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传
蚊蝇会传播新冠病毒吗?生肉到底要不要洗?听听专家的说法
作者:许晓华     发布时间:2020-07-02 00:00     信息来源: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浏览数:

  蚊蝇叮咬是否会传播新冠病毒?与外卖、快递人员短暂交接物品有可能被感染吗?生肉到底要不要洗?近日,专家们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蚊蝇叮咬是否会传播新冠病毒?

  从掌握的流行病学证据来看,全球目前没有发现因为蚊蝇等媒介生物导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报道。

  尽管证据不支持蚊蝇作为媒介传播新冠病毒,但是它们具备传播其他传染病的风险,像疟疾、登革热这些都是蚊子叮咬以后传染的疾病。所以,在夏季,公众在家庭和户外应该做好防蚊虫叮咬的保护措施,还应该注意妥善保护食物,通过采取有效的防蚊措施,可以降低媒介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风险。

  短时间接收快递会被感染?

  一般通过短时间接收快递被感染的几率很低,但在有新冠病毒传播的地区,在接收快递时应尽量采取智能快件箱接收等模式,减少人员间的直接接触,并做好防护措施,以降低感染风险。

  根据目前对新冠病毒传播途径的认知,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直接接触感染者的呼吸道飞沫而传播,或因手部接触了感染者污染的物品,再由沾染了病毒的手通过触摸眼、口和鼻而感染;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也有可能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一般认为,通过短时间接收快递被感染的几率很低。

  大家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管是在家接收快递、到小区门口取快递,还是在快递物品投件箱内取快递,都应提前佩戴好口罩,拿到快递后应妥善处理好快递包裹外包装,再及时用流水和肥皂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快递外包装应按照日常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进行妥善处理。

  生肉到底要不要洗?

  对于表面比较干净的肉,可以不用清洗,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洗不洗肉,其实跟生肉是否传播新冠病毒没有任何联系。新冠病毒可能污染一些食材,但不太可能通过食物传播,也就是说洗肉不能防止新冠传染。第二,目前在正规超市买的肉,基本都是经过正规的屠宰加工统一屠宰处理的,制作过程中会进行放血和清洗等一系列处理,不用消费者再清洗了,直接煮熟就可以。第三,即使有病毒细菌寄生虫,当肉类彻底煮熟烧透后,微生物也会被杀灭。

  很多人习惯了清洗生肉,总感觉洗一洗更干净,甚至有人觉得把生肉在水里泡一段时间,放些盐或者洗涤剂,就可以洗掉上面的病菌或寄生虫。以上做法并不能起到消毒杀菌作用。如果实在想洗,可以用一个专门的盆子浸泡清洗,洗完之后将生肉放到用于加工生食的案板上,把盆内的水倒掉,及时用洗洁精洗盆子、晾干。处理完生肉一定要用肥皂认真洗手,之前避免用手直接揉眼鼻。

  受访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丽萍、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

  本文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丽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