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局“五制度”深入推进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
作者:戴王剑     发布时间:2021-12-23 10:09     信息来源: 安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数:

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发改局通过五方面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在线审批制

即除涉及国家秘密项目外,县发改局项目建议书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项目概算审批、节能审查、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6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部通过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网上受理、办理、监管和服务,实现审批、核准、备案过程和结果的可查询、可监督。在线平台生成的项目代码作为该项目整个建设周期身份标识。项目的审批信息、监管信息,以及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信息,统一汇集至项目代码,并与社会信用体系对接,作为后续监管的基础条件。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腿。

二、容缺办理制

即“容缺+承诺”办理模式,对非即办类审批(服务)事项,在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前提下,在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存在瑕疵、需补正时,允许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项目建设单位在承诺期限内补齐相应材料,县发改局可以对其实行容缺办理。目前,县发改局参照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清单,对已开展区域评估且符合区域评估适用条件的节能审查、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可研批复等事项适用容缺办理。通过这种“材料后补,效率加倍”的服务,实现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和“零等待”的工作目标,有力推动了审批环节多、耗时长等突出问题的解决,极大提升项目审批效率。

三、联合评审制

即对县本级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在取得立项批复后,概算评审和初步设计评审同步安排,合并评审。经过新一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概算审批工作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初步设计工作时限压缩至6-9个工作日,但评审时间不计入审批时限内,多环节评审工作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县发改局积极探索减少审批环节,主动与住建、交通、水利等审批部门对接,创新开展部门间联合评审模式,截止目前已组织开展联合评审3次,有效联动共享各部门专家资源,减少评审环节。同时按照“谁评审,谁负责”原则,不向项目单位收取任何费用,减轻项目建设单位负担,节约社会资源,加快建设项目落地,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能。

四、即时办理制

即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即受即办。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是发改部门6类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办件量最大,办件频率最高的事项。县发改局制定了《关于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主题窗口设置方案的通知》,优化调整窗口设置和人员配备,主要领导充分授权行政审批股,全权委托驻派窗口即时办理,不需要项目建设单位提供任何纸质资料,只需通过在线平台填报项目基本信息,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备案项目,审批人员通过平台直接运用电子印章办结,项目单位可自行下载备案证明。截止目前,办理企业备案项目334件,网办件100%。通过推广在线平台和电子印章运用,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现即时办理,审批时限缩短80%以上,深化了“一网通办”,促进投资项目审批更加高效便捷,深受企业和办事群众好评。

五、区域评估制

即在安化经济开发区内,适用区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共享区域评估评审结果,无需单独编报评估评审。目前,安化经济开发区共适用区域评估成果7项,分别是省级公布的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及评估范围图、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区域评估查询文件及评估范围图、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专家评审意见及评估范围图、区域工程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专家评审意见及评估范围图 、区域文物影响评估批复文件及评估范围图、区域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表等6项以及市级公布的区域节能评估批复文件及评估范围图。发改部门作为区域评估成果运用牵头部门,发挥好项目审批牵头抓总职能,积极协调有区域评估审批职能的部门进一步加强在线平台应用、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切实做到各部门之间无缝对接。截止目前共运用区域评估成果5件。

责任编辑:县发改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