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主席李太源在县政协八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4-03-1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在县政协八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县政协主席  李太源

2014228日)

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承前启后,凝心聚力,明确目标,不断推进我县政协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刚才,会议协商通过了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及委组工作考核办法,通报了今年主席会议成员和机关委室人员的分工,还听取了正良同志关于协商民主的专题讲座,会议开得很紧凑,也很成功。下面,我谈三点看法。

第一点看法:去年工作展现了高水平

总结以往是为了更好的传承。第八届政协开局之年的工作,我在政协八届二次全会上作了全面系统的总结,上上下下、里里外外一致认为展现了高水平。我个人感觉是“四高”:县委高度认定,政府高度认可,社会高度认同,政协系统高度认知。之所以有这个效果,概括起来主要得益于三条:

一是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细节上很有心得。党委重视和政府支持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从这一点来讲,依靠也有学问和讲究,主要体现在“先”字当头:政协自身先筹划,届内规划先报告,年内安排先请示,重大安排和活动先汇报,阶段性工作先通报,专题协商先联系,具体活动先协商,请示问题先沟通,每月工作先通气,每周工作先安排,各项工作都确保与党委政府同向同步。

二是把握中心开展协商谋划上很有新意。政协位置超脱,工作弹性强,给了政协勇于探索、勇于挑战、勇于担当的舞台。2013年开展的各类调研、视察、协商活动,撰写的各种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都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来献策,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来建言,突出了党政核心,体现了民本情怀,彰显了政协作为。

三是注重机关建设管理上很有人气。对照“六要政协机关”的要求,我们做到了“三个结合”:坚持管人和管事相结合,形成了大大小小多个制度和办法;坚持育人和用人相结合,使一批干部茁壮成长;坚持建设和管理相结合,机关面貌大为改善。

同志们,作为政协人,我们应该为我们杰出的工作而喝彩,为政协工作的传承而自信,更为安化政协事业薪火相续兴旺发达而骄傲。

第二点看法,政协工作赶上了好时机

机遇可遇不可求。应该说,现在是开展政协工作的大好时机,是政协工作的又一个春天。主要体现在“四好”:

第一,政治生态好,有利于全面提升政协事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协商民主制度从深度和广度上实现了多项突破:第一次在党的代表大会上全面论述协商民主,第一次把协商民主作为制度层面提出来,第一次全面论述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一次全面具体对协商民主的内容、渠道和形式进行系统明确和具体界定。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制度中作用独特,是实行协商民主制度最基本的载体和最佳的实践形式。这为我们开展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理论基础、体制基础和制度基础。

第二,人文环境好,有利于全面提升政协事业。党委政府把政协工作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来谋划,全力扶持和支持政协工作。县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推进政协“三化”建设的意见,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视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支持政协全面履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关心干部成长等等,这些都为政协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组织保障。

第三,工作基础好,有利于全面提升政协事业。历届政协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大量好传统、好做法,是政协事业继续向前迈进的宝贵财富。尤其是本届以来,我们在制度建设、履职机制、委员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完善和创新,形成了具有安化特色的政协工作经验。总结下来,我认为有六个经验值得珍惜:一是必须坚持党委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三是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四是必须坚持履职为民;五是必须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六是必须坚持开拓创新。

第四,班子队伍好,有利于全面提升政协事业。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表明,八届政协领导班子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是具有开拓意识和务实精神的,是值得信赖的。广大政协委员更具广泛的代表性,在年龄结构、学历水平、界别组成等多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参政议政的热情高、能力强。县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有团队精神,有战斗力,肯干事,能干事。这些都是我县政协事业再创新成就的有力保证。

同志们,作为政协人,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站在新的起点,迈入新的阶段,追求新的梦想,时代呼唤我们,事业需要我们。

第三点看法,今年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今年的整体工作安排都已经写在工作要点上了,既然在常委会上通过了,就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面,我想就做好今年的工作讲几点意见,具体来说,就是必须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谋划和落实要统一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论做任何工作,都应该超前思考,深入谋划,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洞察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放在全国各地政协组织的发展态势中来考量,始终做到站位高,视野宽,方向明、思路清。就当前而言,就是要紧密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十大工作任务,找准政协工作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的结合部和突破口,发挥政协优势,彰显自身特色,为全县的建设和发展献计出力。这次会议通过的工作要点,就是前一段时间在认真谋划、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做好今年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现在的关键就是抓落实、见行动、求实效,这也是对各位常委、各位委组负责人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素质本领的现实检验。抓落实善在紧抓不放,发扬“钉子”精神,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毫不松懈,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抓落实重在求真务实,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一环扣一环地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继承和创新要承接好。做好任何工作,都必须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人民政协成立以来,通过不断实践和总结,形成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有许多优良传统和作风,需要很好地继承并加以发扬光大。去年,我县政协多项工作之所以得到省市政协和县委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委员的普遍认同,无一不是承前启后、致力创新的结果。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在继承和发扬好传统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机制载体的创新。要创新政治协商形式,拓展对口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范围,使协商更具广泛性;要创新提案办理机制,在信息管理、督办机制、考评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使提案办理更具实效性;要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完善和改进民主评议和测评的方式,使监督更具针对性。

    第三,重点和一般要兼顾好。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政协工作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外延宽泛,需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和兼顾一般,两者互为前提,互为条件,相辅相成。没有重点就没有一般,只有突出重点,抓住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工作才能纲举目张,整体推进。比如,我们在提案办理中,实施重点提案督办,通过抓重点,有力地提高了提案整体办理的质量和水平。还如,每年围绕全县大局,重点开展1个专题调研和民主评议,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意见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等等。由此可见,抓重点、带一般、促全局应该成为我们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各委组在做好今年工作时,必须分清轻重缓急,善于区别对待,突出重点,主攻难点,把握关键点。如果我们每年都能干出几件有影响、有特色、有实效的大事,把这些工作亮点和创新之举串起来,政协事业就会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然,突出重点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和放弃一般性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会“弹钢琴”,既要把协商调研、评议视察等重点工作和基础工作兼顾好,又要把社情民意、宣传信息等特色工作和日常工作统筹好,从而实现政协事业全面协调推进。
   第四,外力和内功要组合好。 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在团结联谊、发挥优势方面潜力巨大,作用突出。实践证明,政协组织在集聚外部资源、整合外部力量方面优势独特,舞台广阔,完全可以大有作为。在今年的工作中有一项特色工作,就是要建立以政协委员和经促会员为主体、社会各界参与的扶贫助学机制,这也是政协借助外力、集聚内力,致力民生、促进发展的有益探索,需要各位常委、各委组宣传发动,联系协调,更需要广大政协委员和经促会员齐心合力,捧土成墙。“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好“内功”,对于推进政协工作至关紧要。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坚持把委员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开展活动增强本领,真正形成“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的生动局面。要突出加强界别建设,强化界别的独立性、专业性和联系的针对性,打造各界别自己的“品牌”,加强界别之间的协同合作,发挥各界别功能互补作用。各位常委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在其位、尽其责、献其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好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全体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委员职责,在报效社会、服务发展的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第五,固本与提神要结合好。 固本强基,对政协工作来说,最为根本和关键的是要构建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在作风建设上有新变化;要全面落实县委关于推进“三化”建设的意见,着力在制度建设上有新突破;要通过举办安化政协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着力在舆论宣传上有新提高。常委会报告中提到了要建设“文化政协”,关键是要加强政协文化建设,政协文化凝炼了政协的精神,展示了政协的品格,彰显了政协的优势,提升了政协的精气神,是构建政协“软实力”的关键之举。要抓住庆祝安化政协成立30周年这一契机,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民主、和谐兼容、求实创新”的政协文化,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夯实政协事业发展的文化根基。
  各位常委,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目标已经确定,责任已经上肩,我们唯有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忠实履职,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