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2-26
紧盯目标不放松,全面推进禁捕退捕
作者:黄宁     发布时间:2020-10-22 16:39     信息来源: 县城南区     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经济带建设长江十年禁捕系列批示指示和省、市、县相关工作安排部署,自4月以来,县城南区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强化举措,全力推动资江流域县城南区区域禁捕退捕取得实效。

思想高度重视,全面压实责任。县城南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工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为组长的县城南区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资江沿线禁捕退捕、“清湖行动”等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总调度、巡查督导,多次召开班子会商会、班子扩大会、区村干部动员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压实区村两级工作责任,要求紧盯目标不放松,履职尽责勤作为。

宣传全面覆盖,营造浓厚氛围。采取联村领导干部带队,驻村干部、工作组包村包户到资江沿线两社区进行渔户、船只摸底,退捕政策、补贴政策宣传、解读,把退捕政策讲细讲透,把思想工作做深做实,与35户渔民签订不参与非法捕捞承诺书。动员和现场督促对象上交渔具网具,做到涉鱼存量渔具应收尽收。同时,各村、社区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禁捕退捕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县城南区已在重要交通路段、沿线水域醒目处张贴宣传标语200张,悬挂横幅150条,设立举报公示牌35块,出动宣传车80余天次,已张贴禁捕、规范垂钓等相关工作的通告3000余份,营造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紧盯工作目标,确保工作实效。县城南区紧盯“清船、清网、清江”,守护好一江碧水目标,扎实开展禁捕退捕工作,取得工作实效。经摸底调查核实,共有持证专业渔民3户,兼业渔民32户,渔船35艘,至7月中旬,已全面完成持证兼业和专业渔民清退、船只拆解工作,并采取“五包一”的方式进行结对帮扶,及时掌握渔民的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第一时间处理渔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确保诉求通道畅通。整合区村两级干部、派出所、市监部门等力量,建立常态化联合巡逻队和督查组,进行网格化管理,对重点区域、重要地段开展地毯式、全天候巡查,对餐饮门店、农贸市场、超市等地点开展禁捕退捕专项检查、督查,加大打击力度,切实做到无非法捕捞、无野生鱼获物交易和消费行为。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摸排清查“三无船舶”118艘,已集中拆解89艘,零星拆解14艘、竹排9只、水上平台1处,另标识标牌经县禁捕退捕办批准保留的应急船舶10艘,其他均已上岸归集管理到位。共收缴销毁渔网(具)1200余件,劝阻违规垂钓行为100多起。

 

下一步,县城南区将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加强舆论监测和舆情导控,广泛宣传禁捕退捕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形成全民关注和支持禁捕退捕工作的良好舆论围。强化后续监管,一如既往加对违法捕捞行为的监管,做到不麻痹、不放松,强化日常巡查,接到举报后快速反应,对违法涉渔行为严厉惩处,绝不手软,对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工作常抓不懈。

责任编辑:创卫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