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平台 > 县市监局
索 引 号: 776796675/2020-1199397 责任部门:安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2020-06-17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安化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信息来源: 安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数: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

背景:随着简政放权的不断推进,市场主体大量增长,各类新业态层出不穷,一些领域风险突出,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新挑战。加快建设新型监管机制,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优化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国务院《意见》明确要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常态化监管机制,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目前已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建立了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跨部门“双告知”业务模块2020年上半年正式筹建到今年下半年可以正式启用,探索监管新模式,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了可行性路径,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树立执法权威

依据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9〕10号)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发〔2019〕10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文件内容:《安化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共三大项,逐条对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了详细的指导和规定。

一是确立了工作目标。通过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切实减少无谓干预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现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建立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实现各部门联合抽查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明确了工作要求。全县各有关部门统一使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建立的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相关监管信息要通过省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满足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需要。

1. 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市场监管领域各有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有关要求制定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 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3. 统筹制定抽查计划。本部门联合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由市场监管局牵头,报县人民政府统筹制定并公布

4. 科学实施抽查检查。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

5. 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公示抽查检查结果 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在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6、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对涉及特殊重点领域、未列入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按照现有方式严格监管。

三是明确了保障措施。

1. 组织领导。建立安化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2. 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宣传推广,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加强对基层和一线执法检查人员的培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3. 严格责任落实。对有关部门未履行、不当履行或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有关机关依法处理。

相关文档:《安化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