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三三”模式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红兵 发布时间:2023-12-18

  “派驻纪检监察组九月份驻点提出的单位租车和文印费用太高的问题,经过2个月的整改,10月和11月相关费用几乎减少了40%左右,监督成效很明显。”近日,在安化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县水利局开展“回头看”检查时,该局财务人员反映说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安化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建立“驻点工作日”制度,规定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轮流深入到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监督工作,在驻点工作期间,派驻机构要严格落实“三三”工作模式,推动派驻监督落实落细、规范有效,实现对被监督单位的“贴身”监督,真正树立“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

  聚焦三项监督内容,推动监督精准化。一是聚焦政治监督这个根本,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第一议题”等情况,客观了解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清廉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权力制约制度建设等情况。二是聚焦日常监督这个重点,紧盯被监督单位选人用人、工程项目建设、财务和二级机构管理等廉政风险点,认真了解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履职用权、作风纪律及廉洁自律等情况。三是聚焦核心业务这个关键。严格落实纪委工作安排,推动被监督单位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和线索处置、案件办理。通过聚焦三项监督内容,共发现并通报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26个,处理处分4人,与单位相关负责人提醒谈话20余人次。

  规范三个工作步骤,推动监督程序化。一是驻前制定方案。加强与被监督单位联系,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短板漏洞和突出问题,掌握的信访线索,进行梳理汇总,量身定制“一驻一方案”。二是驻中检查反馈。重点查阅近年来被监督单位“三公经费”和“三重一大”等资料,深入细致查找廉政风险点,简洁明了列出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并在驻点监督工作结束后3日内向被监督单位反馈情况。三是驻后督促整改。加强与被监督单位党组沟通会商,督促其根据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举措,在2个月内全面完成整改,推动其完善规章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实施“驻点工作日”制度以来,共组织整改工作推进会6次,推动被监督单位整改问题21个,完善规章制度7项。

  明确三种工作方式,推动工作精细化。一是“听”,通过听取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汇报,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会议,了解其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情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同党员干部和群众广泛谈心谈话,着力发现监督对象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看”,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精气神和遵守作风纪律各项规定情况,查阅党组会议记录、党建工作、财务凭证等资料,深入细致查找廉政风险点。三是“研”,针对被监督单位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为单位“一把手”精准廉政画像。实施“驻点工作日”制度以来,参加“三重一大”会议21次,谈心谈话32人次,抽查财务凭证85册,抽查党组会议记录11本,发现廉政风险点1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