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化交通建设的调研与思考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3-08-14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抢抓新一轮机遇  全力打造通畅安化

——关于安化交通建设的调研与思考
(2013年第8期参阅件)

县政协于2月至5月,对全县交通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县交通运输局的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全县23个乡镇和县直各政协委员组,广泛听取了意见、建议。调研组认为,我县交通建设作为“3+2”发展战略之一,这些年来工作卓有成效,但仍然存在对外交通畅而不快、对内交通通而不等问题,未来交通发展亟需进一步理清思路、抢抓机遇,明确重点、加大投入、强力推进。

    一、审视交通,成效显著

1.县内交通网络化结构基本形成。1995年县政协提出“拓宽东西,打通南北”的重点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将此提升为我县交通发展战略目标,坚持不懈予以实施。近十多年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承前启后,举全县之力先后建成了东小线、柘马线、马奎线,架通了资江大桥,实现了怀桃公路S308线的全线贯通。同时,扩改硬化G207、江南至新化海龙公路、东坪至桃源梁山坳等一批南北公路,初步实现了“拓宽东西,打通南北”的交通战略构想。尤其“十一五”以来,随着一批县乡干线公路和2918公里农村公路硬化的基本完成,县内交通网络化格局基本成形。为加速安化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未来交通发展蓝图已经奠定。“十二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交通争资立项工作,全县已有“益溆”、“银北”、“二广”高速连接线等3条高速公路,1条铁路(安张衡铁路),6条国省干线,2座桥梁、3个站场、3个水运码头、2000多公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入了全国及全省的重点项目规划,规划总投资额达200多亿元。为安化未来交通发展勾绘了明晰蓝图,为后发赶超奠定了基础,也为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交通发展提出了一个项目落地、提速升级的交通大发展课题。

二、形势严峻,明晰症结

1.对外交通畅而不快。虽然与自己比,通过十多年奋斗实现了对外交通干线G207S308的全线拉通。但与高速时代背景下的外界来比,畅而不快的交通格局仍然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奋起后发赶超。(1)没有高速、缺乏铁路。安化县城是全省没有高速公路的3个县市区之一。全县唯一一条铁路沪昆线在安化境内也是擦西南而过。当前正在建设的“二广”高速公路安化段从201211月份就陷入了停工状态;已经立项并完成招标的“益溆”高速公路的“益桃”段,2010年下半年举行了开工典礼,项目审批拖到2011年才完成,而工程建设目前陷入停滞;“益溆”高速公路的“马安”段,20118月中标后,中标方本应在201112月签定的协议拖到201210月份才签好,到目前为止连BOT特种经营合同都没有签订,开工更是遥遥无期;东坪至“常吉”连接线,2003年省交通运输厅对工程就进行了评估,公路全长47.7公里,估算总投资约3.3亿元,因我县无力承担配套资金,致使项目被搁置;贯穿安化南北的“银北”高速,也只是停留在规划上。目前,对外交通不快已经成为制约安化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2)高等级干线公路在我县公路里程中比例不高,仅4%。虽然我县的对外干线网络初具雏形,但标准普遍过低,全县没有一条一级公路,县内的二级公路也只有G207S308S225三条,连接常德市、沅陵县、桃源县、新化县、宁乡县的道路大多已经破烂不堪,并且都是低等级公路或乡村公路,路况差,运输效率低下。

    2.对内交通通而不畅。我县交通内网建设虽然抓住了国家农村公路建设的政策机遇,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实现了国、省、县、乡、村公路连线成片,连片成网的网络化格局,交通出行得到明显改善,但是由于山区交通建设标准不高,等级普遍偏低,要实现畅通目标,还大有作为。一方面新修了S308东敷段,但故道东茅线却陷入了通而不畅的境地;S308东敷段连通了小柳公路,原来的柘湘公路却基本闲置;柘探公路虽然路面完成了硬化,但山高坡陡弯急,交通事故频发,且与S225线没有接通。另一方面南北交通不畅。安化是湖南省的山区大县,资水自西南向东横穿全县,将县境从中间分为南北两半。目前资水安化段连通南北的桥梁,几乎集中在县城上下20公里资江干流上,株溪口电站下方40公里,柘溪电站上方57公里资江干流全靠40多处人渡和汽渡才能连通,而合法的渡口仅有1处,不仅制约了南北两岸经济的发展,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柘溪库区辖81场(县柘溪林场)1所(县林科所),版图面积和人口占全县的1/3之多,公路总里程仅占全县总里程的20.3%。全县8个不通公路的行政村,库区就占了6个。一库水将柘溪库区南北阻隔,东西割裂,库区群众是“望见屋,走得哭”。

3.自筹资金到位难成为了制约交通发展的瓶颈。1)地形复杂,建设成本高。安化境内到处都是崇山峻岭、高山峡谷、沟壑纵横,每修一条公路都必须逢山开路、逢水架桥、穿山打洞,桥隧比例相当高,这样就造成了每公里造价相当高昂,而国家补助又相对较低。如S225平烟公路每公里造价达718万元,分别是S225新化段的1.85倍,是S225溆浦段的1.69倍。而根据《湖南省干线公路建设管理试行办法》中,对干线公路的“省定额投入标准”规定:湘西地区及国、省贫困县二级及以上公路,仅比相应技术等级干线公路的投入标准高50万元每公里,这样倾斜的力度与贫困山区实际造价的增加程度相比是远远不够的,导致我县公路建设配套资金的成倍增长。(2)项目众多,资金压力巨大。“十二五”期间,我县已列入规划的交通项目,总造价达200多亿元,其中仅6条干线公路造价就达27.7亿元,需要财政配套建设资金9.3亿元。而2013年全县将建设“马安”高速、东坪至茅坪、东坪至梅城公路等19个交通项目,预计总投入达21.5亿元,其中今年县级财政就需配套1.76亿元,目前仅到位0.71亿元,还存在1.05亿元的缺口,筹融资任务十分艰巨,县级财政已不堪重负。破解建设资金筹措难关,仍是当前关键性问题。

三、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力打造通畅安化

1.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抢抓高速公路建设。目前全县交通建设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建议县委、县政府按照先急后缓、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集中精力抢抓高速公路及铁路等大交通建设,尽快打通安化交通大动脉、大命脉。根据需要可以组建一个交通建设争资立项汇报班子,到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等上级部门去争政策、争资金、争取项目早日实施。1)积极向上级汇报,督促马安高速BOT项目业主香港保利达公司早日启动马安高速项目建设,在今年启动征地拆迁及建设等实质性工作。(2)积极向市政府汇报,请求市政府责令浙江路港集团加快“益桃”段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步伐,如果201310月份“益桃”高速仍然无法启动,则建议市政府对浙江路港集团予以清退,并重新招标更换承建单位。(3)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张(家界)新(化)高速(银北高速湖南段)在“十二五”期间早日组织开工建设。这条高速公路的建成,对于促进县域经济和旅游产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同时也可实现“马安”段与“常吉”高速的无缝对接,增加“益溆”高速的车流量,避免“马安”段成为断头路,进而增强香港保利达公司修建“马安”高速的信心与决心。(4)积极向上级汇报“二广”高速公路停工现状,请求省、市两级政府协助长安公司、安邵公司解决银行信贷问题,促使“二广”高速尽快复工,早日建成。(5)联合相关县市积极向国家发改委、国家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安张衡”铁路项目在“十二·五”期间尽早启动,尽快实施。

2.积极稳妥推进干线公路与桥梁建设。1)对于7条干线公路建设,要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广大基层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采取先急后缓、适当超前、量力而行,逐年分步实施的办法,避免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所带来的巨大资金压力。积极稳妥抓好S225线、长吉高速连接线、东茅线,东坪至平口公路、东梅线及其他干线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对外交通网络。(2)尽快启动渡改桥工作,当前最为急迫的首要任务是尽快修建好小淹镇大桥和东坪镇大码头大桥。这两座大桥建好后就可将前乡片、中间片联成一个整体,消除断头路、回头路、卡脖路的现状,真正实现安化交通的内部通畅。

3. 发展高速、畅通路网,重中之重是解决自筹资金问题。要进一步专题研究国家、省、市关于交通建设的宏观政策和战略重点,明确我县交通建设在当前政策环境下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在国家和省、市的大政策、大趋势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借助上级政策的东风和项目资金的支持推动我县交通建设工作,要进一步理清我县交通发展的思路,发展的重点,发展的举措,出台支持交通建设发展的政策文件。建议县委、县政府多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交通建设,静下心来,多听取交通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交通建设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当前,建设资金的短缺是交通建设面临的最大难题与制约,如何筹措交通建设资金应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首要任务。以下几条融资渠道仅供参考:(1)集中财力,整合好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来发展交通。同时要有敢于担当,敢于负债搞交通建设的勇气和决心。(2)建议将交通基础建设所产生的税收,全部返还用于交通建设,进一步缓解交通建设的资金压力。同时建议县委、县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减免农村公路建设的税费。(3)可以尝试在煤炭与矿山企业中征收养路基金,作为县内道路的建设与维护资金。(4)建议将安化县交通建设发展投资公司并入安化县城市建设发展投资公司,并在东坪、梅城等土地升值空间较大的地段,在公路两侧配置一定数量的土地,通过盘活公路两侧土地、经营公路两侧广告权及激活其他路产路权等方式,责成城投公司每年必须筹措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交通建设,同时,也通过交通建设的发展来提高城投公司融资和偿债能力。(5)建议县委、县政府联合湘西地区的兄弟县,向省委、省政府共同反映山区公路建设“省定额投入”标准过低的问题,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进而增加省财政对山区公路建设“省定额投入”配套资金比例,缓解县级财政的压力。

4. 充份发挥国、省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作用,为助推安化交通建设出力。 建议县委、县政府以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规划为重点和切入点,加大向上级争资立项的力度。除了勤走、勤跑、勤汇报外,还可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对安化交通工作现状进行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形成一份有份量的安化交通建设情况及现状的调查报告,并通过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约见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和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形式,提交反映安化交通建设的建议案、提案,使安化交通建设的特殊性、紧迫性、严重性引起上级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进而整体推进安化的交通建设工作。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