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安化县人大办     发布时间:2016-03-09 00:0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38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201512月28日在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陈晚飞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县政府系统2015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人大共向政府交办代表建议103,县政府按照统筹管理、归口办理的原则,交由35个部门单位承办。这些建议主要涉及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交通、水利、教育、茶产业、旅游业等诸多方面,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其中大多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在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和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103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办结率达100%。经考核评估,代表建议所反映问题已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23件,占总数的22%;建议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规划准备解决的(B类)有67件,占总数的65%;建议所提问题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留作参考的(CD类)有13件,占总数的13%。   

9上旬政府办通过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分别征询了73位牵头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统计,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满意的有75件,基本满意的有16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88.35人大代表对绝大部分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工作作风、办理效果给予了较高评价。

一是对代表所提出的操作性强且具备条件办理的建议,迅速办理,及时对代表给予答复。这部分建议符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能够解决。如李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社区支书、主任纳入公务员定向招聘范围的建议,近年来,根据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政策规定和我县村级干部队伍实际,我县每年分别申报了1-2个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定向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的计划,2012年以来,共定向考录3人。其中2015年申报定向考录计划1人,最终录用1人。今后,将继续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定向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力度。

二是代表提出问题因条件限制不能马上解决的,通过制定办理方案,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并及时向代表反馈情况。这部分建议涉及面广,办理周期长,需创造条件逐步解决。谢金中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治理柘溪水库和资江流域污染的建议,3月25日,县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就规范柘溪水库渔业生产加强水质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审议了《规范柘溪水库渔业生产加强水库保护的实施意见》。目前,柘溪水库已纳入国家《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5-2020年)》,该项目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得到全面实施,项目实施后,库区常年沉积的一些问题将得到逐步解决。5月份,县政府组织申报《安化县农村环境治理整县推进实施方案(2015-2017年)》,积极争取专项治理资金4800万元。9月15日,县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暨河道保洁推进工作,明确由县财政、发改部门统筹,负责落实财政保障和项目支撑。原则同意按法定程序,以政府特许经营权为招商条件,引入一家市场信誉好的商业公司,参与柘溪库区的河道保洁、清洁和清运工作。今年已启动2015年度柘溪水库生态项目,柘溪水库漂浮物打捞项目完成招投标工作,预计打捞船等设施设备将于年底到位。

三是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受客观条件等限制,暂时确实难以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做出解释说明,争取代表的理解与支持。这部分建议或限于国家现行政策规定,或限于现行管理体制,目前无法解决,需向代表作解释说明。刘建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批准开发农用石灰及开办海螺水泥配料场的建议,县国土资源局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讨论,认为铁炉冲虽地处偏僻但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加之黑岩(炭质页岩)焙烧环境污染很大,建配料场不符合目前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战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容乐观,故不宜新设该矿权。再如贺绵祖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卸任妇女主任、计生专干纳入全县村主干卸任村干部生活困难补贴范围的建议,目前,省、市均没有出台将妇女主任、计生专干和接生员纳入卸任村干部生活困难补贴范围的政策,仅限于离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基层卸任村干部队伍包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计生专干以及其他村支两委成员,是一支庞大的队伍,如果没有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将卸任村干部均纳入卸任村主干生活困难补助范围,县财政将难以负担。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层层推进,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制度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政府部门依法履职、科学施政的基本要求,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作为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作为政府的一项常态性工作抓实、抓好

1.县政府领导头协调办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县长熊哲文就亲自过问代表所提建议内容,直接听取代表的意见,同时要求县政府办及时进行分类汇总,提出办理方案,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并在县长碰头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多次要求各位副县长要主动过问、督促、协调涉及面广、代表关注、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建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益文在今年的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养成思维自觉、突出绩效评估、落实工作保障,明确指定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并经常过问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对一些有代表性、涉及面广的建议进行了批办和协调。政府其他领导对所分管部门承办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或作出批示等多种方式,促进办理工作落实。

2.县政府办加大办理工作推进力度。一是认真分办交办。根据谁主管,谁主办谁牵头,谁主办指定谁,谁主办的原则,尽可能及时准确地将建议交办至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研究办理。二是搞好协调服务。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背景情况较复杂、承办单位较多的办理事项,由县政府办组织召开协调会,督促建议顺利交办。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适时进行梳理调度。同时,针对一些承办单位承办人员调整等情况,县政府办联工室主动加强联系与指导,确保办理工作不断不乱。三是办理情况网上公开。为使建议办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两大专栏,公开答复内容,县政府办联工室及时收集反馈信息,让办理工作置于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之中,共同推动办理落实。

3.承办单位抓好具体办理落实。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县政府领导要求和办理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制,组织办理工作。承办单位由一把手负总责,及时召开党组(局务)会议,研究办理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分解办理任务。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卫生局、县工信局、县水利局、县旅游办、县茶业办等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直接参与办理的全过程,通过走访、调研、与代表面对面沟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办理质量。

)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力求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努力把办理工作与推动部门工作成效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与破解本部门、本单位的难点问题相结合,推动问题实实在在得到解决。

1.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县代表十分关注基础设施建设,仅在交通、水利、电力等方面的建议就有32件,对此,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把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交通方面,针对宁志强、周华山、陈爱平、尹掌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公路硬化、桥梁立项、农村公路养护、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等建议,县交通运输局组织进行实地查看调研,难度较大的由县政府领导出面协调。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更多交通项目进入规划笼子,并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如针对刘忠余等代表提出的早日建成十八渡大桥的建议,副县长郭利红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强化部门支持,严格责任监管,落实属地和业主责任。目前,通过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汇报争取,已成功将十八渡大桥补助标准由原来的1500元/提高到新标准的3000元/,多争取项目资金497万元。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省厅2015年第一批资金拨付计划,预计年前可下拨到位。水利方面,针对罗叔娥、张友仁、龚建生、李勇代表提出的关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流域综合治理、河堤维修、五小工程项目开发与实施等建议,县人民政府及县水利局及时梳理整合诉求,积极争取项目落地,严格组织实施。如谌世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从红岩水库引水解决东坪城区饮用水问题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长熊哲文明确县政府办牵头组织专题调研,并多次督促县水利局尽快拿出红岩水库供水工程恢复重建实施方案,确保让城区居民喝上优质水。为此,县水利局先后投入维修资金130万元,维修30余次,并筹措资金200万元对黄花园水塔至柳溪工商所段全长约1公里的输水管道全部更换重新铺设。9月15日,县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县城供水问题,重新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由副县长胡能华统筹,要求优化工程复建方案,强化招投标组织,确保在2016年6月底前完成复建工程建设。目前,红岩水库引水工程已确定项目法人,全线管网铺设路径确定、管材选定等前期工作也正在抓紧实施。电力方面,针对王乐怀、李险峰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变电站、农网改造升级、社区电力增容等建议,县供电公司均作出妥善安排和解决。如张菊生等代表提出的在冷市镇修建一座35KV变电站的建议,因江南110KV变电站正在顺利施工建设中,预计2016年投运后可极大缓解35KV羊角塘、龙塘变电站向冷市供电的压力。同时,供电部门近期正准备新建一条10KV羊角塘至大桥线路,加强对冷市的供电。为彻底解决冷市等沿线乡镇电力供应紧缺的局面,县供电公司经与冷市镇政府沟通协调,拟将原规划的35KV冷市变电站调整为“十三五”期间建设110KV冷市变电站。目前,已开始前期选址工作,并就土地调规达成一致意见。

2.不断改善民生保障。民生问题一直是代表高度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如办理殷立新等代表提出的解决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问题的建议,7月30日,县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对《安化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了审议,要求在今年年底前继续完成调查研究,明年适时启动实施。12月份,由县政府办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参加,对全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同时,从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服务支持、做好再就业培训着手,切实抓好被征地农民的再就业工作。如办理邹文辉、龙国良等代表提出的积极救治尘肺病人、成立尘肺病康复中心的建议,6月份,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县卫生、人社、财政、安监和清塘铺镇政府等单位就我县职业病患者情况进行调研走访。针对尘肺病患者多及治疗不便的实际,县人民政府决定支持启动清塘铺县尘肺病康复中心项目建设,并纳入《安化县卫生事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和《安化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案》。

3.积极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受历史条件的限制和现实因素的制约,我县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旅游等领域积重的问题比较多,今年来,县人民政府积极组织调研,加强要素保障,有力有序地解决好了一系列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于教育问题。张菊生等代表提出的对安化十二中进行扩容提质的建议,2011年至2014年,县教育局先后投入520万元对十二中进行扩容提质学校办学条件和校容校貌得到了较大改善。同时,县财政通过在地方财政资金中调整支出结构,每年对十二中也进行了重点倾斜,确保其正常运转。如黄正花等代表提出的重点资助龙塘乡边远薄弱教学点柏西小学扩建项目的建议,副县长杨慎之作出批示,要求县教育局进行实地考察,如确有所需,重点解决。通过调研,同意对柏西小学教学点进行改扩建,县教育局解决项目资金40万元,县民政局负责整合扶贫资金21万元,共计61万元。目前,该教学点改扩建主体工程已顺利完工,装饰装修工程正在进行。关于医疗卫生问题。如吴南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医改的建议,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从2014年10月开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益文,副县长杨慎之先后安排县发改、财政、卫生、人社、医保和医改办等部门单位就规范基本药物供应、基金管理、队伍建设、公立医院改革等问题进行调研,今年3月25日,县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化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安化县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财政补助办法》和《安化县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办法》。4月1日,县人民医院、县二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4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目前,各涉改县级公立医院运行稳定,社会反响较好。关于旅游问题。安化青山绿水,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人才辈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业作为“3+2”发展战略重要内容强势推进。如夏建兴等代表提出的优先发展库区旅游业的建议,柘溪库区风景秀丽,旅游资源丰富,柘溪库区作为雪峰湖山水休闲旅游区主体纳入了《安化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4-2030年)》,是我县旅游发展总规中近期(2014-2018年)发展的重点区域。2月16日,县长熊哲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化(柘溪)文化艺术产业创意园项目建设工作,力促该项目成功落地7月30日,县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化县2015年支持柘溪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方案》。8月5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益文召开专题会议,对雪峰湖旅游码头改扩建工作进行现场办公。目前,雪峰湖旅游码头项目已完成招投标,签订了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待柘溪库区水位下降后即可全力以赴施工建设。

4.着力提升城镇建设和管理品位近年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围绕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如针对周玉莲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租房廉租房后续管理的建议,原县委常委、副县长陶志高多次督促房产部门进行摸底调查,认真组织清理,县房地产管理局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统筹多方力量和资源,共同缓解居住难题。6月份,下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对《安化县公共租赁住房后续管理办法》进行前期调研,配套完善租赁合同约束机制。同时,全面推行对象资格年审制度,建立定期入户调查制度,开展公租房租赁秩序清理整顿,加强公共秩序及环境卫生管理。截止12月底,全县已落地公租房8600套,分配公租房3926套,其中定向公职人员分配1320套,面向社会住房困难家庭分配2606套。蒋韶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城市绿化用地的建议,住建部门非常重视。随着近年来县城创卫创森工作的持续开展,城市绿化问题愈来愈被关注,新开发楼盘的绿化环境也成为市民选购的标准之一。县住建局已编制完成《安化县县城绿地系统规划(2014-2030年)》,随着该规划的实施,县城绿化率、绿地质量将得到极大改善,预计到2030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19.11,绿地率将达到42.58%,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5.65%。

)完善制度,创新方法,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务实

政府系统在多年的建议办理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较为稳定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程序和制度,并不断探索创新、健全完善,取得了较好成果。

一是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县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指导政府系统规范、有序地开展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也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加强办理制度建设,推进办理工作。很多承办单位形成了领导分工负责、室具体办理、办公室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并在办理的相应环节上,细化、明确了交办、审核、答复、跟踪、总结、评估等办理规范,构建了职责明晰、分级负责、措施联动、落实到位的办理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强化过程督办。县政府办联工室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形式,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部分承办单位建立了内部督办工作台账,将交办时间、催办时间、催办次数、办结时间等进行详细记录,扎实做好办理的跟踪督办工作,并定期对办理情况作通报。

三是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今年,特别强调了两项硬指标:一是全面走访。每一件建议的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见面共商,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召开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经统计,各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走访见面率或电话沟通率达到90%以上。二是满意度调查。县政府办联工室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进行跟踪了解,对牵头代表进行满意度调查,与承办单位“背对背”听取代表对办理结果的评议,收集最真实的满意度情况。

2015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的有力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县人民政府及其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与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还缺乏足够的重视,办理答复中强调客观因素的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二是由多个单位承办的建议,相互协调配合不够,存在“扯皮”现象,对于一些职责不明或交叉的建议提案,存在“推诿”现象;三是个别单位的答复过于原则或简单,办理质量不高。办理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代表满意、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制度建设和成效管理为抓手,认真落实好每一件建议,不断提升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1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