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安化县委员会2018年“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03-26     信息来源: 县政协办     浏览数:

安协发〔2018〕2号

关于印发《政协安化县委员会2018年“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县直委员组,机关各委室:

《政协安化县委员会2018年“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协九届七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希认真贯彻执行。

政协安化县委员会

2018年3月9日


报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

抄送:各乡镇党委、政府,有关县直单位。


政协安化县委员会

2018年“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根据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立足平台投身脱贫攻坚、积极作为参与脱贫攻坚、广泛聚力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帮扶对象

1.县级领导联系的贫困村

主席、副主席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帮扶联系贫困村。

王益文主席联系平口镇兴果村、柘溪林场白水村;蒋毅华副主席联系冷市镇董家村、陶竹村;杨慎之副主席联系羊角塘镇云盘村;王运明副主席联系烟溪镇双龙村;廖小甫副主席联系烟溪镇雪峰山村、通溪桥村;李艳云副主席联系仙溪镇鑫都村。

2.县政协机关帮扶村

仙溪镇三星村。

3.各经促分会帮扶的贫困村

由县经促会统一安排各经促分会帮扶的贫困村。

4.县工商联所属乡镇基层商会、行业商会及会员企业帮扶的贫困村

由县工商联统一安排所属乡镇基层商会、行业商会及会员企业帮扶的贫困村。

二、主要目标

1.大幅度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到2018年底,贫困村村级公路畅通率达到100%,农村饮水供水安全率达到100%,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广播、电视、宽带等全覆盖。

2.全面改善生态环境

按照生态宜居、文明卫生的要求,统筹推进贫困村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推广农村沼气等清洁能源,引导农民改厨、改厕、改圈;开展植树造林,加大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全面完成贫困村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和避让工程。

3.全面开展济困帮扶

实现农村贫困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大病医疗保险全覆盖,对个人缴费有困难的,要帮助其纳入财政补贴范围,在没有纳入之前,要筹措资金进行补助。对大病救助对象,其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仍无法承担的,要筹措资金进行救助。对因灾倒房、因灾缺粮、因灾致病、因灾致残的,要给予临时救助,帮助其摆脱困境。对贫困学生,要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4.全面扶持致富产业

引进具有带动致富能力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使有意愿的贫困户都有一个以上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确保有需求的贫困户全部得到培训。

以上目标主要指县级领导联系和县政协机关巩固帮扶的贫困村,经促分会、工商联帮扶的贫困村可以就特定项目确定目标。

三、组织领导

成立县政协脱贫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主席王益文同志任组长,副主席蒋毅华、杨慎之、王运明、廖小甫、李艳云,秘书长刘学军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委室主任、县纪委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秘书长刘学军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协调。同时,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协调服务机构,分政协委员、经促分会、工商联三块明确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加强领导,相关委室(单位)负责活动具体组织、情况综合、上下对接、协调服务。

四、帮扶措施

1.因村、因户选择帮扶方式

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资金扶持、技术指导、入股分红、劳务输出、捐资助学、医疗 服务、易地搬迁等。

2.建立扶贫工作基地

每个乡镇围绕本地产业,建立2个以上有政协委员参加的,以种养大户、各类农业协会、农产品加工大户、相关工业企业为主体的扶贫工作基地。要求有计划方案、有实施措施、有工作成效。

3.继续开展委员扶贫“三个一”行动

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三个一”活动,加大对委组、委员参与活动、扶贫实效的考核力度。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和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下乡活动。

4.继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

持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在扶贫助学、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回乡创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5.落实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扶贫活动

组织县工商联会员企业、异地商会、益阳籍企业家,深入开展非公企业“万企帮万村”扶贫活动。

6.开展产业扶贫、扶贫资金使用等调研、视察活动。

2018年分季度、分片区、分项目开展1-2次调研、视察活动。

五、明确帮扶力量

1、县级领导联系的贫困村,由主席、副主席及所在乡镇的政协联工委主任、县政协委员组成。

2.县政协机关帮扶的贫困村,由秘书长、扶贫工作队成员、机关帮扶责任人组成。

3.经促分会帮扶的贫困村,由分管经促会的副主席、县经促会办公室、有关经促分会理事会成员组成。

4.工商联帮扶的贫困村,由负责工商联的副主席、县工商联帮扶责任人、有关乡镇基层商会、行业商会及会员企业组成。

六、考核奖惩

1.加大考核权重。将委组、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作为2018年政协系统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列为一级考核指标,分值设置为30分。

2.大力进行宣传。对于在活动中工作表现突出,筹资、捐资数额较大的人员,要在主流媒体上进行大力宣传。

3.严格评优标准。将委组、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委组、优秀委员的重要依据。年底开展 “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评比表彰,对于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评优标准为:工作表现突出的政协委员、工作队员、经促会员、商会会员;帮扶资金、物资达5万元以上的委组、20万元以上的经促分会、20万元以上的工商联企业或商会。

4.实行“一票否决”。对于没有创建产业扶贫基地的乡镇联工委,没有开展扶贫下乡活动的县直委员组,没有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的委员,实行一票否决。

七、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意识

要按照“发扬善举、尽好责任。扶到点子上、帮到关键处”的总体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牵头领导要亲自抓,亲自部署;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跟进各项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2.科学制定扶贫工作计划

要组织政协委员、经促会成员、工商联企业进村入户,摸清家底,逐一调查、核准帮扶村、户的基本情况,找准致贫原因,结合扶贫工作目标,制定科学、详细的扶贫工作计划,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的定点帮扶台账,做到帮扶主体、帮扶措施一目了然,确保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3.多方筹措资金

要想尽一切办法,多渠道筹措扶贫帮困资金。要按照向财政争资、项目争资、社会募资、群众筹资的思路,想方设法筹措扶贫帮困资金,确保扶贫工作资金需求。

4.充分发挥委员作用

参与脱贫攻坚的委员要借助界别专业优势,提供政策、技术、管理经验,注重智力帮扶,提升贫困户的“造血”能力。职务委员要充分发挥所在单位的职能优势,为帮扶的贫困村争项目、争资金。企业委员要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对贫困村的产业扶贫力度,为贫困村打造脱贫致富产业。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