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安化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4-03-1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安协发〔 2014 4

 

关于印发《政协安化县第八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县直委员组,机关各委室:

《政协安化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协八届六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政协安化县委员会

                        2014 年3 月7

 

 

 

  

报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

抄送: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政协安化县第八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共安化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把服务和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增强凝聚力、监督力、参政力、软实力和向心力,着力建设活力政协、有为政协、和谐政协、文化政协和满意政协,努力开创我县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重点

(一)贯彻会议精神,确保工作落实

1.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决定》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所作出的部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努力提高履职成效。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履行政协职能与为民务实清廉相结合,集中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3.全面推进政协“三化”建设。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安化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交流,或走访座谈,或专项督查,从而有效推进全县政协工作“三化”建设进程。

(二)服务中心工作,助推科学发展

1.围绕全县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要决策,开展重点协商、专题协商、现场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协商、约见协商等,巩固和扩大建言成果。

2.围绕“绿色崛起”和“3+2”发展战略,开展关于库区发展规划专题调研;认真组织好全会参政议政发言和各专委会、联工委、委员组专题调研活动;紧密配合上级政协开展相关调研。

3.围绕全县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等重要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视察,围绕县直部门的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走访视察,形成一批有作用、有影响的视察建议。

4.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民主监督。重点对县卫生局相关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对县住建局和县水利局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议;改进和探索民主测评乡镇和县直单位工作的方式方法。

5.积极参与县委中心工作。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继续按照县委统一安排,搞好联系重点项目和乡镇的统筹协调工作;认真参与和有效推进建设扶贫、新农村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情直达和三访三化等联系点工作。

(三)坚持团结民主,促进社会和谐

1.加强各界团结。加强同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群众的团结与合作,组织召开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三胞”亲属代表座谈会,走访民族、宗教界人士。

2.抓好社情民意工作。完善社情民意反映、收集、整理、上报和反馈机制;发挥网络优势,畅通网上反映民意渠道;加强对社情民意办理情况的动态跟踪、回访和民意调查。

3扶助弱势群体。建立由县政协委员和经促会员为主体、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的扶贫助学机制。

4.开展经促活动。在各经促分会中开展一条信息、一个建议、一句推介、一份支持、一个项目、一份爱心的“六个一”活动;组织召开北京经促分会年会,走访部分经促分会;拍摄《中国梦·安化情》专题片。

(四)加强提案工作,提高提案“四率”

1.拓宽征集渠道,提高提案质量。通过网络和座谈会广泛征集提案、将大会发言和议政成果转化为提案等方式,拓宽提案征集渠道;严格提案立案标准,严把提案审查关,确保提案质量。

2.加强联系沟通,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与县委办、县政府办的联系和协调,在提案交办、承办、领办、督办上形成工作合力。

3.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办理实效。适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和提案承办情况通报会,实施党政领导领办提案和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对重点提案办理效果和提案重点承办单位开展民主测评,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见面率、回复率、落实率和满意率。

(五)改进方式方法,推进工作创新

1.改进委组考核方式。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乡镇联工委和县直委员组工作考核办法,着重突出“规定动作”要“实”、“自选动作”要“新”。

2.探索“群众走进政协”工作方法。开展群众旁听常委会民主评议大会、参与视察调研活动。

3.推进议政成果转化。对形成和报送的议政成果,加强联系跟踪,开展持续调查,进行对口协商,使议政成果更具实效性和操作性;加强议政成果转化机制建设,研究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使联系跟踪和转化落实工作进入制度化、程序化轨道。

4.扩大内外交流。指导委组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考察交流活动;组织举办机关委室、乡镇联工委和县直委员组工作情况交流活动。

5.加强工作宣传和政协文化建设。以安化政协成立30周年为契机,举办文艺创作比赛等庆祝活动,出版《肝胆相照》资料辑;继续实施宣传奖励制度,进一步提升《品读安化》质量

(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高履职能力

1.加强委员管理。继续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三个一”主题活动和履职述职活动;组织委员集中开展履职测评活动

2.加强委员服务。开通“政协系统手机服务平台”,及时为委员发送工作动态、节日问候、获奖成果、会议活动等重要工作信息;积极支持委员参加所在单位的活动,鼓励委员就地就岗参政议政;切实帮助委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引导委员创业。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委员创业提供智力支持,搭建招商平台,优化服务环境;引导工商界委员和企业家委员大力推动全民创业,发挥委员在经济建设领域“排头兵”的作用。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推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乡镇联工委和县直委员组工作制度、分管专委会制度、工作定期碰头制度和委室主任年度向常委会述职制度等,加强对机关各委室和各乡镇联工委、县直委员组的经常性工作的领导。

2.加强学习研究。坚持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各专委会和委组集中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加强政协理论研究,提升理论素养。

3.加强“六要政协机关”和“五个满意政协”建设。严格按照建设要团结和谐、要履职尽责、要传承创新、要遵章守纪、要勤奋好学、要充满活力的政协机关和建设活力政协、有为政协、和谐政协、文化政协和满意政协的要求,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全面推行和有效实施政协机关委室绩效考核办法和机关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委室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工作安排

时间

           

责任单位

负责领导

1

 

 

1.召开八届六次常委会议

2.召开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迎春茶话会

3.收集整理《安化地名趣谈》资料

4.部署在委员中继续开展“三个一”主题活动等系列活动

5.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6.召开提案交办会

7.筹备建立以县政协委员和经促会员为主体、社会各界参与的扶贫助学机制

8.走访部门单位

9.视察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局相关工作

10.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办公室

法制群团委

学习文史委

办公室

办公室

提案委

 

经促办

办公室

人资环委

经促办

李太源

 

彭加军

李太源

李太源

彭加军

 

王运明

李太源

蒋毅华

王运明

2

 

 

1召开八届七次常委会议

2.配合市政协开展生产性服务业调研

3.配合市政协开展乡村农民集中居住调研

4.启动关于库区发展规划专题调研

5启动对县卫生局相关工作的民主评议工作

6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7.征集参政议政发言课题

8.召开提案承办情况通报会

9.编辑出版《肝胆相照》资料集

10.召开委组工作情况交流会议

11.走访部门单位

12.视察移民避险安置项目情况

13.视察县经管局工作

14.视察安化一中文物保护(文武庙)工作

15.视察农村社保资金运作与管理情况

16.视察南区体育中心建设情况

17.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办公室

经科委

人资环委

经科委

文教卫体委

办公室

办公室

提案委

学习文史委

办公室

办公室

经科委

人资环委

学习文史委

法制群团委

文教卫体委

经促办

李太源

 

蒋毅华

 

蒋毅华

李太源

廖小甫

彭加军

彭加军

李太源

李太源

 

蒋毅华

彭加军

 

蒋毅华

王运明

3

 

 

1.召开八届八次常委会议

2开展关于库区发展规划专题调研和考察活动

3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4.确定参政议政发言课题并分解到各委组

5.督办党政领导领办提案和重点提案

6.对县卫生局相关工作进行民主评议

7.对县住建局相关工作进行复评

8.举办纪念安化政协成立30周年文艺创作比赛

9.听取县人民政府半年经济情况通报

10.听取县房产局、县人社局工作情况汇报

11.走访部门单位

12.视察县人民法院民诉案件审结执行情况

13.视察博物馆工作

14.视察县经济开发区工作

15.视察高中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16.视察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17.视察库区渔业发展情况

18.召开“三胞”亲属代表中秋茶话会

19.走访和考察经促分会

20.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办公室

经科委

办公室

办公室

提案委

文教卫体委

经科委

办公室

办公室

办公室

办公室

法制群团委

学习文史委

经科委

文教卫体委

法制群团委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