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名词解释
作者:安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13:06     信息来源: 安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数:

安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名词解释

 

1.三大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2.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

3.“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4.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5.四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6.一江三路、一主两副、全域景区:一江三路指资江、二广高速、马安高速、G536,一主两副指县城、梅城镇、平口镇,全域景区指安化景区全域化发展。

7.“三权分置”:指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三权分置”下,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既存在整体效用,又有各自功能。从当前实际出发,实施“三权分置”的重点是放活经营权,核心要义就是明晰赋予经营权应有的法律地位和权能,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三权分置”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自我完善,符合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

8.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9.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解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将把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数量作为重要测算指标,逐年减少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多和处置不力地区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

10.城乡建设用地减量规划:指改变以建设用地和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传统模式,实现建设用地的减少、污染排放量的减少和能源消耗量的减少。

11.“一带一路”:(英文: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12.长江经济带:指沿江附近的经济圈,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

13.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包括岳阳常德益阳3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省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规划总面积6.05万平方公里,常住总人口2200万。

14.三个高地: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核心技术创新高地,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15.“3+5”城市群建设:即加快以长株潭3个城市为中心,以一个半小时通勤为半径,包括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5个城市在内的“3+5”城市群建设,同时重视大湘西开发和湘南开放。

16.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

17.大数据(big data,mega data):指的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18.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

19.人工智能(英语:Artificial Intelligence,缩写为AI):亦称智械、机器智能,指由人制造出来的机器所表现出来的智能。通常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普通计算机程序来呈现人类智能的技术,也指出研究这样的智能系统是否能够实现,以及如何实现。

20.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责任编辑:县发改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