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杨光鑫在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4-01-09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在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杨光鑫

20131222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安化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中共安化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回首即将过去的2013年,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全县上下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历史罕见干旱灾害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全力以赴保增长、千方百计促转型,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这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全县各级政协组织以及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凝聚智慧、履行职责,勇于创新、积极作为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向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关心支持安化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致力绿色崛起,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的关键期,也是打基础、扩总量的攻坚期。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的集结号,安化作为后发地区,发展的差距较大,工作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全县上下形成共识、凝聚力量,需要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和衷共济、携手共进,同心共筑富民强县的“安化梦”。

一、要致力后发赶超

赶超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不断夺取改革发展新胜利的强大动力。赶超来自于对理想目标的高度认同,来自于对县情和发展形势的科学把握,来自于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百万安化人民的共同期盼。坚守发展目标,必须把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认识、理想和追求统一到后发赶超上来,自加压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推进安化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看到,赶超发展是硬任务。安化属于后发地区,发展是第一要务,加快发展是根本要求。突破发展瓶颈、促进要素聚集要靠赶超发展,培育优势产业、提升县域实力和竞争能力要靠赶超发展,缩小与发达地区各种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要靠赶超发展。目前,安化正处于新的发展起点。我们要立足县情,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3+2”发展战略,围绕“抓民生促稳定,抓产业促发展,抓环境促开放,抓队伍促管理”的工作要求,不懈奋进、科学发展,努力促进“三量齐升”。我们也要看到,厚积薄发是新优势。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打基础、谋长远,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实施,长期制约安化发展的基础瓶颈正在突破,优势产业快速成长,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安化对外开放形象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为实现后发赶超积淀了深厚优势。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积极谋划更高更快的发展,力争经济总量每年上一个新的台阶,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我们还要看到,深化改革是新出路。近年来,我们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作了许多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但是也还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重大项目建设的资源、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日益突出,转型期各种深层矛盾不断凸显,这些都深刻地制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惟有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下决心拆除一切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藩篱,着力营造有利于开放开发的人文环境,才能为县域发展增人气、聚商机;坚持以人为本,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建立人才引进和创新创造的激励机制,才能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充分涌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突破投融资体制障碍,加强公共项目、资金整合,握紧拳头办大事,才能更加有效地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改善民生民利。

    二、要创新发展优势

一个县域的发展,长期建立在政策扶持的基础上是不可持续的,必须以开放创新的思路,着力打造自身的增长优势,全面增强发展实力。安化是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三方阵,后发赶超迈上了新的征程。要进一步培育实体经济,以“一区三园”为载体,以优质资源为依托,精心打造百亿矿业、百亿茶业、湘中电力能源输出大县和中药材产业基地,加快对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让县域特色产业成为聚集生产要素的重要“洼地”;要进一步夯实发展平台,积极争取和早日实施“三高一铁”等重大交通战略项目,建立县城一小时经济圈,把安化打造成湘中重要交通枢纽,让大进大出成为安化风生水起的生动局面;要进一步描画山水宜居城镇,以新型城镇化的理念,确立城市定位,拉大城镇骨架,优化建设布局,完善城市道路、绿化美化、供水、垃圾和污水无公害处理等市政设施,全面提升城镇承载功能,让城镇成为人人向往的生活家园;要进一步建设生态安化,引导人们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精心打造资江两岸“百里画廊”,加快建设茶马古道“百里茶带”、柘溪库区“百里茶湖”,推进茶旅文一体化,让安化成为湖南继湘西之后的又一重要旅游目的地。综合安化发展优势,集中体现在调结构转方式上,我们要把经济的发展、人的发展和绿色发展统筹起来,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更加注重幸福指数与发展目标的同步提升,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富裕、精神生活富足,让群众更多地享受发展带来的利益,进一步增强人们对安化的自豪感和归宿感,把全县人民的意志和注意力集中到后发赶超的总体部署上来,集中到富民强县各项目标的精心设计和精当规划上来,积极为安化改革开放和现代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三、要提升人文精神

人的精神是一个县域的发展之魂、文化之髓。安化开梅山置县,沧桑900余年,梅山文化基因涵养了安化人民勤劳质朴、坚韧执着、不甘人后的人文精神。新的时代和任务,催生新的县域人文精神。要以热诚纯朴的道德传统彰显安化人的精神气度。热情如火、纯朴如茶,这是安化人鲜明的性格特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要力克浮躁鲁莽、  急功近利的心态,更重依法办事,更重公平正义,更重诚实守信,更重谦让友善,让信得过、靠得住、讲法度成为安化人练达处事的能力和态度。要以自强不息的毅力实现安化人的精神价值。人世间的一切幸福生活都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创造。改革开放以来,安化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发展不快、发展不优和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仍然突出,民生领域的历史欠帐较多,偏远地区贫困程度还比较深。我们要坚决克服小富即安的小农思想和“等、靠、要”的依赖意识,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以大创业、创大业成为行动目标,以创新的智慧谋划发展,以创新的成果推动发展,让每个安化人都能徐图自强、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要以先忧后乐的胸襟提升安化的精神境界。目前,安化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攻坚期和社会利益深刻调整期,我们面临着很多深层矛盾和复杂环境的严峻考验,正在进行着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破旧立新。面对改革和利益调整,我们各级各部门都要顾大局、识大体,敢于以局部利益、自身利益换取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为安化发展创造条件、赢得先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敢于担当,为安化发展攻坚克难、累积正能量;面对开放开发,要豁达大度,敢于以存量换增量,积极接纳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市场,让安化的发展融入全球大循环。

致力后发赶超,推动创新创造,提升县域精神,体现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事关全县人民的长远福祉。每一个生活在安化、工作在安化的人都不是旁观者、评论者,而是小康安化的建设者、创造者和受益者。政协委员来自于人民群众中间,是社会各界的代表,应当更好地体察民情、尊重民意,更好地发展民主、为民谋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小康安化的认知度,让小康安化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全面建设小康安化真正成为全体安化人民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全县各级政协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积极发挥政协在民主决策中的参谋作用、在政治参与中的平台作用、在廉政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和在团结稳定中的促进作用,开创了安化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在全面建成小康安化的宏伟蓝图面前,我衷心地希望全县各级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绿色崛起、富民强县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工作,把政治协商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全县各级党政干部要有兼听则明、闻过则喜的宽广胸怀和从善如流、从谏如流的坦荡气度,主动、虚心、真诚地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和批评,不断改进工作,形成推动安化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大业需携手,重任贵同心。新的目标任务,赋予了政协组织新的职责使命,也为广大政协委员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新舞台。我坚信,只要我们携手共进、和衷共济,就一定能够在加快发展、建设小康的伟大征程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

祝政协安化县八届二次会议圆满成功!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