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华:源头治理 问题清零 精准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访安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靖华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8

近年来,安化县纪委监委一以贯之发挥监督执纪保障作用,精准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18年、2019年安化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连续两年获评全省一类单位。近日,安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靖华接受了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的专访。

问:安化县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实现“存量清零”“动态清零”,你们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答: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信理念,用心用情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从2018年的124件下降到今年的15件,办结率100%,实现动态清零。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压实信访举报处置责任。我们通过建立健全定期接访、信访包案、双向承诺制度,着力推动信访举报“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每周二在县、乡纪委信访室带班开门接访,今年来已接访465批567人次。实行领导信访包案,对15件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现已全部息访罢诉。实行双向承诺,由承办单位第一时间与信访人签订《双向承诺书》,承办单位承诺在规定期限将举报问题调查、处置、反馈到位,信访举报人承诺在上述期限内不再继续举报。二是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狠抓信访举报办理质量,当好群众信赖的“主心骨”,确保问题查清查透、处置到位。对重要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一律由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反映问题较多的案件,一律启动片区协作;对全县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核查结果,一律实行县纪委监委多部门联审把关。今年来,全县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9件,查实8件,立案查处6人,组织处理7人。三是强化信访举报源头治理。针对信访举报反映较多的村级财务问题,从并村不并帐、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一卡通”发放不到位等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整治,全县433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并村并账,并入资金2522.55万元。“一卡通”发放项目从2019年的41项增加到83项,全县所有发放到个人的财政惠民惠农资金,基本实现“一卡通”发放全覆盖。制定出台《安化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建立“监督服务微信群”,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让扶贫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问:2018年,安化县已如期脱贫摘帽。今年你们如何聚焦巩固脱贫成效加强监督?

答:安化县始终坚持以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统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全局,持续聚焦巩固脱贫成效加强监督。一是聚焦“四不摘”压实工作责任。今年来,我们通过“入村督查”、专项监督、作风检查等方式紧紧围绕县委的主体责任、县级领导的领导责任、行业扶贫单位监管责任、乡村两级执行落地责任、县派驻工作队驻村责任、结对帮扶干部帮扶责任等“六大责任”加强监督,推动全县上下切实做到“责任落实不松懈、走访帮扶不断档、政策覆盖不打折、动态监管不脱节”。县纪委监委先后开展两轮“入村督查”,发现问题157个,立行立改148个;联合县驻村办、县扶贫办开展扶贫作风检查7次,督促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54个。二是聚焦“一季一专题”开展专题治理。今年来,我们结合“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牵头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发改局等部门一体推进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就业扶贫、农村基础设施、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等11个专题治理。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687批次,发现问题375个,督促整改到位问题336个。三是聚焦“微腐败”加强执纪问责。我们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以贯之抓好“四个严查”,始终坚持谁动“扶贫奶酪”就严惩谁。今年来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88件,组织处理134人,追缴资金394.06万元,退还群众资金332.04万元。如,今年我们严肃查处了仙溪镇九渡水村截留生态公益林私设“小金库”案,立案2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追缴违纪资金10.3万元。

问:当前,脱贫攻坚面临收官,乡村振兴即将开启。下一步,你们准备如何发挥监督执纪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答: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阶段,我们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是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监督。继续压实各乡镇、行业扶贫单位和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责任,加强对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落实扶贫政策和帮扶工作情况的监督,确保工作力度力量不减、各项政策落实不打折扣。二是紧盯基层“微腐败”和村级小微权力监管抓监督。围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各类“微腐败”行为,坚决处置各种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的作风。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持续推进微信巡群制度,充分畅通监督渠道,构建完善监督体系。三是紧盯正风肃纪源头治理抓监督。出台《安化县换届“三十六个不准”纪律要求》,开展“村级换届信访举报”专项行动,严明村级换届纪律加强监督,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