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协优势,助推“三问于民”工作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3-06-08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谢跃远

        201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问政于民”是要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问需于民”要求充分了解、收集群众的需求,“问计于民”是让决策从民众那里来。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决定着她具有联系面广、包容性大、渠道畅通等优势,完全可以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拓展“问政于民”的平台
        人民政协是实行协商民主的重要场所,可以通过政治协商,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让公共政策体现更广泛、更真实的民意,从而在源头上减少矛盾、避免失误。要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履行好政治协商职能。坚持“三在前”、“三在先”的政治协商原则(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通过、先协商后实施),逐步完善政治协商程序,努力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协商民主的民意表达汇集机制、各界利益协调机制和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努力营造协商民主氛围,支持各种意见建议坦诚发表,畅通各种利益诉求充分表达,引导各种真知灼见不断涌现,以协商促共识、以沟通促协调、以公正促和谐。认真开展知情调研视察,做到协商发言有理有据;周密安排协商会议议程,提高协商会议的组织水平;搞好协商意见建议的整理报送,注重协商意见处理情况的跟踪反馈,保护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不断创新协商方式,推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增强政治协商的广泛性和实效性。以政协协商工作的出色成效,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形成重视协商、崇尚协商、认真协商的良好风气。
        二、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的的优势,畅通“问需于民”的渠道
        人民政协是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因此要充分利用政协委员在社会各阶层的影响力,选择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要课题,如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征地拆迁、基层社会管理等等,通过视察调研、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敏锐发现苗头性问题,准确把握倾向性问题,及时反映普遍性问题。同时要加大信息参政力度,发挥政协信息中心的特殊作用,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走基层、到农村、进厂矿活动,收集各界人士的利益诉求,向党委政府及时传递。组织委员就社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分析,集思广益,协商讨论,沟通交流,力求使各方面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经常联系走访各人民团体,加强与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位置超脱的优势,构建“问计于民”的桥梁
        人民政协享有“人才库、智囊团”的美誉,可以为创新社会管理提供雄厚的人才与智力支撑。人民政协位置超脱、智力密集,观察事物比较全面,分析问题相对客观,时间宽裕,精力集中,易于查实情、听真话、集民智,特别是具有海纳百川的宽容精神,富有兼收并蓄的政治智慧,便于对社会管理中的各种问题进行认真调研,建言献策。人民政协要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竭忠尽智,扎实工作。一是鼓励政协委员当好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强化委员责任意识,动员和鼓励委员在参与社会管理、激发社会活力、践行社会责任中尽职尽责,以自己的言行带动群众,努力成为改革发展的基础力量。组织委员积极参与人民调解、行风监督,多做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努力成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二是鼓励委员做好主流宣传,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导向。深入学习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识大体、顾大局,主动参与和服务社会管理。三是鼓励委员积极走向基层,针对社会管理中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职工权益、生态保护、社会治安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履职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献发展之策,建发展之言,立发展之论,尽发展之力,释疑解惑,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维护稳定,增进共识。
        四、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优势,推动“三问于民”工作全面落实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行使监督权力的重要实现形式。在整个监督体系中,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切实解决漠视人民利益、政治不民主、决策不科学、执政不清廉、执法不公正的问题,必须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在社会管理中加强民主监督,首先要把握监督重点,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管理作为民主监督重头戏。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住房、物价、公共安全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顺应群众期盼,选择合适角度,扎实有效地开展监督活动。其次要创新监督形式,充分运用政协章程规定的民主监督形式,重视发挥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总结推广各级政协创造的委派民主监督员、民主评议、同其它监督机构联动监督等新经验,不断丰富有效的监督形式。第三要提高监督能力,以平等协商的态度开展监督,讲究监督艺术,既要仗义执言、严肃认真,更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度;既要敢于监督,更要善于监督,出于善意,出以公心,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立足于服务,立足于支持,寓监督于服务之中,体现民主监督的丰硕成果。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