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2     信息来源: 县政协提案委     浏览数:

(在2019年12月27日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安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提案征集办理情况

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89件,经审查,立案70件,立案率为78.7%。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意见中肯,建议务实,县委、县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10月底,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8件,占承办总数的11.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57件,占承办总数的81.4%;因现行政策或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C类)5件,占承办总数的7%。从收集的反馈意见来看,政协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7.5%。

立案提案涉及内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涉及经济建设提案24件。张晶、李坤、刘云子、刘志辉、李发科、胡群、李强、郭宣传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产业转型升级、资源开发利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县发改局、县科工局、县茶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和县林业局积极采纳委员提出的《全力推动安化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通过茶园基地规划建设、产业扶持等措施,推动了我县油茶产业快速发展。

(二)涉及政治建设提案6件。陶月平、刘凤华、夏运桃、林梦辉、刘畅术等委员关于深化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加强基层干部建设、加强社区服务管理方面的提案,县委组织部、县经开区、县科工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等部门积极采纳有关建议,完善制度设计,强化制度执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县委、县政府积极采纳委员提出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议,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全面摸排在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第一批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

(三)涉及文化建设提案7件。夏义荣、周玲、罗艳群、夏国荣等委员针对梅山剪纸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进校园、乡村文化振兴等方面提出提案,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县教育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办理,对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行了有效尝试,将梅山剪纸列入了职业中专教学内容,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工作者走基层活动,文化强县建设得到有力推进。

(四)涉及社会建设提案28件。付伟平、夏岳生、黄鹃、殷增业、杨景宪、卢献辉、赵四明等委员,重点聚焦城区改造、城镇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质量提升、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帮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县交通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住建局、县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单位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注重提案建议的落地实施,如南区天然气管道正加速推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10余次、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棚改并产生实质性效果等,一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涉及生态文明建设提案5件。李康进、李良轩、李嫦娥等委员围绕退役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餐厨垃圾处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积极建言献策,市生态环保局安化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做了大量工作。针对委员提出的《对我县餐厨剩余物进行有效处理的建议》,县市监局协调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市生态环保局安化分局等单位召开协商会,专题研究餐厨剩余物进行有效处理工作,对餐厨剩余物放置、收运、处置全流程进行监管,实现了餐厨剩余物可追溯性管理。

二、2019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把提案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抓质量提升。坚持“质量先行”的理念,认真做好提案的选题、调研、建言和审查工作,提高了提案整体水平。一是提前征集。在全会召开前一个月,就着手安排提案征集,及时印发了提案征集通知和参考目录,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尽早酝酿提案,不搞“临时提议”。二是积极引导。在北戴河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深圳大学举行的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班上开设提案撰写专门课程,提升委员提案撰写能力水平。召开情况通报会,开展调研视察,要求委员在知情明政的基础上,从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中寻找提案线索,经调研论证后提出提案。三是严格审查。通过初审、对口审查、上门协商、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终审等形式,进行多层次审查,确保了提案整体质量进一步上升。

(二)抓办理落实。加强办理协调,规范环节管理,使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促进了委员智力成果转化。一方面深化办理协商。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落实交办协商,提高提案交办精准度;落实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办理满意度;落实督办协商,确保提案办理实效度。另一方面加强提案督办。将提案监督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在提案督办过程中与政协课题调研、专题视察、对口协商、民主监督和各专门委员会年度工作安排有机结合,确保提案成效落地。

(三)抓服务优化。把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方法作为优化服务、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一是组织调研视察、开展提案培训、受理咨询投诉、走访慰问委员等方式,为委员提供精细化服务。二是完善提案撰写办理考核机制,对刘定中委员撰写的《关于学校周边安全隐患亟需治理的建议》、龙专华委员撰写的《立足资源禀赋、做大做强竹产业》等优秀提案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委员提案履职的积极性。三是继续落实重点提案督办制度,确保重点提案办理成效。加强重点提案办理的宣传报道,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通过重点提案的高质量办理,引领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时期提案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提案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提出的建议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不强;二是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协商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协商沟通的参与率和协商质量还不高;三是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力度和制度化建设还有些滞后。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三、2020年工作设想

2020年提案工作要主动适应和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协商水平,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增强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小而准、专而深、办而实”的要求,着力抓好提、立两个关键环节,树立精品意识,确保提案质量。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认真审查每一件提案,严把质量“入口关”,不搞凡提必立,确保政协提案质量有明显提升。

(二)增强协商意识,提升办理实效。在提案办理环节中,加强与县委、县政府“两办”的联系与协商,完善提案交办制度,规范提案办理机制。积极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不断健全提案办理答复机制。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创新办理协商的方式方法,强化党委、政府、政协联合交办提案工作机制,改进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办理协商机制。

(三)增强服务意识,形成工作合力。继续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承办单位支持、社会各界关注,不断巩固发展提案工作的良好格局。进一步确立提案在政协全局工作的重要地位,提升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委会提案履职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提案部门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提案征集、协商交流、咨询服务等平台,健全提案办理网络体系,密切与政协各参加单位沟通协作。

各位委员,做好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安化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运用提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四个安化”而努力奋斗!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