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3-06-07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落实科学发展观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唐祁安

        1982年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第一次明确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20多年来,各级政协积极探索如何履行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形成了一些成熟的行之有效的民主监督形式,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向党委和政府提出的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或以其他形式提出的批评和建议;参加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等。
        民主监督作为政协三大职能之一,近年来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相对于其它两项职能来说,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随着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民主进程的加快,民主监督与形势和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越来越凸现出来。具体表现在:一是有的党政部门的领导对政协民主监督缺乏正确的认识,没有把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水平联系起来;二是政协民主监督的制度不够健全。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缺乏具体的规章制度,民主监督的渠道不畅通;三是部分委员和政协工作的干部对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认识不到位,存在思想障碍;四是批评的时效性、建议的深刻性还不够。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发展不仅仅是经济的平面增长,而应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所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吹响了“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新的号角。在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的同时,人民政协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民主监督机制,在科学发展问题上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一、正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内涵和要义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通过政协平台,组织具有相当政治素质的各界政协委员,就国计民生等重大问题,以批评和建议形式,对决策机关形成一定程度的政治影响。它与党内监督,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监督,舆论监督等共同构成了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是一种有组织、高层次的不可或缺的政治监督。
        民主监督是我们党赋予政协组织的一项神圣工作职责,它有明确的工作范围与形式,多以否定与批评为特征,事关重大,要求明确,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它是政协参政议政与政治协商职能的重要补充和保障,主要以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及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实现其监督职能。
        政协民主监督具有以下四个明显的特征:
        一是政治性。不仅履行该职能的人民政协是囊括了中国一切政党、重要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政治组织,而且这种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通过提意见、批评、建议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是多党合作的一种重要形式,其目的是更好的致力于共同的事业,实现共同目标。
        二是民主性。这是一种非权力性监督,具体表现形式主要是协商讨论、批评、建议。这里讲的协商是指监督方式是商量、交流、探讨、评议式的。如我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对湖北省公、检、法三家队伍建设所进行过的视察评议,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通过视察评议,在商量交换意见中监督。
        三是批评性。可以说这既是民主监督的内容特征,又是民主监督的形式特征。民主监督既然是监督,就必须有监督性的内容,这就是批评的意见,包括揭露、敦促、警示、提醒等。同时这也是对监督方式的界定,既然监督是民主性的,它的武器和手段就只能是批评。
        四是建设性。是说它的着眼点在于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因此,在批评的同时要提出关于纠正、解决、改进、提高的建议。
        经过几十年的实践,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社会价值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有利于听到来自不同方面的意见,有利于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党政领导机关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防止和消除腐败现象,促进廉政勤政建设。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贯穿于民主政治建设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是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是巩固和坚持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需要,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是依法治国的有效保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途径。
        二、充分认识政协民主监督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重要性
        政协民主监督对妥善调处各种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利益有着客观和实在的影响。由于政协组织与具体利益瓜葛少,受权力因素影响小,所以,看问题更为客观,来自政协组织的民主监督更具广泛性和灵活性。它是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群众观的重要条件,是克服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公平公正和化解矛盾的重要条件。政协民主监督还对促进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和维护社会稳定也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社会改革正进入关键时期,各种矛盾突出,社会稳定形势也不容乐观。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对于化解矛盾、安定社会,尤其是委员们通过各种渠道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反映的社会情况及合理建议,对于政府正确指导企业发展、制定正确的经济发展政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协委员多处基层,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较为关切和了解,当有问题和矛盾出现时,委员们更便于发现而直接反映,这对于如何解决矛盾、平衡利益关系都有帮助。
        三、总结经验,健全机制,把强化民主监督、坚持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民主监督既是人民政协的本职工作,也是时代赋予的重任,也是基层群众的诉求。
        一是要对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行之有效的经验加以总结,建立健全与政协章程相配套的各项制度,使政协自身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行为更为规范、有序。
        二是要切实保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进行民主监督的权利,使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协调配合,真正成为我国监督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认真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制度,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在知情环节上,主要是要保障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定期向政协通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政协组织要及时向政协委员提供履行职能所需要的资料和信息,使政协委员能够知情明政。在沟通环节上,党委、政府及其他部门要与政协保持密切联系,经常沟通意见、交换情况;党委和政府的监督机构以及新闻媒体要与人民政协在工作中加强协作,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在反馈环节上,党政有关部门应在认真研究处理政协提交的民主监督信息后,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政协;政协组织应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提交民主监督信息的政协参加单位或委员个人,并将他们对处理情况的意见再反馈给党政有关部门。
        四、与时俱进,发挥优势,以民主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科学发展的具体要求,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增加了新的内容和动力。
        一是要着眼长远,紧扣发展。要正确处理政协民主监督主体与监督客体的关系。民主监督不具备法律监督的强制性,就监督的主体和客体而言,取得效果的关键是客体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党和政府把政协的民主监督当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措施,这是搞好民主监督的决定性因素。人民政协在实行民主监督过程中,既要能服务发展,又要敢于对不利于长远发展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说“不”。监督不是批评了事,更不是一味指责、找茬挑刺,而是在发现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中肯而善意的意见和富有建设性的良策,推动党政部门的作风转变和企业的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
        二是要贴近基层,关注民生。要正确处理监督别人与提高自己的关系。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才能更有效地监督别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新的事业,特别是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新事物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因此,监督主体不但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创造佳绩,在同行中起到表率作用。否则,监督就无力。人民政协是党委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关注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人民政协一贯的工作,把它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坚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了解群众愿望,集中群众智慧,反映群众诉求,是人民政协必须坚持的社会职责和主要工作任务。
        三是要立足社会,促进和谐。要正确处理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的关系。首先是敢于监督。民主监督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力,行使监督权力是履行参与国家管理的神圣职责,这决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是为了保障各自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利益和要求,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建设的具体行动,不敢监督就是失职。要胸怀正气,不怕挫折,敢于抓住群众反映最大的问题,抓住要害问题,理直气壮地抨击时弊。其次是善于监督。善于监督是取得监督好效果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要努力实践并善于观察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勤于分析思考,抓住事物发展的本质,把握正确方向,不仅提出问题,而且还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使我们的监督更具有实效性。
        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是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发展,是解决中国当前各种问题的基础;发展,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正是国家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必将是促进发展的有力保障。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