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作者:安化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4-01-09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关于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

    

20131222日在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

陈 晚 飞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们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良言、献良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年来,县政府共收到县政协委员提案136件(其中闭会期间10件)。总体来看,提案紧扣我县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两大主题,重点突出、特点鲜明、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委员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交由县政府系统34个部门单位承办。所有提案均按时办结,并书面答复委员。经考核评估,委员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38件,占承办总数的27.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86件,占承办总数的63.2%;因现行政策或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CD类)12件,占承办总数的8.8%。从反馈情况看,绝大多数政协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工作作风及答复内容表示非常满意、满意或基本满意。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责任,办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政协提案是民情、民意、民声、民智的集中反映和体现,是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形式之一。县政府及承办单位从推进全县经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高度,把办理政协提案与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紧密结合,认真采纳提案建议,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今年,县政府继续实行由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总协调、分管副县长抓落实的提案办理领导机制,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58日,召开了县政府系统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对2012年度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部署安排2013年办理工作。县长熊哲文同志到安履职后,多次过问提案办理工作,对于牵涉面广、影响较大的提案所反映问题,通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碰头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绝大部分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参照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分解责任具体抓的工作格局,通过召开党组(局务)会议或班子成员会议专题研究、合理分解,力求达到目标明晰、人员到位、方案科学、责任明确、保障有力。县教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一把手”认真审阅每件提案,提出具体办理意见,特别是狠抓重点提案办理的协调督促,严把答复件审核关,确保办理工作的优质高效推进。

二、完善机制,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在总结过往办理经验的基础上,县政府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县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并行文告知,要求承办单位严格按章办理、流水作业,确保办理程序规范、质量过硬。一是规范办理程序接到提案办理任务后,即由县政府督查室逐件登记造册、整理分类,依次呈办领导、分管副县长签批后,再分转相应单位办理。各承办单位的提案答复件,凡以承办单位名义答复的,依次须经该单位办公室、分管领导、一把手,县政府督查室,办领导审核把关后印发;以县政府办名义答复的,需按上述程序呈至分管副县长审定后方可正式答复。二是实行分类办理。根据内容差异,县政府将提案办理划分为信息告知型和决策型两大类。信息告知型答复件主要是针对问题已解决或上级政策明文规定,只需行文告知的,要求在6月底前办结;决策型答复件则需进行专题调研、协调沟通和综合决策的,要求在7月底前办结(会后交办的提案在收到之日起30天内办结)。承办单位的确定遵循以下原则,努力做到科学、合理、妥当、到位,竭力避免“自问自答”:提案意见或问题单一集中的,由业务部门负责办理;提案意见或问题所涉较广,牵涉多个单位的,明确1个牵头主办,其他协办;提案所反映问题事关全局、办理难度较大的,由县政府办负责办理。三是确保文稿质量。所有提案答复件要求严把政策法律关、业务关、文字关、格式关和时限关,基本达到文书规范、语言亲和、分类明确、送达到位的整体要求。对报送程序不符合要求、质量不达标的答复件,县政府督查室坚决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确保办理质量。

三、抓住关键,办理工作方式不断创新

在办理工作过程中,县政府及承办单位抓住事前调研、面商沟通及跟踪督办等重点环节,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一是注重调查研究。细致的事前调研是提案办理成功的关键,调查越深入,越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通过调查研究、了解背景、分析原因、把握实质,有的放矢地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陈赛男等委员提出“请求继续给予高明工业园扶持” 的提案后,县政府及时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调研。69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益文主持召开县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支持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发展工作。会议明确以财政贴息方式支持园区企业发展,并要求县金融部门在优惠利率支持、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等方面为该园提供服务。此外,县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明确安化县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外购矿产品加工企业扶持政策的通知》(安政发[2013]8号),就该园享受扶持政策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为其发展壮大,提升社会经济效益及时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是突出面商沟通。根据办理要求,凡承办提案数量3件或重点提案1件以上的单位,必须进行集中面对面公开办理;每件提案答复件在正式行文前,都必须先与牵头的政协委员进行沟通,征询其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未沟通协商的,原则上不予签发。大部分承办单位能够在办理前主动了解委员提出提案的原由和办理要求;办理过程中,积极邀请委员召开座谈会或实地调研,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办理答复后,征求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如县供电公司、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教育局、县水利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局、县民政局等单位,提案承办量较大或有重点提案办理任务,均按要求召开了较大规模的公开办理面商会,邀请政协委员、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兼职督办员等参加,县电视台及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及时进行报道,反响较好。

三是强化跟踪督办。为确保委员提案办理优质高效,县政府督查室一如既往地加大了催促、检查和指导力度,做到办理中有督促检查,办复后有跟踪落实。通过采取电话催办、突击检查、现场指导等方式,积极开展面上督查和专题督查,及时掌握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及时协调和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今年共计电话催办200余次,突击检查3次,综合督查2次,提供业务指导30余次。突击检查主要针对承办单位党组或局务会议研究办理工作及与政协委员沟通联系的情况。同时,对纳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实行不定期督办跟踪,督促相关单位按承诺抓好落实。1128日,县政府专门就曹彤宇等委员提出的“规范网吧管理”的重点提案办理召开会议,县政协李太源、蒋毅华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对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县政府《关于切实加强网吧管理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发201384号)的前段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就如何进一步强化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及当前应着手事项作出明确和部署,要求督查、监察部门纳入今明两年重点督办内容。

四、应办尽办,办理工作实效不断增强

县政府及承办单位以追求委员和群众的满意度为提案办理的最高宗旨,读懂吃透、分门别类,专心办理,以确保办结率、巩固面商率为前提,不断提高满意率。

一是对委员所提出的操作性强且具备条件办理的提案,迅速办理,及时对委员给予满意答复。如方建仁、傅灵芝等委员建议“取缔梅城城区电动三轮车、人力车”,缓解城区拥堵现状,提高城镇品位。对此,梅城镇做了细致的前期工作,与公安交警等县部门联合,于6月底前彻底取缔到位,并及时开通了农村公交,保障市民出行便利不受影响。如赵亚飞委员提出“将我县乡镇卫生院住房建设纳入县公租房整体项目建设规划”,现已采纳实施。在年初召开的全县城乡建设会议明确提出“今明两年,必须解决城镇住房困难家庭、行政、教育和卫生部门公职人员对安居工程住房的存量需求”。目前在冷市、柘溪、仙溪等乡镇先行启动,其他乡镇将逐步跟进,乡镇卫生系统住房困难问题即将解决。如刘畅术等委员提出“对江南镇35KV变电站扩容提质”的提案,县供电公司及时落实到位,新增主变1台,可满足江南镇若干年内用电需求。如贺智晖委员提出“尽快实现我县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全覆盖”的提案现已得到落实。根据安政办发[2013]53号文件精神,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采取县乡共同服务模式,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每孩次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二是委员所提出问题因条件限制不能马上解决的,通过制定办理方案,创造条件,力争较好解决,并及时向委员反馈情况。如周作堂委员提出“加大对梅城镇扶持力度”的提案,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基本确定了梅城镇发展大体思路和规划,明确由县委常委、副县长陶志高同志负责跟进办理、拟定扶持政策。如刘远红委员提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县政府计划通过系列措施均衡教学资源配置,推进城乡教育共同发展。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创建,力争到2015年全县所有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完小达到省义教办学标准。目前已有69所(2013年完成16所)通过合格验收,其他32所将按计划两年内实施完毕。我县将继续加大争资立项力度,统筹安排农村中小学校校舍维修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教育费附加等专项资金,向农村学校倾斜,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差距。如谌世才委员反映“取消东坪工商所前街道农贸市场”,尽快改变县城北区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状。县政府决定采取“疏优于堵”的方针,已在该市场柳溪对岸启动萸江农贸大市场建设,系运营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农产品交易市场,作为全县年度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加速推进。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明年可开工土建,2015年底建成投入使用。针对王国荣等委员提出“规划建设县城停车场”,县政府及住建部门已制定规划,在对县城社会停车场进行规划的基础上,近期计划在城西和城东各建设一个大型社会停车场;同时根据《县城镇规划管理规定》对停车位配置的要求,在对新建项目的规划审批中,严格审查停车位数量,如对县中医院、嘉和步步高、久隆大酒店等用地紧张、地面停车确实比较困难的公共建筑或小区,采取建设地下停车场的措施,解决停车难问题。

三是提案事项及要求受客观条件限制,确实难以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委员做出解释说明,争取委员的理解与支持。如夏延虎委员提出“将渠江镇联接其他周边乡镇公路纳入十二五农村公路建设”,目前上级暂无组道和连通工程建设的相关政策支持,故短期内难以实行。又如肖丰年委员关于“实施百年管网工程”的提案,由于我县财力局限,路幅宽度先天不足,在资金瓶颈未突破、上级无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的前提下,实施强电入地等项目难度极大。如袁晓虹等委员提出“将尘肺病治疗纳入大病医保”的提案,因其属于职业病,不在新农合大病补偿政策许可范畴,故难以纳入。等等,类似问题只能求得委员们的理解与支持。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县政府在提案办理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与政协委员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认识不高,主要领导重视不够,办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或存在应付、厌烦心理,要经多次催办才办结。二是个别单位没有按要求组织“公开办理”或“现场办理”,与政协委员交流沟通不够,答复过于原则、简单和空泛,或答非所问、似是而非,缺乏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三是少数单位缺乏大局与协作意识,不能积极支持配合主办单位办理工作,等等。这些问题,县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并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创新方式、注重实效,稳步提升办理工作质量,为安化经济社会后发赶超、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