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化县小淹镇:农家书屋飘“廉洁”书香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廖慧 袁新宝 发布时间:2024-03-25

  “放假的时候,我家孩子最喜欢来这里看书了,农家书屋建在家门口,看书、借书都非常方便,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到很多知识,还可以进一步了解陶澍清廉为官、勤政为民的故事。”3月10日,在湖南安化县小淹镇陶澍农家书屋,不少村民带着孩子利用周末时间,来到这里看书休闲。

  陶澍农家书屋位于小淹镇陶澍村沙湾片八组彭兴祥房屋一楼,靠近渡口和村民服务中心,是村民出行的必经之地,人流大、人气足。书屋每天向村民免费开放,现有各类藏书1598册。书屋以宣传和纪念清代名臣、湖湘先导人才、经世派领袖陶澍为基础,设置有陶澍文化展板7块,收藏有陶澍相关书籍50余册,是安化县宣传推介陶澍的主要文化空间。划分为陶澍文化展示区、乡贤文化展示区、阅读区、休闲区,并配备了桌椅、沙发、投影仪等设施,结合陶澍文化与黑茶文化,充分考虑村民的阅读需求和休闲需求。

  此外,为了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小淹镇将书屋的作用延伸,在此设立廉政教育专柜,添置廉政图书60余册;举办陶澍文化专题讲座3次,学习陶澍清廉为官思想,在陶澍主动裁撤盐政衙门提供给两江总督的赏需银、陶澍夫人黄德芬拒绝两淮盐商赙金等真实故事中,体会陶澍“要半文不值半文,莫道人无知者;办一事须了一事,如此心乃安然”清廉务实思想。让党员干部在享受书屋带来的宁静与充实的同时,增强了自身的廉洁自律意识,夯实了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全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陶澍农家书屋只是小淹镇推动清廉建设的一角。今年以来,小淹镇结合“清廉村居”建设要求,定期在各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清廉主题的党员阅读分享、红色故事讲演、红色电影展播、移风易俗知识宣讲等多项活动,推动清廉文化进村居、进家庭,发挥全民助廉促廉积极作用,把廉洁教育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使群众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廉洁的倡导者、实践者、监督者,真正让廉洁思想走进“寻常百姓家”,进一步扮靓美丽乡村,助力清廉安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