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田庄乡:制止餐饮浪费 培育文明新时尚

来源: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9

57名穿“红马褂”的志愿者,随处可见的入户宣传的红色身影——这是安化县田庄乡白沙溪村“制止餐饮浪费、培育文明新时尚”志愿者活动的剪影。连日来,田庄乡通过开展志愿活动宣传,杜绝餐饮浪费,在全镇营造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之风。

为落实中央、省、市、县发出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田庄乡以打造良好家风为抓手,号召全乡党员发挥示范作用,争先锋、做表率,倡导简约适度,拒绝奢华浪费。除开展志愿活动宣传外,还在田庄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宣传文章,扩大宣传覆盖面,并将勤俭持家、勤俭节约列为评选“文明户”“好媳妇”的重要内容,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强化宣传引导的同时,田庄乡纪委把推动移风易俗与村规民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各村、社区强化村规民约,对村民办理红白宴席加以引导和约束,以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光盘行动”,对大操大办者要进行干预和制止,树立正面典型,倡导文明节俭的良好风尚。

下阶段,田庄乡纪委将组建专项督查工作组奔赴辖区内各中小学校、村、社区食堂、饭店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全乡各级党组织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同时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通报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形成警示震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养成勤俭节约、按需就餐等良好生活习惯。(李威)