快启动仙沩公路建设,争取早日立项。适时增补烟溪至岳溪等更多项目纳入行动计划。   

3.抓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加快路网建设,基本消灭断头路。新建改造农村公路和旅游公路3000公里以上,确保所有通客运班车的公路硬化路面宽度达4.5米以上;实施渡改桥项目19处;危桥改造 210 座。实施交通安保工程2000公里,重点消除通客运班车和校车路段的安全隐患。

4.推进其他交通设施建设。谋划布局安(康)张(家界)衡(阳)、常(德)桂(林)海(口)、益(阳)吉(首)秀(山)等铁路及通用机场,力争进入国省专项规划。建设平口、柘溪、十八渡等码头,启动柘溪电站升船机改造,提升资水通航能力。新建烟溪、南金等客运站,启动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试点,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优化城市公交营运线路,增扩城市出租车存量,规范发展网约车。

(三)强力推进产业转型,打造跨越赶超引擎

产业是县域发展的根本支撑。以新型工业化为主要路径,以茶旅一体为重点,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产业新体系。

1.加快茶旅一体融合发展。打造茶都安化。继续主攻安化黑茶,兼容发展高端绿茶和优质红茶,全面推进茶产业多层次发展和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千亿湘茶三分天下有其一”目标。加快茶园提质扩规,整县推进生态观光茶园建设,力争茶园总面积达到40万亩。加快行业和资源整合,大力扶持龙头企业通过引资引智做大做强。加快黑茶保健、医药、日化等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协作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加快安化黑茶国际化进程。推进全域旅游。坚持将旅游业作为全县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完善旅游规划,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提速行动,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实现景区与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无缝对接。重点建设梅山古国、茶乡花海、云台山龙泉洞等精品景区,力争创建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4家。积极培育古镇村落、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快茶旅融合。挖掘安化传统人文、手工艺品、农产品等特色资源,以茶促旅、以旅兴茶,共生耦合。精心策划举办涉茶活动,高质量办好中国安化黑茶文化节,打造具有梅山文化、黑茶元素实景剧。推进资江两岸“生态茶廊”,茶马古道沿线“生态茶带”,雪峰湖沿库“生态茶湖”,云台山、芙蓉山“生态茶山”及吉祥山黑茶主题公园建设。支持白沙溪等企业深度开发工业旅游。

2.加快新型工业集群发展。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着力打造清洁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全力推进芙蓉山抽水蓄能、芙蓉山风电、天子山风电等项目建设,努力形成以水力发电为主,风、光伏、生物质发电为辅的新兴能源产业,建成全省能源输出大县。做精做强矿产业,加速发展新材料产业,重点支持力天钨业、金源、金鑫、圣德锰业等企业研发提质。挖掘“湘中药库”优质资源,着力发展中药材加工,壮大中医药健康产业规模;做强成大生物制药,力争打造全国兽药生产基地。开发利用特色农产品资源,打造果蔬、油料、畜禽、水产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推动优质山泉水开发,支持与行业名企战略合作。以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按照“产业新区、工业新城、产城融合、城园一体”定位要求,放权强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力争入园企业100家以上,年综合产值300亿元以上、税收10亿元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30%以上,跻身全市乃至全省园区先进行列。

3.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制定实施现代生态农业发展规划,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两型”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县。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继续稳定粮油播种面积,增强粮油等重要农产品安全保障能力。壮大中药材、特色水果、蔬菜经济规模,推进柘溪库区柑橘品改。严控新上大型养殖项目,加大重点污染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推广畜禽规模化养殖、沼气生产、农家肥积造一体化发展。大力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力争耕地规模流转达到50%以上,完成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严格农药化肥使用管理,强化名优特品牌建设,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标准化生产省级示范县。

(四)全面加速城镇升级,筑实跨越赶超平台

坚持以大手笔规划城镇建设,加快形成“一核两副、一江三路[7]、东工西旅、全域景区”县域城镇空间格局,城镇化率达到46%以上。

1.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县乡规划编制,落实县城“北拓南优东延西控”发展思路,建成中国黑茶之都、生态休闲养生之都和益阳市西部中心城市。推进梅城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打造市际重镇和梅山文化核心区。加快“水镇平口”建设,以资水为轴心实施“南改北扩”。结合茶旅融合发展需求,精心选择、重点推进3~5个特色小镇建设。

2.加强建设管理。完善县城交通基础设施,有效缓解出入难、停车难问题。建设梅城二水厂、平口金沂水库供水工程,规划建设县城南区供水工程,城镇供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完成“气化安化”管道天然气项目建设。实施全县环卫一体化和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地下综合管廊、休闲广场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健全城市管理机制,开展城镇秩序整治和环境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省卫成果,争创全国卫生县城。规范建设行为和房地产市场管理。

3.完善基础条件。重点实施资江干流防洪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大湖坪水库等中小型水库,完成廖家坪、红岩等中型灌区建设,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新建曾家桥、冷市变电站,扩建大福变电站,完成186个村农网改造。加快智慧安化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三网融合”,确保行政村光纤全覆盖。

(五)始终注重生态提质,储备跨越赶超后劲

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坚守生态底线,始终不渝推进绿色发展,全面建设国家级生态县。

1.严格生态空间管控。建立体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空间结构,最大限度保护生态,推进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严格按照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属性,强化空间的管理和控制。生态空间内的偏远高寒山区和重点生态保护区不再新建到组到户公路等基础设施,引导人口逐步退出。农业空间采取严厉措施,强化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城镇空间强化土地集约,提高土地开发利用率,促进产城融合。

2.强化生态建设和保护。着力构建“一江一湖三山[8]”生态安全格局,打造以洢水、沂溪河、麻溪等溪流以及二广高速、马安高速、G536、S225等公路为主体的7条山水生态廊道。加强林地建设,实施石漠化防治和退耕还林工程,完成植树造林25万亩以上。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完成柘溪库区“两网”退出,科学推进库区水面开发。加强与资江上游县市合作,分期治理修复库区水体生态系统。严禁电鱼、毒鱼,保护生态环境。

3.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着力建设茶产业和矿产业循环经济链,打造“一区四园”循环化基础平台。创建绿色型生活模式,建立城镇居民垃圾分类管理和回收制度,促进可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逐步淘汰存量落后产能,停止新上“两高一低”项目,完成“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

4.全面推进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实施矿山环境治理,治理矿区及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滑坡体地质灾害,搬迁避让群众1740户;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50万亩;治理规模养殖场300个,建设乡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强化河道管理,落实建立河长制[9],严厉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及堆渣弃渣行为。

(六)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跨越赶超支撑

改革创新是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灵魂。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创新引领发展,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1.纵深推进各项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度理顺和全面运行省直管县新模式;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国企改革;深化乡镇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扩权强镇;加快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预算公开,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强化预算执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深化农村农业改革。完成农村山林、土地的确权颁证,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扎实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开展现代农业系统性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2.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切实加强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保障。

加强土地供应。通过引导社会投资加强土地开发整理,盘活土地存量,加大土地储备。破解资金瓶颈。继续强化政策、项目和资金争取,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充实重大项目储备;狠抓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发挥经促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实施“乡友回乡”扶贫创业工程。加快投融资平台提质升级,整合盘活国有资产,提升融资能力;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市场作用,支持社会资本通过PPP、代建制等模式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和市政项目建设。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在注重发掘本土人才的同时,以更开放的政策、更灵活的机制、更优越的环境引进人才,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实施“5133[10]”人才引进工程。

3.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体制创新方面。推进六步溪国家自然保护区、雪峰湖国家地质公园、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柘溪国家森林公园、云台山国家石漠公园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立足旅游开发的现实需要,探索组建雪峰湖国家公园。机制创新方面。探索完善县域空间规划体系,稳妥推进“多规合一”,最终形成全县一本规划管全局、一张蓝图干到底。路径创新方面。鼓励发展“互联网+”,促使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在全县各领域普及应用,增强行业创新能力,使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七)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跨越赶超成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突出全民共建共享,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1.全力完善社会保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着力推进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保,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深度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健全生育、工伤保险。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稳步提高五保、低保供养水平,扩大城乡医疗救助覆盖面。消除敬老院空白乡镇,建设县儿童福利院、县老年公寓及乡镇老年公寓。实施县城殡仪馆整体搬迁,新建梅城殡仪馆。提高群众居住水平,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新建公租房5000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1000户。

2.大力发展文教卫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大教育投入,引进省内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努力化解城区学位不足的问题。统筹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加快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尽快建成安化黑茶学校,努力办成全国一流职业学校,完善特殊教育,推行随班就读。提高人口质量和全民健康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提升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水平,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新建农村急救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县职业病防治医院,实施县妇幼保健院和东坪、梅城、大福、平口等卫生院整体搬迁或扩建,改扩建县精神病防治院精神病康复中心、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烟溪、仙溪、马路等卫生院。大力发展传统中医事业,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进文化体育惠民。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民俗非遗传承,支持鼓励文艺精品创作和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大力挖掘打造梅山文化,为县域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建立羽毛球国家后备人才基地,支持乡镇、村建设运动健身场所,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3.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进“平安安化”建设,完善信访调解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单位和领导包案责任,加大对非访事件和人员的依法处置力度。提高城乡网格服务管理水平,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特殊人口管理,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大局稳定。

 

2017年的工作重点

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财政总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1%;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2017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确保完成42868人脱贫、66个省定贫困村退出的年度任务。抓住系统建档立卡人员信息动态调整的最后机会,彻底解决精准识贫问题,真正达到“村上评定的建档立卡对象村级公示无异议”。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发放小额信贷3~5亿元,让12410名贫困人口依靠当地产业就地脱贫;开展订单培训,年培训3000人以上;完成8400名贫困对象易地搬迁;积极扶持贫困家庭子女3560人完成学业;结合生态保护脱贫12500人,其中430名贫困人口成为当地生态保护员;完成兜底对象认定,落实兜底政策。

(二)推进工业转型提质。力争芙蓉山风电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清塘、乐安等地光伏电站建设,着力推进芙蓉山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扶持渣滓溪矿业、湘安钨业、力天钨业、金鑫、金源、圣德锰业等矿产企业,促进向新材料领域转型。重点支持金龙山茶油生产线项目建设,推进畜禽水产品深加工基地、梅城镇A类生猪定点屠宰场等项目建设。力争成大生物兽药生产线改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加快经开区建设,优化规划和产业布局,尽快下放41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实施循环化改造、服务业示范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等项目。完善黑茶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加快万隆黑茶产业化基地、中茶、怡清源、黑茶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全力支持中国中药、上海医药、湖南博瑞等中药材产业项目建设。理顺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管理体制,加快钨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支持梅城工业园特色发展,着力引导电子、商贸、物流等企业集聚。

(三)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抓好优质水稻、特色旱杂粮推广种植,实施省产油大县项目,确保粮油作物播种面积不少于115万亩。全县茶产业力争实现茶叶加工量7.2万吨、综合产值150亿元、税收突破2亿元。新建有机生态茶园2万亩以上,集中打造连片观光茶园,建立茶园登记发证和茶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整体推进茶企清洁化、标准化生产,引导黑茶产业整合,年内实现1家茶企上市。推动“安化黑茶”国际商标注册和产品认证,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出口商品目录。全面启动“安化红茶”认定中国驰名商标工作。建立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大力发展种苗花卉产业和林下种养经济。着力做大果蔬产业,新建和品改果园5000亩,新建蔬菜基地1万亩。重点培育安化熟食猪、黑山羊、安化土鸡等特色养殖拳头产品。全面退出柘溪库区“两网”养殖,抓紧编制休闲渔业发展规划,推进库区水面整体科学开发。

(四)推动现代服务业多元发展。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和创建方案编制,启动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规划和建设,完成蚩尤故里等10个以上景区景点专项规划,引进1~3家旅游产业战略投资者,完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提速行动年度任务。重点抓好云台山龙泉洞、白沙溪4A景区创建。加快推进茶乡花海、辰山绿谷、吉祥山黑茶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对国保单位风雨廊桥、陶澍墓保护,推进唐家观古镇文化名镇名街申报及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切实抓好县城萸江、城西农贸市场建设和乡镇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加快推进安化标准化卷烟物流中转站、飞龙汽贸4S店、申湘汽车产业园等专业物流市场建设,推动平口物流园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推进房地产健康良性发展,加快库存去化。加快社区家政等各类便民惠民服务业发展。

(五)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马安高速建设完成年度计划,张新高速安化段年内开工。全力推进干线公路建设“519”行动,全面开工建设东坪至梅城、东坪至渠江公路,力争完成小淹大桥、龙塘至江南公路(含江南大桥)前期工作;完成平烟公路、S241杨山线扩改、G536县城改线二期项目建设,确保S324牛大线大福段扩改进度。启动沧新线大修工程。完成危桥改造、安保工程等其他项目年度任务。落实农村公路以奖代补政策,掀起农村公路建设高潮。继续跟踪安张衡、常桂海、益吉秀等铁路项目,争取年内有新突破。建设高标准农田5.77万亩以上。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资江干流防洪堤等工程建设,力争大湖坪水库开工。实施110千伏曾家桥、35千伏冷市、35千伏大福变电站扩建等主网项目,以及11条10千伏线路工程和186个村农网改造等配网项目。新建光网端口10万个,新建无线基站243个,加快消除柘溪库区、重点旅游区等信号弱区域。实施有线电视网络进村入户,全面完成“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建设。

(六)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实质性推进和落实“多规合一”,继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完成县城控制性详规及城市设计规划编制,加快村庄规划编制与审批。全面启动柳溪综合治理工程及县城资江北岸立面改造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完成雪峰湖大道东段、县城东出口道路扩改、资江南岸景区改造、陶澍大道梅山文化长廊建设,加快实施市政提质扩容改造、社会停车场建设,完成玉溪片区开发总体规划并启动建设。加快县城管道天然气项目落地实施。加快梅城旧城改造,建成绕城公路,启动南桥大道建设。推进平口娄益友谊街等项目建设。加大查违控违拆违力度,努力实现全县“零违建”目标。加快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启动1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整体打包项目建设。争取采煤沉陷区项目落地,申报实施羊角塘符竹溪金矿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力争省级授牌2个以上。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快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继续开展三年禁伐减伐行动,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完成造林6万亩。

(七)推进改革增添发展动力。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国企改革,严格规范实施企业分类监管,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推动财政拨款单位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全面公开。改革完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加大财政专项检查力度,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控新增债务。全面铺开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科学确定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继续加强“营改增”后续管理,切实抓好财源培育,确保完成年度收入目标。充分发挥方正证券对口扶贫安化的优势,全面提升金融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切实加强财政性融资的监督管理,加快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年内实现融资40亿元以上。着力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模式,扩大服务中小微企业业务,力争全年新增贷款21亿元以上。抢抓贫困县企业优先上市的政策机遇,推动企业在我县上市。积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争创全省金融安全区。继续强化要素保障。建立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努力增加重大项目储备,争取到位上级资金42亿元以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资金40亿元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强化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力争报批新增建设用地1000亩以上。

(八)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继续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启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实现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应保尽保。建成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完成医养结合老年公寓一期主体工程。启动县殡仪馆整体搬迁和火葬场建设。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认真落实移民后扶政策,加大库区民生项目投入,促进移民脱贫解困,做好移民安置和稳定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支持库区发展。抓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加快完成安化国家基本气象站搬迁。加快教体事业统筹发展,完成思源实验学校主体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安化黑茶学校、清塘铺镇中学整体搬迁和梅城镇东华中学扩建工程,启动县城民办高中建设、县羽毛球场馆配套设施建设、梅城幼教中心和望城完小整体搬迁等项目。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努力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确保县人民医院标准化建设工程投入使用,加快县二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启动县中医院扩建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东坪卫生院等整体搬迁。力争县中医院健康养老服务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依法查处违法生育,严守“进位争先”目标。稳步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强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狠抓监管能力建设,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抓好第十届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完善“四位一体[11]”村级组织治理模式、“一体三化[12]”社区治理模式。全力保障和支持村民服务中心建设,加快益村平台[13]建设,充分发挥村民服务中心村务、政务和社会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乡镇集镇区“天网工程”全覆盖,加快监管中心“三所合一[14]”建设,依法严打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完成明年及今后五年各项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勤勉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勤政爱民、务实创新,致力打造法治、效能、服务、廉洁政府。

(一)坚持法治为本,规范政府行为。坚持政府常务会议第一个议题学习法律的制度,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切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示听证等机制,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咨政议政创造条件。对重大决策实行风险评估、跟踪问效,强化部门履职问责。继续推进“三张清单[15]”制度,严格法定权限和程序,任何部门不得法外设权。

(二)坚持实干为先,提升政府效能。政府的工作关键在于执行,在于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真抓实干、雷厉风行,高效率、快节奏地推动工作开展。加强督查问效,做到有部署、有跟进、有落实,确保实效。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敢为善为者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坚持服务为要,转变政府职能。下定决心,大力解决政务环境不优的问题。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和服务管理事项专项清理,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流程和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落实损害经济发展环境“12个一律免职”规定,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健全跟踪督办机制,及时加以解决。

(四)坚持廉洁为重,改善政府形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开展行政监察、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严控“三公”经费,确保只减不增,把更多财力用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安化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人民,以更振奋的精神、更争先的勇气、更务实的作风、更有为的担当,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实现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1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