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溪水库“两网”退出后移民转产就业及大水体开发专题调研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8     信息来源: 经科委     浏览数:

让库区的“绿水青山”尽快变为“金山银山”

——柘溪水库“两网”退出后移民转产就业及

大水体开发专题调研报告

政协安化县委员会

(2017年11月)

根据《县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县政协从7月开始,就“柘溪水库两网退出后移民转产就业及大水体开发”课题组织开展了前期调研。调研组深入坪口、渠江、南金、古楼等乡镇进行了重点调研,充分听取了乡镇党政领导、政协委员、养鱼户代表的意见建议,召开了县农业和粮食局、县畜牧水产局、县移民局、县旅游办班子成员座谈会,共同剖析了柘溪水库两网退出后移民转产就业及大水体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并到省内外部分大中型水库进行了对比调研,形成了“柘溪水库两网退出后移民转产就业及大水体开发” 专题调研报告,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

一、柘溪库区“两网”退出后移民生产生活现状及问题

2016年3月,我县启动三年清退“两网”养殖生产行动计划,库区共需退出养殖户1804户,其中库区移民1635户。共需退出各类养鱼网箱19717口,目前已清退16691口,占总任务的85%(其中需清退投饵式网箱9224口,已退出7141口;鳙鱼网箱8684口,已退出8189口;套箱1809口,已退出1361口);拦网247处,已退出226处;哨所539个,已退出430个;趸船138艘,已退出111艘。共发放“两网”养殖生产退出奖补资金1.06亿元,占总数的90%。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两网”清退办和乡、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两网”退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两网”退出后,库区移民的生存发展问题十分突出,存在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一)就业无门路,生活无着落。一是生产生活资源严重不足。柘溪电站的修建淹没了我县柘溪库区大量的良田好土,剩下的有限耕地都是立地条件很差的贫瘠的陡坡地、“挂牌土”,生产率很低。据调查,库区人均耕地仅0.24亩,其中有39个村24700多个移民人均耕地不足0.1亩,占移民总数的32.5%。土地资源的严重匮乏导致“两网”退出后的移民无地可种、无田可耕,基本生活难以为继。二是就业创业困难重重。“两网”退出的移民中50岁以上的1224人,占总人数的20%,40—50岁的2019人,占总人数的33%,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4467人,占总人数的73%。这些养鱼户的年龄普遍偏大且文化水平很低,又缺少劳动技能,外出打工无人要。即使找到工作也大多是工资不高、技术含量低的重体力劳动。今年,库区有不少涉退养鱼户外出打工后因为各种原因重新返乡,仅马路镇返乡渔民就有数十人。三是库区传统产业优势丧失。作为曾经是库区主打产业、移民主要收入来源的柑桔产业已严重退化,产品竞争力不强,不但赚不到钱,甚至还一度出现滞销。柘溪库区划为生态公益林区后,山上的树木不能砍,也无人买,林业收入几乎为零。茶叶产业虽然形势尚好,但也存在着潜在危机和下滑趋势。而现在发放的退出补偿金只能解决养鱼户短期的生活问题,长此以往,养鱼户家庭将坐吃山空,甚至面临重新返贫的风险。

(二)偿还银行贷款压力大,养鱼户忧心忡忡。受全国性的拆网大环境影响,目前成鱼销售过剩、价格下跌、销路不畅,造成网箱内成鱼大量的积压滞销。同时,库存的肥头鱼由于多种原因,今年出现了大面积的死亡,养鱼户无法投料,幼鱼生长缓慢,达不到销售标准,无人收购,使得还未退出的养鱼户损失巨大,仅仅依靠退网补偿金根本无力偿还银行贷款。例如奎溪镇共有养鱼户7户,“两网”清退后共欠银行贷款123万元。并且这种情况在其它乡镇都普遍存在。

(三)垂钓经营无序发展,网箱养鱼出现反弹。一是目前柘溪库区已自发开展垂钓休闲经营的有300多户,其中垂钓休闲已注册的只有36户、待办的15户、旅游公司16家,其它经营户都是未经许可的非法经营。并且已建的垂钓平台和渡船规格不一、五花八门,与库区未来旅游产业的发展极不相称,承重和避风能力都未经专业机构检验评估,管理混乱,垂钓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二是个别养鱼户受利益驱使,心存侥幸心理,又在库区新建了一批网箱。目前新建网箱的363户中,已经拆除了80户,但还有投饵式网箱204口、鳙鱼网箱99口、哨所6个,如不马上撤除,将会给后续的“两网”退出工作带来巨大阻力,甚至导致群众跟风新建网箱,致使“两网”退出工作前功尽弃。

(四)垃圾泛滥成灾,库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一是近年来,随着库区流域两岸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居住密度不断提高,生产生活垃圾和污水日益增多,一到暴雨洪灾季节,大量的垃圾漂浮物以及工业废水废渣冲入水库,库区变成了“垃圾池”、“废水池”,不堪入目,通航安全也受到严重影响。二是地质灾害十分突出。由于水库长期高水位蓄水运行和暴雨洪灾引发的地裂滑坡、泥石流、洄水淤积等次生灾害频繁发生,库区的生态环境遭受很大破坏。

二、高度重视柘溪库区“两网”退出后移民生存发展问题

(一)它是回应民生关切的必要。“两网”养鱼是柘溪库区移民赖以生存的门路之一,也是库区移民的一大支柱产业,现在“两网”全部清退后,库区移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十分严竣,库区移民靠什么生存、发展、致富,是库区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全体库区人民高度关切的民生问题,他们迫切盼望政府给予高度重视,给予产业引导、政策扶持,提供服务。因此,高度重视库区“两网”退出后移民的转产就业及生存发展问题,不仅是发展的需要,更是关切民生的必要。

(二)它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必要。柘溪库区辖8个乡镇、1个国有林场,总人口约20万,其中移民7.6万余人。由于生产资源严重不足,自然条件恶劣,加之历年来对库区的欠帐较多,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柘溪库区无论是贫困发生率,还是贫困程度和深度都是全县、全市乃至全省之最。据不完全统计,柘溪库区目前共有贫困村37个,贫困户8406户,贫困人口29865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0%。库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占全县平均水平的80%,人均财政收入仅占全县平均水平的70%。可以说,库区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库区不脱贫就谈不上全县的整体脱贫。

(三)它是促进全面小康建设的必要。站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角度分析,柘溪库区无论是经济总量、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等各个方面都明显落后于前乡片和中间片,离小康社会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柘溪库区要实现后发赶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在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县委、县政府必须要实行特殊的扶持政策,给予特殊的支持力度。

(四)它是维护库区社会稳定的必要。库区是一个特殊的区域,库区移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当年的“政治移民”、“水赶移民”、“高压移民”的历史原因和现实的生产生活条件的恶劣以及与外界的巨大差距,导致库区移民情绪很不稳定,各种不安定因素相互交织,以致库区成了一个潜在的“火药桶”。这些年来,库区移民好不容易摸索出一条靠水吃水的养鱼致富路子,现在又不得不退出,移民将失去生活来源。如果政府不出台支持和鼓励移民转产就业的政策措施,拓宽移民就业渠道,增强移民生存发展能力,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没有出路,就有可能更进一步激化矛盾,导致库区社会的极不稳定。

三、对柘溪库区移民转产就业及大水体开发的意见建议

柘溪库区的问题要从根本上得到彻底解决,实现后发赶超,必须要从体制机制、政策支持、科学规划等方面进行综合施策,对症下药。为此,调研组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规划引领,注重统筹实施

1. 尽快编制好柘溪库区产业发展综合规划。建议组建柘溪水库产业发展规划委员会,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成员单位由县发改局、县移民开发局、县农粮局、县林业局、县畜牧水产局、县科工局、县人社局、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国土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局、县交通局、县旅游办、县茶业办、县市场和质量监督局以及库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柘溪林场管委组成。在借鉴和应用《柘溪库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成果的基础上,尽快编制好《柘溪库区旅游产业发展详规》、《柘溪库区实施绿色环保无公害大水体开发专项详规》、《柘溪库区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项详规》、《柘溪库区休闲垂钓产业发展专项详规》、《柘溪库区优质水果产业发展专项详规》、《柘溪库区茶产业发展专项详规》《柘溪库区绿色生态发展专项详规》、《柘溪库区旅游产品加工业发展专项详规》、《柘溪库区交通建设发展专项详规》、《柘溪库区移民职业技能培训及劳务输出详规》等专项规划。各专项规划要相互衔接、相互协调,防止各唱各的调。

2. 规划指导思想:认真贯彻生态立库、绿色环保、无公害发展的理念,坚持综合治理、综合施策与保护性开发的总基调,坚持规划先行、有序发展的总原则,把发展产业与惠及民生有机结合,妥善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避免重蹈过去那种开发—治理—再开发—再治理的恶性循环之路,把柘溪库区作为实施“四轮驱动”、建设“四个安化”的率先试验区,使库区的人与自然得到和谐发展,让库区的绿水青山尽快变为“金山银山”。

3. 规划发展目标:从现在开始,到“十四五”计划中期,力争把柘溪库区建设成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休闲垂钓目的地”、“优质野生鱼”、“优质小水果”、“优质中药材”和“优质特色农产品”产地,使库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库区的风景更加秀美,库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具体分两步走:第一步,到“十三五”期末,进一步理顺库区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库区产业规划布局,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力争到2020年柘溪库区全面实现小康;第二步,到“十四五”中期,实现柘溪库区经济社会跨越腾飞,全面建设超小康社会。

(二)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雪峰湖百里画廊”

柘溪库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由于缺乏科学规划指导、旅游开发资金严重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原因,导致库区的旅游景点档次低、规模小、服务差、交通不便,对库区经济的渗透力和拉动力不强。要加快柘溪库区旅游业的发展,还要做好下面几个方面的工作:

1. 科学定位,彰显特色。调研组认为,柘溪水库旅游产业的发展定位是:依托茶马古道,以湖光山色、岩容地貌、森林植被为主要特色,以生态旅游、民宿旅游、避暑旅游、科普考察、度假休闲、水上游乐为主要功能的复合型旅游风景名胜区,打响和打好“雪峰湖”这一旅游品牌,并使之走向全省、享誉全国。

2. 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旅游开发模式。柘溪库区要打造成全省甚至全国闻名的“雪峰湖百里画廊”,必须推行市场化、特色化发展战略。一是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商,整体打包开发柘溪库区的旅游产业。二是实行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与引进的战略投资商联合开发的形式。三是在难以引进外地战略性投资商的情况下,建议由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牵头,通过吸纳整合县内有一定规模实力的旅游开发公司,采取股份制合作方式进行共同开发,实行风险同担,利益共享。四是积极争取国家长期建设国债,整合各部门的项目资金,开发建设好景区公路、环库绿道、旅游码头、大型停车场、游客集散中心等重大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好完善的旅游交通网络。

3. 加大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的保护与建设力度,打造一批旅游亮点。一是加大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建议各级政府摸清底子,对柘溪库区已申报成功的四个传统村落和有潜力申报为传统村落的村要进行全面保护,重点要保护村落的传统格局、风貌以及自然和田园景观等空间形态与环境,并注重保护传统村落的完整性,防止人为分割肢解村落整体、盲目塑造特定时期风貌,使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二是对柘溪库区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倾斜政策,在库区至少培植10-15个美丽乡村景点。规划布局的重点要放在沿河两岸和旅游资源丰富的村庄以及县柘溪林场、县林科所、县沙湾渔场。三是对柘溪库区特色小镇建设实施政策倾斜,在库区打造3-5个特色小镇。建议将特色小镇建设成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社区特征融合叠加的发展载体,同时对于申报特色小镇成功的乡镇其特色小镇项目整体列入县重点项目,对特色小镇新增财政收入上交县级部分前三年全返、后二年返回一半,从而加大对特色小镇的扶持力度。同时深入挖掘库区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田园文化, 突出乡村旅游的文化特色和参与性、娱乐性、互动性项目,在乡村旅游庭院设计、环境美化、建筑风格等方面彰显安化的文化魅力,做到“一乡一品”、“一步一景”,从而真正实现以旅促农,以旅富民。

4. 实施“点缀”工程,打造一批人工景点。柘溪库区的山虽没有张家界的山有特色,树虽没有长白山的树那么挺拔伟岸,但我们可以采取人工打造的办法,形成自己的特色。一是建议在柘溪库区规划新建一批(可以采取间种、套种的点缀办法)千亩枫林、千亩紫薇、千亩杜娟、千亩梨园、千亩桃园、千亩桔园等规模工程,打造新的旅游景点,使游客在春、夏、秋、冬四季都能坐船欣赏到鲜花美景和沿库风光。二是在沿库两岸消落区实施“杨柳”工程。柘溪水库一到枯水季节,在170米水位以下会形成一条裸露的消落带,这与风景优美的库区景色极不相称,建议在沿库两岸165-170米水位之间种植杨柳和其他植被,并建好保护生态隔离带,进一步绿化、美化库区的风景。

5. 大力扶植旅游产品加工开发。柘溪库区的主导产业除了渔业、茶产业、小水果外,还有小河鱼、小竹笋、山野菜、腊肉腊鱼,南金乡的沙参、五加皮、黄精,平口香干,烟溪镇、马路镇、奎溪镇的红茶与绿茶等都是库区的特色产品。建议加大扶持力度,新建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引导移民向这些产业转移,这样不但可以解决移民就业问题,也能做大做强库区特色产业,为我县全域旅游提供有力支撑。

6.坚决打赢库区“两网”清退歼灭战,为旅游开发奠定基础。建议县人民政府坚定态度、加大力度,加强统筹、持续发力,采取属地管理、包干到户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在规定的时间内坚决干净彻底地拆除”两网”,还库区水质的优良。

7. 将柘溪库区环境治理上升为省级层面,实行跨区域联动。柘溪水电站是资江上游的第一道拦河坝,柘溪水库环境治理的好坏决定了整个资江流域环境治理的成效。为此,建议县委、县政府积极向省、市人民政府加大汇报力度,力争将柘溪库区的环境综合整治上升为省政府层面,建立起全省统一协调的治理机制,实行柘溪水库资江上游各区、县、市联动。应从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实行最严厉的目标管理考核与问责机制。要将柘溪水库的环境治理作为全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进一步争取中央和省政府对柘溪水库环境治理,重点是垃圾治理方面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的投入力度,争取上级更多的转移支付。要对柘溪水库上游的所有工业企业都必须进行环保达标整改,对整改不达标的一律实行关停。要对上游各区、县、市的农村生活垃圾一律实行无害化处理,严禁向柘溪库区直接排放,要切实加大柘溪水库上游河长负责制的问责力度。要对资江流域实行最严厉的生态保护,切实加大对破坏封山育林和造成水土流失行为的处罚力度。二是切实加大《柘溪水库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2014年-2018年)中规划项目的实施力度,使所有列入规划的项目落地。三是建立柘溪水库上游各区、县、市(新化、冷水江、娄底、隆回、新邵等)对安化在垃圾打捞与环境保护方面的经济补偿机制。按照流域面积确定各区、县、市每年对我县的经济补偿金额,以此缓解我县治理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

(三)大力发展环保无公害养鱼产业,打造“雪峰湖优质鱼产地”

1. 科学编制并严格执行柘溪库区绿色环保无公害养鱼产业发展详规。库区10万亩丰富的大水体是库区移民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建议我县柘溪水库的水面开发利用走以大水体养鱼和拦网养鱼为主的养殖模式。不再发展网箱养鱼,在不是主航道的港湾库叉可以规划发展一定数量的不投饵拦网养鱼。

2. 建议由县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牵头,各乡镇(场)渔业协会参与入股组建柘溪库区绿色生态渔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大水体开发,可以吸纳部分养鱼户就业,实行风险同担、利益共享。在捕捞方面可以利用县沙湾渔场的捕捞技术与力量,组建柘溪水库大水体渔业捕捞队。

3. 科学布局规范好垂钓产业,打造国际垂钓中心。建议在不影响通航的前提下,在柘溪水库的各个港湾规划布局发展垂钓产业。要按照旅游业的标准,对垂钓台和垂钓趸船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材质、统一制作、统一管理,同时建议以发展一定数量的升降式垂钓平台为主、发展垂钓趸船为辅。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对垂钓经营要实行严格审批把关,环保部门和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垂钓区域环境卫生的监管。

4. 加大库区渔业资源增值放流力度。建议积极向省政府汇报,协调资江上游各区、县、市政府和柘溪水电站定期向柘溪库区投放鱼苗,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

5. 规范渔业资源捕捞。对“两网”退出后移民愿意从事渔业捕捞的,由有关部门在审查把关后,发放《渔业捕捞证》,渔民捕捞上来的鱼由柘溪库区绿色生态渔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按价格统一收购,以此解决一部分库区移民就业。

6. 用铁的手腕整治库区渔业秩序。切实加强渔政执法队伍建设,增加编制和执法人员。建议在平口镇、烟溪镇新码头和柘溪镇沙湾渔场设立3个渔政执法中队,每个执法中队至少配备6-8名执法人员、1艘以上的渔政执法船。同时库区各乡镇(场)要以农技动防站为基础,组建渔政执法队伍,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形成齐抓共管的渔政执法工作机制。

(四)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建议整合县农粮局、县畜牧水产局、县林业局、县移民开发局等单位的项目资金,通过提高奖励补助标准、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调动库区群众大力发展库区特色农业。一是巩固发展壮大柘溪库区茶产业。加大对现有茶园基地的培管力度、已老化茶园的更新改造力度,打造绿色化、清洁化、生态化、无害化茶叶基地,不断提高茶叶品质,使库区真正成为全县茶产业的优质原料基地。二是扶持发展小水果产业、中药材产业和稻田养鱼产业,并推动农产品有机认证。柑桔、金秋梨、黄桃、奈李等小水果是库区特色农产品,要加大扶持力度,进行品种的更新改良,在库区形成“一村一品”、“ 一乡一品”的产业格局。三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充分利用库区丰富的森林植被资源,扶持移民大力发展林下药材和林下菌类、笋类种植加工;大力发展林下养殖野鸡、土鸡及其它污染小的养殖项目。四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及冷链产业。建议在平口镇建设一个高标准、辐射库区片的现代物流产业园,并在柘溪镇、马路镇、烟溪镇、南金乡、古楼乡等农业特色乡镇加强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通过支持大宗鲜活农产品产地预冷、初加工、冷藏保鲜、冷链运输等设施设备建设,推动库区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

(五)对柘溪库区给予政策倾斜

1. 整合部门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建议县委、县政府建立规范合理、职责明晰的扶持工作统筹机制,对于国家、省、市对柘溪库区的专项扶持资金和县级重点支持库区发展的切块资金要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筹使用,使扶持库区发展从主要依靠移民专项资金向注重整合各方面资源转变,确保国家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2. 进一步改善库区基础设施。重中之重是改善交通条件,改善库区人民的生存现状。一是修建环库绿道。利用柘溪水库有利地形条件修建一条环库绿道,同步建设观景台、休闲平台、驿站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将其打造成为柘溪库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二是在不破坏或少破坏生态、不造成大面积次生灾害的前提下,加大库区村组公路建设,疏通“毛细血管”,但对生态破坏严重、坡度较大会造成地裂滑坡的地带严禁修建公路,可以采取修建索拉桥的方式,解决村组之间交通不便的问题。三是切实加快官新高速公路建设的推进速度,加快东渠公路、烟岳公路等干线公路的建设进度,争取安溆高速早日立项、动工,为柘溪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通“生命线”。

3.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农商银行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创新信贷服务,拓展经营范围,重点支持以茶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中药材、小水果、林下经济、稻田养鱼为主的种养业;以山水资源开发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业、大水体养殖业;以农家乐、农产品为主题的生态观光农业,为库区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4. 实行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一是建议参照国家鼓励企业吸纳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吸纳库区移民就业的企业实行税费减免。二是对符合条件的移民,及时核发《再就业优惠证》,享受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社保补贴、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补贴等现行再就业优惠政策,积极帮助其创业或再就业。

5. 加大移民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力度。建议在再就业扶持资金方面向柘溪库区重点倾斜,每年至少保证40%以上的再就业扶持资金投向柘溪库区。一是由县人社局牵头,县移民开发局、县农粮局、县畜牧水产局、县扶贫局和库区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在对库区移民学习技能愿望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移民的文化层次、年龄结构、就业愿望等,制定出详细的培训计划,定期和不定期举办移民劳动技能培训班,帮助广大移民尽快掌握一技之长。二是县人社局要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通过举办用工洽谈会、招聘会等活动,为移民就业搭建平台,力争到2020年末实现每个移民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

6. 进一步完善移民保障政策。一是建议采取多种宣传途径,加大养老保险政策在养鱼户中的宣传力度,引导和鼓励他们以城乡居民身份或城镇企业职工身份等不同方式参保。特别是要鼓励他们按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方式参保。对于自愿参保的养鱼户,建议县移民主管部门要研究能否给予适当的奖补,以调动养鱼户参保积极性。二是县民政局要按照政策规定,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移民全部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对符合条件的移民及时给予临时生活救助。三是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卫计局等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属于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移民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助,确保城乡低保对象中的移民享受基本医疗保障,逐步缓解困难移民的医疗难问题。

(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规划和政策执行力

1. 建议成立柘溪库区移民产业发展及大水体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与柘溪水库产业发展规划委员会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县直部门及库区各乡镇人民政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定期调度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库区发展的具体问题。

2. 建议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成立“安化县柘溪水库管理委员会”,为副处级机构。可以与柘溪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六步溪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雪峰湖国家地质公园、安化县移民开发局这5个单位进行整合,形成六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体制、机制。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管理柘溪库区9个乡镇(场)的经济社会发展,并赋予其充分的人事任免建议权。如果这一机构难以得到批准,则建议切实加快“安化县柘溪库区管理局”机构的组建与运作,使之尽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一是进一步扩充县柘溪库区管理局的人员编制。要在“5133”人才引进计划中把县柘溪库区管理局作为重点解决;要在全县范围内选调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县柘溪库区管理局工作。对县柘溪库区管理局要实行财政全额预算,为工作运转提供经费保障。二是建议在县柘溪库区管理局下面设立“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实行公司化、市场化运作模式,强力推进库区产业发展与大水体无公害绿色环保开发。三是进一步强化县柘溪库区管理局的职能职责。建议完善县柘溪库区管理局的职能职责,增加“柘溪水库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编制、实施、监督落实权”、“柘溪库区沿河两岸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建设及移民建房的共同审批管理权”、“柘溪水库大水体实施绿色环保无公害发展渔业生产的开发权”等主要职责。四是建议组建柘溪库区垃圾打捞处理专门机构。该机构隶属县柘溪库区管理局管理,要配备足够的打捞人员与船只,分别在柘溪镇、烟溪镇新码头、平口镇设立垃圾打捞分队。垃圾打捞队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大坝区域及主航道水面垃圾的打捞清理,增援重点乡镇的垃圾打捞。库区各支流和每条库叉的垃圾打捞处理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河长负责制的原则狠抓落实。

3. 建议切实加大柘溪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项优惠政策的执行力度,让已经出台的《规划》和政策切实落地。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