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擦亮监督“探头” 稳就业促发展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廖艺荣 发布时间:2024-03-14

  就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近年来,安化县纪委监委将用工就业纳入重点监督范围,制定监督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发挥“室组地”联动合力,深入一线听民生、问需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该县纪检工作人员在招聘会现场进行走访调研

  “你好,你今天过来打算寻求什么岗位?了解我们的就业政策吗?”农历正月十一,在安化县陶澍广场举行的2024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现场,该县纪检工作人员开展走访调研,询问劳动者就业所思所盼,特别是前来求职的脱贫户、监测户、退伍军人等群体,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当好“桥梁”“纽带”,全力护航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招聘会现场、人社局机关和企业生产一线,面对面听诉求、一对一解难题,既了解企业的用工荒解决情况、涉企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又督促检查职业技能培训、失业保险补贴发放情况,督促人社部门做好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用工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关系群众就业民生。我们督促人社局等部门搭建企业与务工人员之间的‘桥梁’,积极落实各类涉企优惠政策,实现企业用工与群众就业的‘双赢’。”安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县人社局、总工会、妇联等多个部门协同发力,对接81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通过“网、微、端、屏”等立体化、精准化宣传方式,向广大求职者精准推送企业用工信息,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助力用工企业和求职者的“双向奔赴”。在该县纪委监委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下,172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网络直播招聘会在线累计点击观看量达到65万人次。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经常性的回访监督,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落细惠企政策,让企业放心用工、安心生产,让劳动者平稳就业、劳有所得,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