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化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4 11:31     信息来源: 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浏览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3年3月13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中心党组紧紧围绕县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于2023年3月21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成立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安化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紧扣县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全面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按照整改要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重点督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落实,确保实现巡察反馈意见3个月内全部整改到位的目标。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建设有偏差,未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打折扣、搞变通。”问题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组织学习了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委《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公共租赁住房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通知》(财综〔2015〕15号)文件,严格按照规定实施;②明确在今后建设项目中,实施有资质公司全过程管理,科学、合理采取与开发商合作建设模式开发建设公租房;③整理上级关于住房保障的各项政策清单,完成了住房保障领域政策文件汇编,严格按政策要求落实。

  完成情况:完成。

  (2)关于“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政治建设,中心党组牢固树立“党是领导一切的”的工作理念,采取支部学习、主题讲座、参观考察等方式,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树立“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然后才是国家公职人员”的理念;②修订机关会议制度,厘清党组会、局务会的议事范围,建立党组会议议题审查制度;③对人事任免、项目建设、大额支出等三重一大事项,在前期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提交党组会研究讨论,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织列席进行监督。

  完成情况:完成。

  (3)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落实两办关于做好党组会议记录的相关要求,安排专人如实记录班子成员讨论发言,客观反映会议过程;②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主要负责人不作引导性发言,在其他班子成员发言的基础上最后拍板决策;③认真学习并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每月召开一次召开党组会,按照相关要求提前发放议题,给予提前酝酿时间。如有重大事项需要研究的,随时召开。

  完成情况:完成。

  2.关于“思想建设有短板,意识形态观念淡薄”问题

  (4)关于“政治理论学思践悟不够,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加强学习教育研讨,力争入脑入心、走深走实;②按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积极组织机关干职工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鼓励干职工个人自学;③利用党组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第一主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第一议程开展政治学习,学习习近平著作以及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完成情况:完成。

  (5)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①中心党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内部绩效考核内容;②以中心党组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并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③完善意识形态岗位责任制,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

  完成情况:完成。

  (6)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完善通讯员、网评员队伍,加强对住房保障工作外宣力度;②制定完善网络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加强网络舆情常态监测,按要求向县委网信办上报舆情信息,按节点定时召开意识形态风险研判会议;③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对信息发布严格把关,并对相关责任人员批评教育。

  完成情况:完成。

  3.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职尽责担当不够”问题

  (7)关于“制度建设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①印发了中心公租房管理相关办法,完善公租房租户年审制度、公租房准入门槛和退出机制,草拟了县级若干管理规定;②建立健全住房保障管理协管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信息比对,从2020年开始新分配的公租房,我中心严格按程序组织公示与公开抽签等;③开展全县公租房专项清理行动,对清查出的转租、转借、转让等违规行为正按程序处理。

  完成情况:长期整改。

  后续安排:①积极与县人民政府汇报和相关县直单位对接,出台县级相关管理细则;②巩固此次公租房专项清理成果,对违规行为进行分类处置。

  (8)关于“系统谋划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①认真研究、科学制定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年度计划,按时向省、市申报;②拓宽渠道立项争资,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中央财政预算资金、社会资金保障公租房建设;③合理布局、分类处理全县公租房区域建设安排,重点考虑城镇困难群众多、人口流动大的乡镇,如今年已对东坪、梅城等重点乡镇各安排了修建788套的计划,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

  完成情况:长期整改。

  后续安排:①坚持实物配租与发放租赁补贴双管齐下,对符合条件的配租对象按季度发放住房租赁补贴;②完善公租房准入、轮候、退出机制,强化群众监督和举报。

  (9)关于“公租房运营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①针对长乐中学、上马中学的租金拖欠问题,我中心已经和县教育局等新单位多次对接,采取书面催缴、责令上缴等方式在2023年内将拖欠租金予以上缴;②对全县公租房用途进行全面摸排,自查自纠;③开展全县范围内的公租房清理整顿工作,联合县纪委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公租房租户一一上门摸排,严厉打击转租、转借、转让、长期闲置、长期欠租等违法违规现象。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

  后续安排:①对全县公租房用途进行全面摸排,自查自纠,在今后项目建设中严格杜绝擅自改变公租房用途的行为,确保房源有效分配到困难群众手中;②开展调查研究,用好用足国有资产盘活政策,通过置换处置、产权转让等途径,处置一批公租房定向用于文教卫旅事业发展,处置资金用于新建保障房使用。

  (10)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思想树立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中心党组会议定期研究公租房建设、分配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②对2022年市长热线办交办的问题,中心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核查,暂未发现机关工作人员参与该案。对涉嫌诈骗的社会中介人员,已向公安机关报案;③针对服务窗口不便民问题,开设政务窗口,充分利用“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实现公租房申请、审核等线上受理、审核,将纸质串联式审核变为网上并联式审核,以全县数据共享为技术支撑,建立网上联审平台,将“不见面”申请审批工作模式理顺、理清,切实减轻群众“来回跑”的负担。并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相关业务工作由分散办理向政务窗口集中办理;③与梅山公司法人代表积极协商,统一意见,由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梅山公司配合,先办理好房屋产权登记,组织专班,宣讲政策,化解矛盾,力争实现圆满解决问题,使群众息访息诉。

  完成情况:完成。

  (二)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死灰复燃”问题

  (11)关于“作风、文风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端正文风、会风,改善作风,修订完善机关办文、办会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践行,崇尚务实的文风、会风,抵制虚假空的文风、会风;②对2019-2021年相关下属分中心出现的照搬照抄年度工作报告的问题,对时任责任人责令书面检查;③加强纪律建设,明确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配合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开展日常监督,建立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

  完成情况:完成。

  (12)关于“基层调研走过场、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制定了中心工作方案,由中心班子成员牵头,明确分组和调研课题,按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查研究报告;②及时关注、处置、回复群众诉求,对于县长热线平台交办事项,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完成情况:完成。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

  (13)关于“自立名目发放奖金”问题

  整改情况:①收回2022年2月发放的宣传报道优秀通讯员、管理员奖金13000元;②对机关财务进行自查,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进行整改、清退。

  完成情况:完成。

  (14)关于“超范围、超标准发放奖金”问题

  整改情况:①对违规发放的奖金,按要求予以收回;②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审核,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类似问题;③进一步机关全体干职工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整改,对相关责任人员问责。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后续安排:积极与外调人员对接,按期收回奖金。

  (15)关于“违规发放奖励”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立行立改,整改资料已上交)

  完成情况:完成。

  (16)关于“变相发放福利待遇”问题

  整改情况:①对已发放的水票按要求予以清退;②采取集中政府采购的方式安排机关用水,严禁发放水票;③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支出审核。

  完成情况:完成。

  (17)关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整改情况:①以刘继伟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教训,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②建立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实行财务集体研究、权力上收等方式进行制约,比如由登记分配股负责全县所有公租房的分配工作,乡镇分中心仅负责宣传政策、收集资料等;③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公款送礼、违规公务接待,中心党组班子带头执行。

  完成情况:完成。

  (18)关于“虚列项目支出套取资金”问题

  整改情况:①以刘继伟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吸取该案教训,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②进一步完善权力制约机制,财务集体研究、权力上收等方式进行制约,比如登记分配股负责全县所有公租房的分配工作,乡镇分中心仅负责宣传政策、收集资料等;③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公款送礼、违规公务接待,中心党组班子带头执行。

  完成情况:完成。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

  (19)关于“内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①中心重新进行岗位设置,明确专责人员,由机关财务人员担任工会出纳;②加强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自2022年10月起开展的工会活动严格按照湘工发〔2018〕20号文件进行。

  完成情况:完成。

  (20)关于“票据使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按制度严格执行,财务人员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在今后的报销中,杜绝白条列支的现象发生;②对巡察发现的白条列支行为,责令相关经手人开具正式发票,完善财务资料。

  完成情况:完成。

  (21)关于“支出不规范、附件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①2019年3月至2020年10月付食堂职工误餐费用有附件明细,因原始单据零散等原因另外装订在册;②2019至2020年列支干职工体检费用使用收据入账,是由于县妇幼保健院等体检单位当时不能提供正式发票,在今后的干职工体检医院的选择上,优先考虑可以开具正式发票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

  完成情况:完成。

  (22)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①汇入本单位职工佘某某的5笔款项,由佘某某事先垫付,不存在个人违纪违规行为;②对打入黄某某、贺某某个人账户的经费情况进行了排查,均为相关公务接待费用,未发现个人违纪违规行为;③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制度,一律实行公对公,报销时由服务机构提供对公账号。

  完成情况:完成。

  (23)关于“工会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照《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使用工会经费,实行机关工会经费工会主席审批制度;②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完善相关财务资料,实行“一事一议一审批”制度。

  完成情况:完成。

  4.关于“资金项目管理混乱,廉政风险突出”问题

  (24)关于“工程项目、大额物资采购监管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若干规定》规范政府采购活动。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

  后续安排:①加强工程项目、大额物资采购监管力度;②在今后工程项目、大额物资采购中,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25)关于“违规组织招投标活动”问题

  整改情况:①组织学习招投标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开展招投标活动;②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在招投标实施过程中强化监督,确保程序合规。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

  后续安排:①落实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严禁违规建立合格施工企业库,杜绝自行组织招投标等活动;②今后项目及时在招投标相关网站公开公示中标结果。

  (26)关于“工程项目增补、结算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①制定《关于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若干规定》文件,规范设计变更及增补工程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工程造价;②对相关责任人员问责。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

  后续安排:①严格按照批准的设计文件和概算进行施工建设,不得无故擅自变更,确有必要调整和变更的,严格遵循“先批准、后变更,先设计、后施工”的程序;积极安排设计人员做好施工交底工作;②对增补金额达到一定比例以上的项目,严格按照“三重一大”、根据末位表态制进行审批。

  (27)关于“部分项目未严格按照批准的建设内容实施”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关于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若干规定》文件,规范设计变更审批制度,要求严格按照批准的建设内容实施。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

  后续安排:建设内容确有必要调整和变更的,严格遵循“先批准、后变更,先设计、后施工”程序执行。

  (28)关于“部分项目未进行财政投资评审”问题

  整改情况:①制定《关于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若干规定》文件,严格遵守财政投资评审相关规定,对达到限额标准的项目进行财政投资评审;②县财政局于2022年8月30日就该问题向我中心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安财购责字〔2022〕4号),中心已责令相关股室严格按照财政投资评相关规定,规范开展工程项目及采购行为。该问题现已整改到位。

  完成情况:完成。

  (29)关于“擅自处置国有资产”问题

  整改情况:①明确专人负责此问题进行整改,理清事项脉络,还原历史事实;②依据现行政策,结合历史事实,确定资产归属关系;③举一反三,促进机制体制完善。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后续安排:按照公产处置政策,依法依程序处理,涉及错误处置的,重新纠偏整改,造成资产收益流失的,坚决追回,拒不配合整改的,启动司法措施,坚决处理。

  (30)关于“征收补偿处置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学习,收集整理好历史档案,认真与相关人员沟通对接,宣传好政策及中心党组决定;②目前已收回7户原产权人征收补偿款。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

  后续安排:①向原产权人送达退款通知书,拒不退款的,依法依规限时追缴退款;②按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向县财政局申请处置方案。

  5.关于“底线思维缺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力”

  (31)关于“民主决策缺位,违规签订合同”问题

  整改情况:①对人事任免、项目建设、大额支出等三重一大事项,在前期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提交党组会研究讨论;②落实县委办关于做好会议记录的相关要求,将班子成员讨论发言情况如实记录,客观反映会议过程;③进一步落实末位表态制,主要负责人在其他班子成员发言的基础上最后拍板决策;④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定期召开党组会,按照相关要求提前发放议题、充分酝酿。

  完成情况:完成。

  (32)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违规支付大额款项”问题

  整改情况:①重新核实计价面积,对于超出产权面积多付的部分金额,按程序予以追回;②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按制度严格执行,严格审核把关,对授权委托大额款项的支付,严格核实授权委托书的真实性;③ 大额资金支出需经党组会议研究。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

  后续安排:对于超出产权面积多付的部分金额,安排专人按期追回。

  (33)关于“风险意识淡薄,违规确定项目建设方”问题

  整改情况:①安排专人对该问题进行详细了解,摸清来龙去脉和问题症结,再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②加强对合同条款的审核工作,确保符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合同,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严禁违反协议条款随意支付款项;③全力落实推进该项目,使风险降低,确保等值公租房交付使用。

  完成情况:完成。

  (34)关于“推动监管不力,解决复杂疑难问题办法不多”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关于解决西江雅苑一期历史遗留问题的协议》相关内容,原项目的规划条件及性质发生变化,因此原所有手续须重新办理,再加上该宗建设用地存在土地纠纷,所以造成该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根据实际情况重新与合作方约定房屋交付时间,并安排专人督促完成。

  完成情况:未完成。

  后续安排:根据实际情况重新与合作方约定房屋交付时间,并安排专人督促完成。

  (三)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党的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35)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机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整改情况:①树立党建就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将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内容,配强配齐党建工作人员,安排工作经费,按月制定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②抓实党建基础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相关工作要求开展主题党日、党员积分、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共建共学、在职党员进社区等一系列党建活动;③创新党建工作形式,采取形式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落实党建实效化工作机制,做到双促进双提升。

  完成情况:完成。

  (3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②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要求带头执行,互相批评至少提三点意见,严禁以建议代替批评,做到红脸出汗;③严肃谈心谈话,做到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股室长、股室长与干职工三必谈,做好记录,归档备查。④对相关责任人员批评教育。

  完成情况:完成。

  (37)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①以案为鉴,将相关案例以文件形式下发各股室(分中心),开展多种形式教育;②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出台的“三个一律”进一步组织学习,发生酒驾行为,严格惩罚兑现;③压实各级责任,严格管理干部,加强摸排,对违纪风险高的干部加强管控,经常开展谈心谈话。

  完成情况:完成。

  2.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质量不高”问题

  (38)关于“非党人员从事党建工作”问题

  整改情况:①黄某某已于2021年11月明确为预备党员,因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调动,经报县直机关工委同意,于2023年1月转为正式党员;②召开中心党组会议,取消黄某某同志2020年度党建先进个人称号,收回荣誉证书、奖金;③按照《2021年县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按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2%配备。

  完成情况:完成。

  (39)关于“党员发展不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推优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党员发展业务培训;②中心党组、支部委员会对党员发展严格把关;③经常性与党务工作者谈心谈话,加强党员发展的规范性。

  完成情况:完成。

  (40)关于“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党员管理,规范党员进出机制,按规定向县委组织部报备;②加强与完善党员档案管理,建立台账规范管理。

  完成情况:完成。

  3.关于“机构设置不规范,人员混编混岗问题突出”问题

  (41)关于“超审批权限设置5个内设机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设置内设机构,明确股室负责人;②积极与县委编办对接,调剂增加全额编制和增加内设机构,在未正式确定之前,免去5名股级人员职务,相关职能并入其他股室。

  完成情况:完成。

  (42)关于“人事调整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选拔干部,每年根据实际需要对干职工进行谈心谈话,择优选拔务实能干干部;②严格根据县委组织部选人用人的工作导向制定干部选拔考察工作方案,汇总个人现实表现材料和考察材料,报县委组织部备案;③人事任免一律党组会讨论后再进行。

  完成情况:完成。

  (43)关于“股级干部任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选拔干部,一是党组结合编制职数及中层职位空缺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股级干部调整工作方案》,二是党组根据方案规定,组织召开民主推荐会,进行大会民主推荐,三是党组根据民主推荐或测试测评结果,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并组织考察,四是党组根据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拟任人选,五是党组讨论决定公示后,进行任前谈话、发文任免、办理任职手续,7天内报县委组织部备案;②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完善议事规则,凡重大事项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与报告制度;③党组研究人事任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班子要充分明确发表意见并详细记录,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决策意见。

  完成情况:完成。

  (44)关于“混编混岗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①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县委编办“三定”方案规定设岗和人员安排,积极与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对接,调剂增加全额编制;②免去不符合规定人员机关内设股室负责人职务。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

  后续安排:分类解决,逐步消化。支持鼓励符合条件人员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向县委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

  (45)关于“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①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临聘人员工作; ②制定临聘人员岗位职责、管理考核办法;③选择第三方公司进行劳务派遣,规避风险。

  完成情况:完成。

  4.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

  (46)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责任,党组每年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不少于四次,安排专人负责机关纪检监察工作;②严格落实(安办〔2022〕4号)文件要求,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提前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接受监督;③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排查廉政风险点,与关键岗位负责同志谈心谈话,抓大抓小。

  完成情况:完成。

  (47)关于“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未制定项目建设资金内控制度和定期审查制度,对项目领域的风险漏洞没有采取有效的预防监管措施。”问题

  整改情况:①安排专人对该问题进行详细了解,摸清来龙去脉和问题症结,再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②加强对合同条款的审核工作,确保符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合同,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严禁违反协议条款随意支付款项。③建立项目建设资金内控制度和定期审查制度,有效防范项目领域风险漏洞。

  完成情况:完成。

  (48)关于“监督管理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①以案为鉴,将相关案例以文件形式,下发各股室(分中心),开展多种形式教育;②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出台的“三个一律”进一步组织学习,发生酒驾行为,严格惩罚兑现;③压实各级责任,严格管理干部,加强摸排,对违纪风险高的干部加强管控,经常开展谈心谈话。

  完成情况:完成。

  (四)巡察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落实方面

  (49)关于“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政治建设,中心党组牢固树立“党是领导一切”的工作理念,召开好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效果,做到团结、批评、团结,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的规定,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增强斗争本领,严实工作作风,攻坚克难,化解矛盾,推动住保工作高质量发展;③大兴调查研究,对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开展深入调查,摸清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加以解决。

  完成情况:完成。

  (50)关于“公租房动态运营监管、清理不到位,全县公租房申请、分配、租赁底册不清,违规转租转让行为禁而不绝,关系房、指标房、人情房现象依旧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①印发了中心公租房管理相关办法,完善公租房租户年审制度、公租房准入门槛和退出机制,草拟了县级若干管理规定;②建立健全住房保障管理协管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信息比对,从2020年开始新分配的公租房,我中心严格按程序组织公示与公开抽签等;③开展全县公租房专项清理行动,对清查出的转租、转借、转让等违规行为正按程序处理。

  完成情况:阶段性完成。

  后续安排:①积极与县人民政府汇报和相关县直单位对接,出台县级相关管理细则;②巩固此次公租房专项清理成果,对违规行为进行分类处置和启动问责。

  三、持续整改的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

  我中心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突出标本兼治,全面建立长效机制。中心党组将迅速启动制度缺陷倒查机制,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的50个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清理、再排查,紧盯监督“死角”,防止“灯下黑”,扎紧制度“笼子”,补齐“短板”;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抓好已建立健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严防制度“摆设”和问题“反弹”。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7291469,邮政信箱:谢英,电子邮箱:185398014@qq.com。

                                                                                  中共安化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

                                                                                             2023年8月3日

责任编辑:县住房保障中心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