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权赋能,便民到村、幸福升级
——安化再添审批事项到村出证
作者:陈娜     发布时间:2021-11-05 14:09     信息来源: 安化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数:

“没想到在村上就能领到这两本证!”10月28日,家住在安化县东坪镇木子社区的李某刚,在木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领到了盼望已久的“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原本要跑好几个来回才能办下来的两本证,现在只要在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提出申请,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业务流转到乡镇的自然资源办窗口受理,经乡镇相关部门审批通过以后,即可在村上直接出证。

                    图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繁荣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如何使用平台办理业务

村民建房审批难,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前,村民建房要办理的农村宅基地用地审核、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及房屋“四至确定”等一系列审批程序,涉及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多环节,复杂的审批程序、繁多的材料、不熟悉的办事流程,让群众办事非常麻烦,还存在多头提交材料、多次跑腿现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了解这一情况以后,多次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会商,与技术公司进行探讨,最终确定将该事项下放到村(社区)办理,并选取东坪镇作为首个试点乡镇。试点期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次下乡(镇)村开展调研,攻克难点,打通堵点,仅材料确定核实考证就长达数十个工作日,证件排版打印环节反复调试多达上百余次。同时,强化乡镇审批人员责任,由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协调各职能部门依法审批,简化了办事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间,实现了“村民建房一件事”足不出村就能完成整个办理流程。

                                 图为副局长陶智理在精简办理流程、资料方面与乡镇探讨

安化县此次同时下放到村(社区)受理、出证的事项,还有广大群众期盼已久的“林木采伐许可证”。目前,这三个证的办理前期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不久将在全县全面覆盖。下一步,安化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帮代办”,聚焦政务服务热点事项、打破业务办理流程的“中梗阻”,下放更多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让居民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县发改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