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多措并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原创 作者:安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09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近日来,县人社局采取多项措施倡导厉行勤俭节约,积极推进“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县人社局将践行勤俭节约的内容要求纳入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学习,融入干部职工日常生活当中。9月主题党日活动上,局党组书记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干部职工要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带头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通过微信群、短信推送提醒语,在办公区大厅显示屏播放公益广告,在食堂张贴文明用餐、珍惜粮食宣传海报等方式,确保人人皆知,人人尽责。此外,还向全局干职工和退休人员发放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共同践行文明、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

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广泛开展“光盘行动”,以食堂为阵地,做到按需精准采购,推行自助取餐。食堂根据当日就餐人数,按需备菜,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干职工按需自助取餐,将节约理念贯穿用餐全过程,基本消除了食堂剩菜剩饭现象。“现在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减少了大半,我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正在收拾碗筷的食堂阿姨说道。

 

“大家的‘光盘’意识越来越好,打饭菜时按自己的胃口,不够再加,很好地避免了浪费。”光盘行动得到了全体干职工的积极响应,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越来越浓,大家在餐桌前相互监督,让“光盘”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在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的基础上,局作风办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将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日常考核,不定期对单位食堂进行检查,发现一例,通报一例。截至目前,局作风办对食堂备餐、就餐情况开展了3次检查,每次检查均没有发现浪费现象,人人都是“光盘族”。

 

“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不要让浪费变得轻而易举,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引导和监督检查。”局作风办表示,将强化纪律引导与宣传,切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深深植入每个人社干职工的心中。(安化县人社局  龚倩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