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6 10:36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     浏览数:

 

 

 

 

(2017)安农整办函字第1号(B类)


高远晖、高怀望、张英华代表: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5年县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决定,将全县农村清洁工程、河道保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实施合并办公,成立安化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环保局、县农粮局、县水务局主要负责人为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由一名副县级干部担任,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目前,针对各位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正在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城乡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今年10月份前,拆除县级(含县级)以上公路沿线垃圾池,彻底整治各乡镇村垃圾堆放场,通过三大举措建立“村(保洁)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全县城乡垃圾收转运体系。即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的实施为契机,对全县各乡集镇、重点村、主干公路沿线统一配置垃圾桶和垃圾清运车辆。另外,采取特许经营模式于今年年底前建设好梅城垃圾综合处理加工厂。同时,采取3P模式,由中联重科在全县各乡镇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并负责将垃圾转运到县垃圾填埋场和梅城垃圾综合处理加工厂集中处理。

二是强力推进柘溪库区水环境治理。用两年时间,实现柘溪库区“两网”全部退出,去年已完成退出任务90%,明年6月底前将全部退出。在此基础上,对柘溪库区水面垃圾进行常态化治理,尤其是今年以来,连续多次开展柘溪库区漂浮物垃圾集中打捞和河岸垃圾清理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出台了《柘溪库区水域水面垃圾分段拦截打捞实施方案》,形成库区垃圾治理长效机制。

三是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针对我县因牲猪养殖大县造成污染严重的现状,今年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安化县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方案》,对全县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进行了明确的划定。县委、县政府两办又下发了关于印发《安化县畜禽养殖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对六步溪自然保护区、柘溪库区、县城周边、羊角塘镇等进行重点治理,同时对限养区、适养区做出了具体的养殖发展规划。另外,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中,有58家畜禽养殖场正在进行污染治理。

四是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农村生活污理。全县已建成东坪镇海川达污水处理厂和梅城镇污水处理厂。其中东坪镇海川达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占地34亩,完成厂区建设投资3200万元,2010年3月20日,厂区通过竣工验收。2010年7月26日正式投入运行。整体运行稳定,处理情况良好,厂区所有设备均能以最佳状态运转。梅城污水处理厂占地45.80亩,于2014年6月开工,至2015年12月竣工。2015年12月30日开始试运行至今,设计处理量为8千吨。由于老城区尚未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导致部分渠道内雨水截留进入污水管网,实际进水量已经超过设计规模。为此,正在实施污水溢流设施,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马路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工程、渠江镇污水处理工程、古楼乡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平口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工程、田庄乡污水处理工程、东坪镇南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等6个污水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均已进行了招投标、工程设计,正在组织财政评审,预计月底前能施工建设,所有工程项目在2017年12月完工验收。同时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县已启动11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和815套分散式污水处理实施建设。 

五是有序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登记,创建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红薯)标准化基地各10万亩。扎实开展农村沼气建设,全县共建设沼气池1200多口25000m3。注重农业废弃物回收,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扎实开展尾菜专项治理行动,切实解决了尾菜处理不当造成的污染问题,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60%以上。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减少化肥农药污染,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施绿色防控技术,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强化农产品监管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大农业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防治,加大对农产品生产、收购、贮藏、运输等环节生产经营主体的监督巡查力度,落实监管责任,实现了对监管对象的全覆盖。

为了进一步改善我县农村环境卫生面貌,今后我们将强化四个方面的工作,以全面推进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强化目标定位。立足生态立县,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全县域旅游区,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目标,坚持绿色发展,做到县域全面清洁化,全县范围内看不到成片、成堆垃圾和成流域的污水,实现全县生态文明。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继续在安化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开辟《农村环境整治进行时》专栏,同时设“农村环境整治曝光台”子栏目,每星期一期,及时报道各乡镇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曝光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和整治不力的行为。要求各乡镇采取发放入户告知书、村村响广播平台、农户卫生评比、中小学生宣传活动、张贴分类减量宣传牌等方式,进行入户宣传,完善全县农村环境整治微信群,进行多渠道广泛宣传。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增强环境保护的自觉性。

三是强化机制建设。健全县、乡、村工作机制,县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设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明确分管领导和专干,对重点区域明确整治责任人并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各村(社区)按《益阳市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每500-800人明确一名保洁员,国、省、县、乡级公路按照每3-5公里配备一名保洁员,主要沟渠、溪河明确专人保洁,登记造册,明确职责。主要库叉安排专业队伍实施定时定点打捞。建立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按乡镇分大中小三个档次,每年分别按20、16、12万元的标准安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各村(社区)按平均2万元标准安排专项资金,库区乡镇按每年平均20万元的标准,安排所辖区域水面垃圾治理与配合主河道垃圾集中打捞专项资金。县财政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费纳入常年预算,乡镇预算配备相应工作经费,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增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全县绩效考核分值比重,实行季度督查与平时暗访相结合,季度通报及时在安化电视台、全县农村环境整治微信群、办公系统群、安化县领导干部群等进行公示,暗访情况及时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微信群实时公布。对柘溪库区水面垃圾治理实行单独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下拨专项资金的依据。同时,对重大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限期销号。

感谢你们对我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恳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特此复函。

 

 

 

安化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     

2017年7月           

 

  

 

 

 

抄送:县人大联工委、县政府办人大政协工作联络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化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 7222176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