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要理顺六个关系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3-06-08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要理顺六个关系
                                                                                   陈立新

        新时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政协工作同其它工作一样,也要学习运用辩证思维,正确认识和处理诸多矛盾,处理好一些对立统一关系。我认为重点要处理好以下六个关系。
        一、在工作思路上要处理好“继承” 与“创新”的关系
        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创新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发展、突破和超越。创新离不开继承,离开继承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反之,如果只有继承没有创新,事业就会停滞不前,失去发展的动力。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也随着政协工作环境的不断变化,我们既要继承发扬历届政协留下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更要积极推进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拓宽思路,与时俱进,在工作的方式、内容、形式方面不断创新,使此项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以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举措,献发展之计、谋发展之策、出发展之力。
        一是要解放思想创新观念。思想活了观念新,观念新了思路宽,思路宽了办法多,办法多了发展快。要通过深入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求真务实,大胆探索,积极推进政协工作思路的创新。
        二是要创新方式方法。要围绕履行政协三大职能,研究工作规律,选准工作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新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可以制定实施政协常委联系委员制度、机关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老同志制度和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办法,开展民情接待日活动和政协委员民情走访活动,开展政协全委会提案现场办理工作,以及开展委员小组活动,或者与党政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调研活动等,努力在丰富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果上搞创新、求突破,不断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激发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三要增强创新的能力。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都要把创新作为履行职责的主要手段和重要途径,当创新的有心人,做创新的实践者,自觉做到与时俱进锐于创新,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借鉴吸收巧于创新,提高素质能于创新,营造环境利于创新,力求在服务发展上有新思路,在促进和谐上有新贡献,在履行职能上有新突破,打破陈规,以新思维、新观点来阐释新问题,所提建议高人一筹,分析入木三分,拿出真知高见,不放空炮,不放哑炮,更不放马后炮,要力争一炮打响,炮炮命中。
        二、在工作任务上要处理好“务虚”与“求实”的关系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和执行机构,主要是通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是参加各种会议建言立论,通过调查研究、考察视察、提案、信息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工作建议意见,这很容易被理解为“虚”和“软”。但是,“虚”可以转为“实”,“软”可以转化为“硬”,精神可以转化为物质。做好政协工作,要掌握其工作特色和规律,善于在虚实之间寻求结合点,把握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虚中求实、求是、求真、求精、求新,把软任务做硬,把虚事做实。
        虚功实做,由虚变实,重点应把握好四个环节。一要正观念。绝不能就此认为政协是无事找事,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名言,做到“实”字当头,“实”字为先。二要知实情。各级政协要为委员提供更多了解情况的条件和机会,政协委员也要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全面、客观、真实地听取各种意见,获得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三要献良策。参政议政,贵在有用。建言献策不局限于无关紧要的事情,不拘泥于泛泛而谈的评说,不一般地提意见、建议,也不提一般的意见、建议;要深入调查,厚积薄发,注重了解深层次的带有规律性的问题,通过全面透彻的分析和提炼,把问题谈深刻、谈透彻、谈明白;力求使每项活动都能做精、做深,使每一条建议和意见都能出彩、叫好,靠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四要办实事。宏观议大事,微观办实事,是政协工作的传统和经验。要高度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民代言,为民出力。要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支持委员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当表率、做贡献,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三、在建言献策选题上要处理好“热点”与“冷点”的关系
        这里所说的“热”,指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冷”指那些暂时没有想到或没有精力顾及到的边缘问题。“热”与“冷”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选准“热点”,政协履行职能才不会偏离正确方向,才能服务大局;同时,“冷点”不可忽视,“冷点”是相对于“热点”而言的,只不过有个轻重缓急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冷点”也可能变成“热点”。
        首先要选准“热点”。 坚持从实际出发,急党政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政协及各专门委员会在调研和组织委员建言献策前,要主动向党政部门、党派、团体征求议题,向政协委员征集议案,在当今新媒体作用凸显的时代,更要关注互联网上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通过“热点”确定好选题。课题收集结束后,根据少而精原则,认真分析、比较,与党政部门沟通,从中选择既事关全局,又适合政协调研的课题。
        其次要兼顾“冷点”。要拓宽思路,根据群众需要关注那些党政部门没有想到或暂时无暇顾及到的领域,做好拾遗补阙的工作。就是说,一方面要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发,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事关全局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另一方面要眼睛向下,选择容易被忽视的“冷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的课题,党政支持、部门欢迎、群众拥护。
        四、在工作方法上要处理好“调查”与“研究”的关系
        重调查,轻研究,是政协工作中一个值得重视和克服的倾向。“调查”与“研究”是调研工作的两个环节。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升华。没有调查,研究就失去了基础,没有研究,调查就失去了意义。调查是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研究是在调查的基础上,自觉运用科学的思想观和方法论,进行理性思考,综合分析、加工提炼。调查与研究都为目的服务,目标是一致的。调查是研究的基础,必须全面准确,切忌走马观花式的听听,看看,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意,了解真情,确保事实和数字准确无误。研究是调查的升华,必须深入细致。
        一是不仅要有定性分析,而且要有定量分析。不能满足于堆砌材料和已有的结论,要对掌握的材料进行深刻、系统、科学的分析、提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中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带规律性的东西。
        二是要边调查边研究。有同志调查时不大注意把问题想全、想透,调查结束后,或对情况若明若暗、似是而非、或重新查问,既费时间又难以保证准确,影响了研究的质量。因此,调查研究一定要边收集,整理材料,边梳理研究问题,把调查与研究紧密地有机地结合起来,贯穿于调研全过程,用研究促进调查进一步深入全面,让调查占有的材料满足研究的需要。
        三是要有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除了要肯下功夫,还要善于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科学的方法论,对占有的材料和已有的感性认识进行“加工”,如分析、比较、分类、综合、推理等。只有这样,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揭示事物内部的客观规律。
        五、在时间安排上要处理好“本职”与“政协”的关系
        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往往在时间上发生冲突。这是许多政协委员都要面对的一对矛盾。处理好这对矛盾,决定着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质量。
        第一,要发挥好岗位作用。政协委员作为各界的代表人物,是因业绩优良,群众信任,具有代表性,才被推荐为政协委员的。进入政协后,当然在本职工作中没有降低标准的理由,而且应当更上一层楼,充分发挥自己的岗位优势、知识优势、专业优势,努力在本职工作领域中有所建树、有所贡献,比过去做得更好。只有如此,才使群众更信服,更有代表性。
        第二,要发挥好职位作用。当上政协委员不易,当好政协委员更不易。要增强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谋发展、促和谐为己任,将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变成一种自觉意识和不竭动力。不图虚名,不慕虚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多说政协话,常做政协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每年抓住四五件带有全局性、战略性、超前性的工作,整合资源,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干出特色,干出成效,逐步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广泛社会影响的参政议政“强项”和“品牌”。
        第三,适用角色转变,找准工作的平衡点。要把“两个作用”统一起来,关键是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在时间上的矛盾,做到 “两不误,两促进”。这主要靠克服困难挤时间和提高本职工作效率来解决。切实把荣誉感和责任感统一起来,把发挥好岗位作用和职位作用统一起来,使自己成为创新创业的实践者、科学发展的促进者、建言献策的有识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六、在工作标准上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这是政协建议案、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中,举办的视察、调研、学习、讲座等各项活动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数量可以反映出政协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态度和热情,而质量则反映的是政协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近些年来,政协建议案、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的数量和举办的各类活动,都呈不断增加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要处理好政协工作中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既要广开言路,充分尊重和保护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立论的积极性,广辟途径,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又要坚持以质量求发展,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立足点。质量是政协议政建言的生命所系,质量的高低,决定着这些意见、建议和活动本身的价值。
        因此,我们必须立足高起点,在提高质量、多出精品上下工夫,使每项活动都做精、做深,使每一条建议、意见都能够出彩、出成效。要坚持质量第一,以质量取胜,摒弃单纯数量观点和单纯任务观点,以“立论”为标准,以进入决策为目标,努力靠建议、意见的质量来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要强化“精品”意识,宁肯少一点,也要精一点、实一点。所提意见、建议要紧扣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紧贴民生民情,重点反映全市发展改革中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重点反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重点反映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急党政所急,想群众所想,使建议、意见准确反映存在问题、体现群众愿望、表达公众利益诉求,尽可能具有全局性、科学性、可行性。要切实防止蜻蜓点水式的调查,更要克服单凭主观想象来提建议和意见。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